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利茲與希美、青鳥與霙的角色映射說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22:38:36 作者:一若 Language

從利茲與希美、青鳥與霙的角色映射說起 - 第1張

在這個故事裡,雖然如眾所知,希美和霙在角色定位上是互相轉換的,兩人都既是利茲,又是青鳥,但總體去看,應該說,劇中劇中的利茲對應的就是希美,青鳥就是霙。

因為希美和利茲一樣,都是她是行為上主動,但情感上被動的那方。

與之相反的霙和青鳥,則是行為上被動接受,但情感上愛得很純粹及主動。

先從利茲這個角色進行分析,這個角色性情上是內斂而和善的,這大概和她悲慘的過去有關,她沒有親人,是被獨自遺留在世的人,所以在性格上她比一般人更為敏感和封閉,這一點我們可以從她下了電車前往麵包店上班的那段情節感受到那種莫名的隔離感與陌生感,這段畫面不是為了表明小鎮的美麗和諧,恰恰是通過這些和諧美好的外部環境表明利茲的人際與處世狀態,畢竟那個地方是一個她本該早已熟悉和融入的環境。

從利茲與希美、青鳥與霙的角色映射說起 - 第2張
不論是表情還是動作交互,都體現了疏離感。

她可能不善於交際,或者是不善於融入人群,但隨即工作的情況又表明利茲做事處事是能夠且很願意和習慣於優先為他人考慮(不是站在他人角度考慮,因為缺乏交流,她這種善意往往有一種一廂情願的淳樸和幼稚,這個特性也導致她自以為地做出了放飛青鳥的舉措),因為她早已甘於忍受苦難和卑怯地接受他人的善意。所以她表現出的那種和善並不是那種能夠親近的易相處,她所親近的只有那些動物和青鳥,而不是人。她的和善是一種逆來順受的軟脾氣(當然她也不是那種草包脾氣,相反她這種軟脾氣有著基於自身經歷導致的固執和做事想當然的特點),她是會將委屈壓在心裡、性格上並不作偽(那種若笑將起來即是真的因著開心,反之亦然)、浮萍般孤獨的人物。

而這就要說到導致利茲如此性情的的本質內因/特徵,孤獨。她獨自一人生活,與動物為伍,在故事中除了麵包店老闆和顧客,她沒有和其他人有任何交互。青鳥在迴應利茲為什麼來到和待在其身邊時也很明確地說出了利茲的特質:“因為利茲總是孤身一人。”利茲為之觸動,作為施救者的她對青鳥提出了唯一一次情感上的對外訴求:“拜託了,請留在我身邊,永遠永遠!”利茲在故事中扮演著推動情節的主動型角色,而這個訴求其實已經暗示了其本質是被動、沒有選擇的一方。她是一個被生活拋棄的人,所以她渴望陪伴,渴望家人。她後來主動的放手也與此不衝突,因為她害怕被拋棄,所以在遇到這種兩難問題時基於自我保護機制她會下意識率先做出脫離行為以避免自身被拋棄。她有主動做出選擇的能力,但因為自身以及各種外因,她反而沒有多餘的選擇,她只會一條路走到黑。

從利茲與希美、青鳥與霙的角色映射說起 - 第3張
青鳥可以看向利茲之外的青空,但利茲則否,她的陪伴只有青鳥。

映射到希美身上,也是同樣說得通的。通過希美的樂器、手上的電子錶等細節,我們可以得知希美的家庭條件並不十分富裕,應該屬於中產且沒多少餘裕的階層。希美本身有從事音樂事業的能力,但因天賦不足以及外部受教育環境的限制是不足以達成行業頂尖的。這樣的她,雖然外表看似灑脫,卻實際上更容易在很多事上耿耿於懷。她看似有很多朋友,與他人也融洽,但她實際上是非常善於偽裝和壓抑自我的人,人以群分,其實從她與霙能成為實質上的摯友一早就說明了她倆內在性情的一致。她就像利茲,友善而不好相處。而霙雖也是內斂,卻因原生環境產生了不同處,請得起私教的她,家庭情況富裕,所以她不用煩惱家事,沒有現實的阻力,這也是她從心施為、憑心意行事的重要物質基礎,當然這可能也是她從小就產生怯懦性情的原因,雖不知具體緣由(原著沒提到),但這優越的家境可能就是她年幼時被同齡人排擠的原因,她面對著家裡善意(關愛)和外部惡意(排擠)的人際矛盾產生了無所適從的卑怯心理。而她遇到了希美,這樣單純性情的她就可以做出跟著希美不用操心其他的選擇,加之又有著確實的讓老師對其上心的非凡天賦,在社會層面上受到諸多眷顧和關愛的她(此時她不再被排擠,所以相對孤獨只是從小養成的性情使然,所以說她是被關愛的)就是青鳥,和作為利茲的希美不同,她也確實有著廣大的天空。

從利茲與希美、青鳥與霙的角色映射說起 - 第4張
為對方立場考慮卻為此形成不同立場的兩人

所以,我們回到之前可以歸納出的鏡像命題上去:

利茲(希美)是做出選擇的一方,但其自身並沒有多少選擇的餘地。

青鳥(霙)是被動接受選擇的一方,但其自身是有選擇的餘地和退路的。

霙無法理解利茲放飛青鳥的想法和做法,因為她是青鳥,她就像青鳥喜歡利茲般喜歡著希美。她願意為希美捨棄天空,因為希美就是她心底裡的天空。她被動地受到拯救,但愛得十分主動。

希美無法理解青鳥不願離開,或離開後亦不妨能再回來。因為她恰如慪氣般固執的利茲,她做出了選擇,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恰如一開始給予拯救一般,繼續給予對方更好的未來(哪怕是她一廂認為的),在得與失的糾結中,她是把選擇權讓給了對方。

“我讓你離開,但我希望你離開後仍能回來。”利茲(希美)是真正意義上被動期待著的一方。

而與之形成對比的青鳥反倒純粹得多。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情節敘述大多是霙的視角,反而是希美的人物塑造更顯得更加複雜和飽滿。因為青鳥的定位,在故事內核上就是為了襯托利茲此人所處所行所想。

兩人間的交互無言中糾結,糾結中深刻,所幸她們最終都坦然面對了自己,霙終於明白了希美在自己心上的重量和懂得如何適度地去寄託這份感情,這也拓寬了她的內外在世界。而希美也實際上得到釋懷,不再糾結表面的追逐與同步,與其說她拒絕了霙的表白,不如說她終於通過知曉霙的心意而與自己和解接受了自己,釋然面對眼前之人。兩人真正走到對方跟前,心靈上真正並肩平等。恰如小標題所寫,隔閡與障礙已然消失,心意至終得以相交。

從利茲與希美、青鳥與霙的角色映射說起 - 第5張
視對方為青鳥,因對方正是自己的心結,而結局,心意已通。

終注:此一家之言,很多都是腦補和過度解讀,故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以上。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