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取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0:19:15 作者:涼曲 Language

“鳥兒蟲兒和野獸,青草樹木和花。帶著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快到來……”看完這部《輝夜姬物語》後這幾句歌詞始終迴盪在腦海中。
  這部高田勳的心血之作果真是能讓人眼前一亮的。在幾年前就聽說過這個動畫項目,當時的片名還叫做《竹取物語》。後來上映過後名字就改成了現在的《輝夜姬物語》。
故事從一個老翁在山中竹林裡砍竹子展開。他無意間發現了一棵出現得過早的竹筍,他走過去想細細觀察的時候竹筍突然長高了,接著筍衣慢慢張開從中露出一個美麗的小女孩來。老翁看著眼前的情形不由得驚呆了,由於自己沒有兒女,老翁覺得這就是上天賜予自己的。老翁把這個小女孩捧回了自己家中,在老翁的妻子手中本來只有幾寸大小的女孩突然變成了一個正常的嬰兒。
就這樣這個小女嬰開始了她的成長,但她成長的速度似乎是快了點。很快她就能爬行走路了,旁邊的小火伴們看到成長速度過快的她讓他們想到了快速成長的竹筍,於是大家都管她叫竹子。
一次竹子和老翁去採竹筍的時候被小火伴吸引,她跟過去發現了一群小野豬。看著可愛的小野豬她開心的跑過去和它們玩,可是她不知道的是不遠處的野豬母親憤怒的向她衝了過來。所幸的是路過的男孩舍丸救了她,也就在這一會的功夫竹子又長大了不少。看著眼前奇怪的女孩當時的舍丸也許不會知道他們的人生軌跡就這樣交叉在了一起。
神奇的事情繼續在老翁身上發生,他接著在竹子中發現了大量的黃金和華麗的衣服。於是老翁覺得上天是要讓竹子成為能過上錦衣玉食的公主,而在這裡只會成為鄉下姑娘。於是接下來的日子裡老翁經常帶著黃金去京城為自己的小公主蓋一座豪邸。
時間過得很快但也沒有竹子的成長的速度快,季節的更換讓她看上去的年齡比其它小火伴更大而僅比舍丸小一些。在一天下午回家的時候發現父母收拾好了東西準備帶她離開這裡。而她哪裡知道這一離開她要經歷的就是截然不同的生活了。
父母帶她來到了一座豪邸。接下來的就是一個鄉村野丫頭到高貴公主的鉅變了。但是貴族的生活並沒有帶給竹子快樂,也許很多人都向往高貴的生活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貴族的生活。老翁並不明白這或許只是他想要的生活。對於竹子而言各種禮儀和才藝讓她很不自在,更別提要拔掉眉毛和塗黑牙齒。有時候人們竭盡全力並不是為了要改變世界,而是不讓世界改變自己。達官顯貴的追逐更是讓她覺得高貴的公主只不過是別人眼中的玩物,倒不如鄉村丫頭來得自在。當她被權貴的世俗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她向月亮發出求助,那是她原來生活的地方。最後她被帶離了這個她本不想離開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的劇情,可本片的第一亮點並不是動人的故事。獨特的畫風讓人一看這部片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覺。高田勳是一個很有追求的動畫導演,他似乎不願意一直做迎合市場和觀眾的商業片,他想儘可能的去研究更多的動畫表現形式和風格。本片最大的特點也就是它那獨特的鉛筆線稿表現的人物和淡雅水彩點染的背景。
人物繪製上鉛筆筆觸特別明顯,讓人感覺似乎這只是草稿而不像其它商業動畫那樣有豐富的光影。但不得不承認這樣豪放的表現形式有一種特別的美感。要把成片處理成這種效果其實是很有難度的,不但在繪製上增加了相當大的困難而且使得著色只能運用類似於傳統的手工上色。
在背景美術上更是值得一提,擔任本片美術總監的是宮崎駿曾經御用的美術大師男鹿和雄。在片中的全水彩效果正是他的強項。在成片中背景顯得並未畫滿,有大面積的留白,頗有些中國畫的韻味。我們平時看的大多數動畫都是“濃妝”的背景而這樣“淡抹”的背景似乎讓人覺得格外的清新脫俗。
在這諸多方面的製作難題使得本片的成本高達驚人的50億日元,摺合人民幣也有3億元左右。真不知道製作方和投資方怎麼會願意投入如此之大來製作本片;也不知道他們要怎麼樣來讓這部商業化並不隆重的電影來回本。或許是他們有著別的追求,也許正是因為這種追求才會有這樣與眾不同的作品出現在我們眼前。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