理想的英雄、死宅的勝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23:19:27 作者:Lasia Language

自打今年夏天去日本之前的那段日子就被各個渠道蜂擁而來的你的名字的情報洗了腦,雖然去日本的那幾天這片子也還沒在日本上映,如果可能的話真的是很想在日本看呢,如果能在日本看上這樣一場電影的話想必是很完美的了。也可能是我去的地方的關係吧,當時雖然離你的名字。在日本上映也沒幾天了,但是我所在的地方卻無法得到任何跟這個電影相關的情報,也可能是因為我是遊客的關係並不涉足日本的社交網站,但是就算是街邊路旁也見不到任何和這個電影相關的東西,海報什麼的都沒有見到。也許我去的那個地方也真是夠奇葩的了,居然沒有任何這個電影的消息,乃至於我在日本的那幾天竟然把這部片子要上映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那地方到底是不是日本呀,真是有夠奇葩的。就算是農村也和電影裡描述的那個東京都附近的農村完全不同,這也許就是地方所決定的,東京都附近盡是宅的空氣,連那裡的天空都是不一樣的,和我去的地方那種又小又溫馨的舒適感完全不同,電影裡呈現的也好,現實中的也好,東京都是一副決戰宿命的樣子。

和我的選擇全然不一樣,同事每次去日本自然都要去東京膜拜一番,兩口子還順道去了新海誠在東京的電影文化展,這個展覽我怎麼記得在北京也弄過來的,也可能是在上海?反正我也不是什麼新海誠迷,老實說他的那一套我是不會特地去看的。

清楚的記得上次看新海誠的言葉之庭也是差不多,說實話一開始也是蠻期待的,那畫面終究太好看,那片綠色直擊人眼底。但是,也是看在眼裡而已。我在一個隨隨便便的夏天午後歪在床上看完了這個沒一會兒的電影,覺得簡直就是盯著電腦屏保什麼的看了四十多分鐘,我是在做眼保健操還是怎麼的。雖然也妄想著如果看藍光的話會更贊,這種靜態的視效我看新海誠已經快登峰造極了,至少我沒見過還有誰比他對這玩意執著。

那個時候我還是沒有改變對新海誠的看法,總覺得新海誠在往我並不怎麼認同的地方一味地使勁。當然了,這跟簡單的好與不好沒什麼關係。那個人就是那副樣子的。怎麼說呢,宅、中二、畫面控,總覺得對事物的表現在這種思維的導向下有點跑偏。太過於矯情了。對於電影來說,沒錯,就是自我意識過剩。沒錯沒錯,終於找到了這個詞。觀眾好像他都不放在眼裡似的,然而我們就是那種他所無視著的觀眾。一個人做動畫的新海誠,這就是他的本來面目。

所以無論如何,誠意是他最不缺的東西,這就有做好電影的最大前提。如果說能有什麼跟各個層次的觀眾做更好的交流的話,自然就要用到更為豐富的元素,幾次摸索之後,新海誠導演終於有了很好的收穫。從追星星的孩子開始,這位導演就已經在謀求新的發展,別說是新海誠導演的迷弟迷妹了,我都不忍心看那部。之後的言葉之庭,雖然導演還是一樣的用功,但還是不太到位的感覺,整個過程,說是缺環節也好說是不飽滿也好,總之雖然很努力但傳達出的訊息缺很乏力。

這部你的名字。確實是給我驚喜的一部。能看出導演在建構劇本和整合資源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我想在這部你的名字。上,導演所謀求的發展終有有了成果。真心為這個一直竭誠做自己的電影人由衷感到高興。這次的用功和成果是很成正比的了!在這部電影上,我想我確實是認可了他。

面對這樣一部作品,如果只簡單地說句好,不僅不像是稱讚,倒像是敷衍。所以從影片一開始我就想知道,這次新海誠這麼成功,不可能只是依靠以前迷弟迷妹們的支持,他肯定是在這樣一部作品中俘獲了另外一大批的觀眾,不是一大批,是好多,各種類型的觀看者。說這部影片是全程高能真是一點不假,這一段時間很久沒看過這麼高能的作品了,真是具現化的滿滿誠意。從一開始的音樂開始那跳躍的節奏和夢幻般切換的畫面,還有開門見山就現身的羈絆之物,就如此這般地躍然眼前,前所未有的元氣啊我說!誠哥威武!

誠然如導演自己所說,如果單單是青春期那種少年少女的求而未得的戀情,秒速5釐米也已經算是極致。然而在這部影片之中對少年少女的戀愛展開了全新的視角,說是全新也並不是罕見,簡單來說就是身體互換加時間交錯,兩個設定合二為一,有機交融,創造出了全新的體驗。說起來這兩種設定都是屢見不鮮的了,尤其是身體互換,在霓虹acg圈可是層出不窮,連只看日劇的人都是耳熟能詳,而時間梗也不必說了,最近可真是被玩爛。說是被玩爛,但時間這個梗簡直就是百煮口口香,越玩越有味兒,根本停不下來,說是宇宙是人類最後的疆域,要我說時間又何嘗不是人類另外一個維度的疆域。我們的脆弱和堅強,只有在時間的背景下才更能凸顯其深刻以及發人省醒。我們乾的這些事,這些經歷不過就是時間的片段罷了。在時間中的那些發生,到底是真實的還是夢境,這個設定確實是讓人著迷的。就這個題材來說,早年大獲成功的細田守就是憑藉跳躍吧時空少女裡這一設定談戀愛的,但那個故事如論你再怎麼琢磨也就是個談戀愛而已,如果說它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在這部你的名字。關於戀愛已經提升到了人生、宿命、哲學的高度。而整個呈現過程一氣呵成,毫不拖沓,這在新海誠來說是一個最大的進步,雖然他還是非常擅長場景分鏡,但是這次的分鏡和場景特寫不再是一種自我滿足和自我欣賞,而是在不失原有的美輪美奐之餘,能夠全然地為故事的發展去服務,也就是導演完善了這類分鏡的功能,將單一的對氣氛環境描摹,發展成了一種對命運的闡釋和對故事情節的助力。也就是說這個彗星流轉的星空是劇情的一部分,那種美輪美奐的視效不必說了,正是因為彗星的降臨引起了主人公命運的變化,而去想之前言葉之庭那片綠色,你想吧,那片綠色除了美麗成蔭之外,又對劇情有什麼推動呢,又有什麼參與可言呢,沒有。因此在你的名字。之中,場景已經不再是一個場景而是發展成了劇情,這也是新海誠對自己長項的思考後,邁出的全新一步。他是在這部作品當中大大地善用了自己的特長,完全是變賣相為內涵,真是不簡單。憑這個就要起立為其鼓掌。

最有魅力的莫過於這部作品的內核,它引起了很多不同層次人的共鳴。戀愛到底是什麼,是人生的一部分,它就像是時間長河裡的一個浪花而已,到底是引起了漣漪還是掀起了海嘯,通過戀愛,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大概這是人生當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吧,就像任何一個過程,如果少了一個必然的環節,一部機械缺少了一個必需的鏈條,都是不能正常運行的了吧。這應該是戀愛對整個人生的意義所在。為了出現後面的情節,戀愛才會出現。在這部影片中,瀧和三葉不停地尋找對方,通過這種尋找他們發現了各自的生活,生活的空間和歷史事件以及自身之間的深刻聯繫。然而那種尋找,難道是一開始就存在的嗎。歸根究底應該算是一種宿命,因為三葉的家族存在這種和人互換的體質,這應該是設定上為了自圓其說給出的理由。當他們遇到了對方,當這場不停的尋找開始,他們自身的戀愛也創造了歷史,從互換身體開始體驗對方的生活,到那次從夢中醒來流下的眼淚這個flag開始,時間交錯的三年前,彗星帶來的意外,死難者名單中赫然寫著她的名字,唯一的鏈接除了那時供奉給神的口釀酒,還有壁畫的提示、聯結兩人的結繩,這些羈絆著兩人的存在交疊出現,互為開端,這些線索真的有如織就結繩的絲線般,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神祕地糾結著,創造著時間,連接著兩個人的命運。

這種命運感是宏大的。新海誠喜歡的那種宇宙視角,或者說用人的渺小的視角仰視的宇宙蒼穹,星空浩瀚,那種置身無窮流轉的時間中的空寂,命運的交錯,不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妄想揭開的謎底嗎。讓人恍若置身在這無窮無盡之中,當突然在某個人名為"自己"的人身上醒來的時候,睜開眼睛能看到的四周卻仍然是自己的那爿小小天地。

代入感超級強。當瀧喝下了唯一能連接兩個人的三葉的口釀酒的時候,那些撲面而來的歷史畫面,三葉的一切觸手可及,那令人驚歎的生命歷程裡,人在無盡宇宙和命運的面前,竟然也能將與那個人的連接牢牢抓住,又讓人感嘆愛的意志才是人類的正體。這種感覺和看星際穿越的時候相仿,那些精巧的設置、玄妙的鋪墊、意外又驚豔的觸發、就像是一下子揭開了蒙在這個世界上黯淡的幕布,一切的一切在那一瞬間都色彩豔麗、閃閃發亮了起來。原來我所沒有的是揭開那塊幕布的那隻手啊。

黃昏時分,暮色籠罩,瀧和三葉終於相遇。在這塊的處理上導演也沒有用力過猛,拿捏得剛剛好,而且也沒有什麼bug,相當深思熟慮。這也算是給揪著心看了半天的觀眾一個令人滿意的交代。感覺新海誠對觀眾的責任心真是提高了不少,在這裡真是要充滿了感激之情。

最後,其實也沒有令人難以下嚥的bug。只是結尾還是覺得有點,沒想好的感覺。最終兩個人確實還是相遇了的,雖然之前也還是賣了個關子,但是兩人終究轉身。包括前面出現的公寓樓的隔壁,讓人很容易想到向左走向右走。如果說稍微有點弱的部分,應該就是這個結尾。難怪有人會吐槽說英文版配音最後出來個excuse me,what's your name?覺得蠻搞的。好啦,這就算是瑕不掩瑜啦。

最終兩個人在茫茫人海之中相遇了。這種理想化的際遇只能是由一個崇尚理想的人來打造而已。什麼命運的邂逅啦,夢中的相遇啦,正是這些美夢把人們吸引住的吧。

當影片落幕,當你再次融入人流置身人海,那種現實生活的嘈雜瞬間將你淹沒,有的僅僅是更加強烈的孤立感。電影僅僅是理想的英雄、一個死宅的勝利罷了。夢幻、命運、羈絆、邂逅、時間、尋找、衝突、改變,以及愛,交織而成的綺麗的天空,讓人的心頭沉甸甸的,彷彿這些都是我們切實擁有的東西般的,被珍藏起來。

那次不能忘懷的,不能說的祕密,忘不了塗改液在時空交錯中在課桌上呈現的字跡。如果說我們愛上的其實是存在於某個時空中的,不存在於現在這個世界的某人。我們是否有能力去尋找他呢?著名影評人高度評價了這部片子,並說即便有機會再活一遍青春也沒有勇氣活出那樣的執著。

探している

我們唯一能拾起的就是那種探索的勇氣吧。不可能具體到某個人的存在,我們所不斷尋找的也許只是一個自己存在的位置而已,在這廣袤的宇宙裡,在這無盡的時空中,在這流轉的光影內。

夢の中へ

也是蠻浪漫的哈。說到最貼近我們的現實是什麼呢,就是,去!東!京!好吧這個還是有點靠譜的哈。雖說那個根本收不到你的名字。訊息的地方也不錯,馬上就期待起無所畏懼東張西望地走在東京的街頭,切身體會一下洶湧的人潮,其實也不是沒有去過那裡哈,只不過如果再去可能真的要去尋訪一下影片中的取材之地。因此這個電影旅遊宣傳片的功能也妥妥地實現了。確實從來沒有想過去東京,一直就不堪負擔那個城市的現代化和宿命感,寧可呆在荒僻的小鎮,不知道看完這個片子有多少人,多少增加了對東京的嚮往呢。其實突然想看東京喰種了。

除了東京在影片之中展現了魅力,日本文化也在影片中有重要擔當,比如神社的巫女表演,祭祀神的口釀酒(原來真有這種東西啊 還有神祕兮兮的結繩,被賦予了時間的意義,以及自然萬物間息息相關的產靈之說,這是日本文化對世界的輸出,也是為影片增添亮色的魅力所在,世界最不拒絕的就是這種文化差異形成的吸引,因此在世界範圍內也有很強的吸金潛力。新海誠這點也做得比較好,個人覺得比宮崎駿好。

再說音樂。音樂在這部動畫中有著不可動搖的重要地位,不僅旋律,歌詞也那麼動人心魄。前兩天剛看見radwimps上了今年的紅白歌合戰,當時就想肯定是因為這部你的名字。這radwimps一下火了。這麼說人家的資深粉當然不愛聽了,但是這樂隊也確實是因為影片而一下子廣為人知了,不然也不會是第一次上紅白了。算是今年的熱門了。我因為聽些jpop,湊巧知道這個樂隊。早在大概10年前吧,那時候還聽個jpop的網絡廣播,第一次聽radwimps是他們的一首上榜歌曲叫"有心論",那個時候被網絡電臺主持人稱作"華麗懦夫"的這個樂隊就已經被我記住,只不過那時候這個樂隊的調調還不是這樣的,但是有心論還是蠻好聽的。這個樂隊的歌曲喜歡用漢字命名,這點倒是在影片中的插曲也是一樣。雖然影片開頭和中間互換身體那個橋段的歌曲配著影片的畫面很不錯,不過這次最喜歡的一首還是出現在影片結尾前面的一首,歌名也不是漢字的那首最長的歌。

在氛圍創造上也是比言葉之庭強多了,那種生活場景的描摹,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創作有種真實舞臺的實在感,濃厚的生活氣息,不是集中在一個點上,而是一個完整的情境,這在新海誠來說也是一個進步。

新海誠已經再也不是一個人做動畫的那個新海誠,他的團隊也很厲害,所以時至今日,新海誠也已經變成了業界的一面旗幟。

對於日本目前的動畫界,雖然一直有停滯不前的感覺,其實這種趨勢短期內根本不會改變,但是新海誠這個人還是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雖然我對他早期的那種純煽情和高純度矯情根本不以為然,對他前段時間的探索也沒有多大改善,不知對這個人說什麼好,但是現在我看到了他的進步,這個人對自己的東西到真是有股固執的執著勁兒,讓我看到了這個業界的精神和意志,看到了他的進取。而且他敢於去刻畫理想,那份死宅的堅持很是能夠打動人的。從搞創作的高度上說,雖然他沒有今敏那樣的靈氣,但是我認為他要高於細田守。反正我是受不了細田守的主旋律意識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現如今的日本動畫界,你還能指望上誰啊,連宮崎駿老爺子都復工了,真是的。

總之這是一部新海誠全面取得進展的動畫,有點像完成一篇命題作文,他勤奮刻苦,也堅持自我,同時觀眾也有感受到他帶來的這種衝擊,這就是很成功的。在面向大眾完成一個作品的時候,若說不在意看客的評價肯定是不可能的,不過好的東西,對一個全力以赴呈現的誠意之作,觀眾是能夠看得出來的,所以票房勝利並不是偶然或者基於炒作。我想這就是觀眾的良心吧。

已經很有一段時間看電影沒有抱著朝聖的心情了,這次看這個電影,提前一個星期搶票,一週之內在微博上被你的名字。狂轟濫炸,快開始之前深怕遲到不敢走不熟悉的路線去電影院,為一個電影這種體驗還真是蠻有趣的。對於一部好的電影,我就是會抱有一種感恩的心態。

我本人不是新海誠的粉絲,也看到有些以前他的粉絲或者是一般的動漫愛好者對這部片子不留情面的吐槽。不能說他們是純粹惡意的吧,一個人對文藝作品的欣賞基礎是他個人的履歷和認知,那些去吐槽設定之類的其實也是對穿越這類的題材一知半解,在我看來這並不影響對這部片子的體驗,所以並沒有深究的必要。喜歡研究、有能力研究時空穿越的聚聚大有人在,咱們普通的小屁民觀眾沒必要為這個科學設定費腦子哈。時空穿越在這裡只是一種表現形式,只要能傳達出一種意識這個設定可以說就沒有bug可言,他就是一個成功的設定。還有有些吐槽,可能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我看了看有些人的吐槽,他們認為是問題的,我倒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妥,挺合情合理的,你要那麼理解,我也可以這麼理解,你理解不了的,可能有人能理解,並且沒有任何障礙,so. 相對於期望值高,這個我並沒有體會,可以說並沒有對新海誠有什麼過高期待,可能之前對這個人的評價就不怎麼高,所以不知道對這個片子應該有什麼樣的期待。我在看片子的時候是想看看這片子的成功之處到底在哪裡,是帶著對這樣問題的思考來看片子的,而不是盲目地去期待片子,所以這可能也是一個對粉絲的欣賞阻礙。當然最後我還是被片子給感動了,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也很好地回答了之前的問題。再有就是對戀愛的吐槽,有些愛開車的太太,也確實是,年齡也大了,每天也是圍著老公和娃轉的了,生活閱歷也多了,對片子裡的小小純愛有些看不慣,嗤之以鼻,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哈。但是直接吐槽導演沒談過戀愛,你說這惡意還用掩飾不用啊。吐槽導演我覺得你可以說他水平不行,但是直接通過影片直指導演本人,這就有點別有用心了。這幫太太哭著喊著說自己不是秀優越感,但是這優越感還用得著秀。再有說對單身狗不友好,這就顯得狹隘了,人家拍這個片子是歌頌愛的意志,並不是為了秀恩愛虐狗,倒是如果單身的朋友看了的話,加重了自己一定要找到那個"運命之人"的話,對主流結婚文化是個諷刺。

要說這片子有什麼立場的話,唯獨對不婚化和少子化沒什麼責任感。從片子中兩個孩子生活的家庭就可見一斑,三葉和妹妹因為母親去世父親離家跟著外婆生活,瀧也是家中只有父親,可見這兩個孩子都是不是傳統幸福之家的傳承者。沒有什麼刻意的地方,只是這種情況在現實社會中逐漸變得普通了而已。而三葉和瀧也都堅持著各自的尋找,緊握著象徵鏈接二人姻緣的結繩,直到找到對方為止。這樣高難度的尋找實現了現代人對感情的終極嚮往,卻也無形中也給抵制不婚化和少子化撤了把火。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