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童年的夢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2:49:27 作者:洱海扁舟 Language

和朋友一起去看《龍貓》,誤買了國語版的,不能退票,於是又重新到另一個電影院看了原版的。其實多年前早已看過,但這次在電影院重新上映,又覺得是一定要去再看一回的。

想起多年前在大學宿舍,一部接一部地刷著宮崎駿的電影,《千與千尋》《龍貓》《側耳傾聽》《聽見濤聲》《哈爾的移動城堡》《天空之城》……為之驚歎為之感動,真心感謝宮崎駿,營造出了一個個神奇瑰麗的動畫世界。二維的畫面,卻湧現出無比立體的至真至善至美的情愫。

《龍貓》的故事其實很簡單:母親生病在七國山醫院療養,月一家人搬到了附近一個鄉村的一所老房子裡。月和梅姐妹二人非常激動,從到達村裡開始就蹦蹦跳跳的。父親每天工作,月去上學,梅有時和月一起玩兒,有時被鄰居照看。梅偶然發現了龍貓,後來月也遇到了,梅為了給母親送一個親手摘的玉米在路上丟了,月找到龍貓幫忙搭乘貓巴士找到了妹妹並且把玉米送到了母親的病房。

然而在這個平淡如水的故事之中,卻蘊含著無限的溫情,純淨而美好。

月和梅一起玩耍,笑哈哈地推著將倒的柱子,去尋找灰塵精靈,梅各種學著姐姐的樣子;當她看見陌生的婆婆害怕時,怯生生地躲在月的身後;被婆婆照看著感到孤單,梅去學校找月,坐在教室裡畫畫寫寫;姐妹兩個去給父親送傘,在路邊等太久,梅困了,月打著傘,揹著妹妹在雨中靜靜地等。

都是太過平常簡單的事情,但細節之中卻讓我們自然感受到妹妹對姐姐的依賴和姐姐對妹妹的愛護。

片中的父親和母親出現的場景並不太多,但一言一行均讓人印象深刻。月和梅懷著無比的好奇像探祕一樣在老房子裡串來串去,告訴父親有鬼的時候,父親說屋裡有灰塵精靈;梅說自己發現了龍貓的時候,父親帶著她們一起在大樹下禱告祭拜。父親未必是真的相信有什麼精靈抑或龍貓存在的,但卻從不輕易擊碎孩子們美好的夢幻。母親臥病在床,給月和梅梳頭,眼中盡是對一家人的愛意。也許正是這樣的父母,才養育出這一雙靈動的女兒吧。

此外,《龍貓》的畫面也如夢幻一般的美好,配合著久石讓的音樂,直把人帶進了一個空靈的夢境。雨後溼潤的田間小道,一直延伸到遠方的滿眼的綠意蔥蘢。通向龍貓所在的灌木通道,參天的大樹,夜色中忽明忽暗的雲彩。當然了,還有黑不溜球的煤蟲、會隱身的小龍貓、揹著袋子逃離的龍貓以及睡眼惺忪、撐著傘玩雨的大龍貓、來無影去無蹤的貓巴士,建構起一個可愛的童話世界。

龍貓一出現,畫風就變得無比地可愛和有趣,其中又隱隱透露出一種讓人感到安心的溫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梅和月種下了龍貓給的橡樹種子,但一直沒有發芽。半夜醒來看見三隻龍貓在院子裡做法,於是她們也跑過去跟著一起做法。橡樹種子在龍貓的法力之下很快地發芽、長大、纏繞,直至長成了一棵聳入雲霄的大樹。龍貓帶著她們一起飛到樹的最高處,靜靜地望著夜色籠罩下的村子。

這是夢,又也許不是夢。第二天天亮了,姐妹二人醒來,橡樹種子真的發芽了。當我們種下了“種子”,也許也都曾做過這樣的夢吧?

龍貓是不是真的存在呢?我並不知道。但龍貓是那樣真實地照亮了月和梅的整個童年,而她們的故事,又是那樣真實地照亮了屏幕外的大人和小孩們。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龍貓其實一直都在。

而此刻,我的書桌上也有一隻胖乎乎的龍貓,靜靜地告訴我這個世界可以存在著的純真和美好,一如我童年的夢幻。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