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文明,冷漠的人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9:27:03 作者:追風少女小燕子 Language

不明構造的機器人、毫無蹤影的古城、神祕奇幻的傳說、先進發達的文明,無知的人們除了敬畏,更多的卻是嫉妒與貪婪。對待已逝的文明,難道只能將其破壞壓榨、利用其滿足私慾動盪人心?

消失的文明,冷漠的人心 - 第1張

天空之城神祕無法靠近,其中無盡的財富又讓人垂涎欲滴,當軍隊千方百計踏上這片土地,便肆無忌憚地掠奪財富踐踏文明。一件又一件的寶物捧在手裡,絲毫不見羞愧和覺醒,滿心滿眼都是燦爛的歡喜。可是他們並不是強盜啊,他們是國家,是軍隊,本應是正義。反觀真正的強盜,他們貪財,卻善良卻熱心。是什麼讓角色扮演發生轉換——是政治?是國家?是人性?

然而,如此先進的文明為何會沒落?如此強大的國家為何會破滅?沒有人知道。我們也將走向愈來愈發達,又是否能堅守自己,堅守文明?

我在想,為什麼希達和帕克沒有獨自留在天空之城,活在自己的桃花源裡,而是毀滅了它?雖然主要是因為反派控制了天空之城,只有將其毀掉方得解脫。那麼若是沒有反派,他們會獨佔它嗎?或許他們會在那裡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絕不會利用天空之城先進的文明來破壞現有的和平與寧靜。

我很佩服帕克。無論是從小失去雙親仍堅強生活,還是前去守護天空之城,又或是為了世界和平當機立斷地毀掉天空之城,這一切都體現了他不一樣的擔當與胸襟。

天空之城不僅代表著文明,它也可以是寧靜美麗的隱蔽一隅。

那麼每個人心中或許都存在著各自的天空之境。它寧靜祥和,避世清淨,風景秀麗,令人沉穩安心。每個人都想並且也會去守護自己的天空之城,這是對美的呵護;卻不願意尊重他人的天空之境,這是自私的劣性。

不禁想起穆旦的一首詩:

我們站在這個荒涼的世界上,

我們是二十世紀的眾生騷動在它的黑暗裡,

我們有機器和制度卻沒有文明,

我們有複雜的感情卻無處歸依,

我們有很多的聲音而沒有真理,

我們來自一個良心卻各自藏起。

更多影評詳見微信公眾號:追風少女小燕子

http://mp.weixin.qq.com/s/7hcsy2LY5y8UOXSzhHqPOg

消失的文明,冷漠的人心 - 第2張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