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藥外面的糖衣越是美麗,就越要小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2:30:58 作者:龍駕雲裳 Language

電影毫無疑問是好電影,它刻畫的故事是那麼鮮活,一些細節似乎就是我們都曾在生活中經歷,它描繪的人物是那麼生動,彷彿就是我們身邊的某位熟人,它表達的情緒是那麼細膩,一笑一哭都能牽引著觀眾的心絃,真是因為如此,它把導演和這個劇組需要表達的思想和寓意都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了,能讓許許多多被侵略的受害國家人民都爭著對加害者的同情。

但真的是好電影嗎,至少作為中國的觀眾來說,我不那麼覺得,它把視角對準了平民,通過用他們遭遇的悲慘來告訴所有人,我們也是受害者,我們有多麼多麼的可憐,可他們卻不會去反思世界上其他角落的還有更多的平民比他們遭遇的要悲慘上百倍千倍,他們至少沒有被集中起來當做牲口一樣姦淫屠殺,他們至少沒有被當成小白鼠作為細菌實驗的標本,他們至少沒有被割掉頭顱掛在城樓上任鷲鷹啃食,他們單方面地渲染自己的悲慘,那其他比他們更慘的又算什麼呢。有的人說,故事裡的人物都是平民,他們也是無辜的,他們不該為戰爭承擔罪責,我無意去在這裡過多的爭論這點,我只想指出,這些平民在電影裡所展現的所有無辜、可憐、悲慘,都是表達者在利用這些來為某些政治目的服務,在把這些真實和美好作為掩飾粉飾裝飾自身惡行的遮羞布,平民也許是無辜的,但利用他們的悲慘來模糊某些大是大非問題的界限,才是這個電影真正的目的,它會讓我們相信,現在的日本人不需要為當年的罪行承擔責任,並且逐步去認同他們自我的美化。

日本這類的電影很多,但像此片一樣表現得這麼無害的卻很少,越是看似無害,就越需要我們引起警惕。曾經我也認為,電影就是電影,它是一門藝術,是種表達,不應過度上綱上線,與政治扯上瓜葛,但經歷的越多,認識的越多,我才慢慢明白,這樣的想法就和科學無國界這句話同樣的諷刺和可笑。輿論的高地,爭奪起來比戰場還要血腥,不由得我們不警惕。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