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陪我到過去一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2:07:45 作者:To be continue Language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忍不住看了兩遍,大愛。
      小矮人的屋子,溫馨別緻,鮮花爛漫,很難想象這是位於地下的,倒更像童話中豌豆公主的鮮花宮殿。兒時的想象早已褪色,現在也早已匱乏想象,眼前這遲到了十幾年的現實,觸手可及,好美,好美。
      阿麗埃蒂是一個活潑勇敢的小姑娘,喜歡往外跑。在鮮花叢中,在草地裡,她靈動的身影,成了貓咪,烏鴉和昆蟲的追捕目標。遊樂,躲避,在現實的考驗中,快樂地生活。彷彿童年的我,在田地,樹林,池塘裡的身影,只是我幸運地跟小夥伴們成群結隊,嘻嘻哈哈。喜歡這飽滿的綠色的回憶。假如,沒有上小學被驢踢腦般的忽然開竅,忽然來的內向敏感,180度成為大人心目中的乖孩子,老師眼中的好學生。假如,我還能做我自己,還是那時候的我,那現在,我也許是帶著畫筆走天涯吧。現在拾起筆,已經畫不出啥了。只能看著宮崎駿的電影,去撿拾金那些灑落的回憶、零星的美以及被忽視的幸福和感動。
       阿麗埃蒂被爸爸警告不能再去闖禍,跟媽媽一起做家務時的無奈,又一幕很溫馨的場景。小時候,我也曾被老爸禁足,跟老媽關在屋子裡做了一天的針線活。後來聽老媽說那時的我,小眼老往門外瞄,小嘴老嘆氣,小手老不願動的。原來,曾經的場景,居然能以這樣的方式回放。阿麗埃蒂也成為我最喜愛的角色(吉卜力的作品中),不僅因為曾經相似吧,更欣賞她的性格,活潑,勇敢,真誠,鎮定。雖然我很懷疑她媽媽是怎樣教出這麼好的女兒,一個居家型,精神緊繃的女人!!可憐的女人,長期搬家,活在惶恐中,活在家務和家的圈子裡,忘記了外面的精彩,只記得那些人類的險惡和危險,無處排解的負面情緒,毀掉了一個女人。看似清閒的她,相貌和精神狀態已經遠遠超過她的實際年齡吧。這個滿是負面情緒的家庭主婦,比起外出探險討生活的丈夫老了多少啊?女人果然是要保護自己的獨立和生活能力,培養情趣和氣質。因為歲月會無情地把你所經歷的狀態雕刻在臉上,身上,精神上。也許是導演有意把角色性格明朗化,每個人的性格和精神狀態,都清晰地寫在臉上。阿麗埃蒂的開朗和勇氣,她爸爸的穩重和老練,媽媽的賢惠和神經質,翔的內斂和憂鬱(生病,父母離婚,且很少陪伴,心臟病手術前獨自寄居在姨婆家裡),翔姨婆的修養和優雅,僕人春的庸俗和愚蠢。簡單的人物,簡單的情節,精緻的細膩的畫面,悠揚甜美的音樂,美美地走過一場小矮人的“借物”生活,蹤跡被發現,生活被破壞,閤家遠走,尋找生活的歷程。還有一個很討人喜歡的角色,給阿莉埃蒂和翔一個告別儀式的牽線的肥貓--尼亞。哈哈。肥貓似乎比較容易帶來桃花運啊,側耳傾聽裡 聖司和月島卡的戀情,也有肥貓--Moon牽線的哦。
       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命運,註定了一個不完整的結局。對於翔來講,這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關於小矮人的真實故事,關於生活和勇氣的信念,關於一個叫阿莉埃蒂的曾經叩過她心靈的女孩的一切。對於阿莉埃蒂來講,因為自己的任性,不得不離開舒服的家,開始新探索,是無奈。也因為任性,有過一段跟善良的人類的奇妙的經歷,從此心裡住進了一個溫潤的少年。彼此都有一份珍貴的回憶,即便此生或難以相遇。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