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權力,與本真的討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1:23:17 作者:噠鈣 Language

軍人們上了天空之城,就像蝗蟲過境,扒拉著金子牆皮,炮轟塵封的大門。

拉普達文明的建立與衰亡已無從考證。擁有超越時代的科技的他們或許是內亂而亡。而流落地面的族人,是想重歸天空坐上王座,還是做平平淡淡的普通人呢。

穆斯卡揣著他多年的執念,不擇手段想重揚拉普達的威名。他在地面上的權力中摸爬滾打,終於用拉普達的力量揚眉吐氣,視他人如螻蟻如垃圾。夢想成真彷彿只有一步,但他最終被刺瞎了眼,與拉普達的戰爭機器一同墜入大海。

希拉,一個放牧的無知小女孩,牽著一個小礦工的手,說出了毀滅的禁語,還給拉普達一個沒有殺戮的明天。朵拉率領海盜一家,沒有因失去飛船而傷心,而是暢想新的更好的飛船。她抱住經歷劫難的小女孩,關心著她被剪斷的頭髮。

我為拉普達這樣的高科技文明的消亡扼腕嘆息,又覺得它的毀滅是必然的。當一個文明擁有了凌駕一切的科技,科技的初衷或許便不再重要。對財富,權力的貪婪將會主導,最終引火燒身。創造原子彈的奧本海默等科學家最初也是為了阻止德國法西斯的暴行,然而最終他見到這親手製造的武器的恐慌爆炸後,科學家們大概也是後悔了吧。

人們對自然對權力對疆域的征服從未停止。騎在高頭大馬上說著“我來,我見,我征服”的凱撒大帝或許想著這恢弘的羅馬帝國千秋萬代,大概不會可惜大火中焚燬的托勒密亞歷山大圖書館。成吉思汗西征到多瑙河將蒙古帝國拓展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遼闊,鐵蹄彎刀下的亡魂不過螻蟻。而歷史的車輪無情滾過,曾經的王朝已經作古,地球上戰爭的硝煙卻仍然未平。願真有如“巴魯斯”一樣的咒語讓人類的貪慾仇恨同他們視若珍寶的殺人武器一起土崩瓦解。

文明與毀滅,戰爭與和平,或許不該是反義詞組。守護在花草鳥獸旁的機器人大概會疑惑,人們相互糾葛,相互制約,到底在爭些什麼呢?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