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敘事下的情感表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2:33:00 作者:zh3ang Language

------2021.12.30

漫長的戰敗一書中將日本戰後的反思思潮歸類為三:英雄敘事(永遠的0),認為戰爭不可避免,過去的戰爭盡力造就了現在和平的日本;受害者敘事,(螢火蟲之墓,以及本片),傾向講述作為受害者視角的記憶,認為一切戰爭都是邪惡的;施害者敘事,直面對他者造成的傷害,承認每一個日本的侵略者形象(石森章太郎的日本漫畫歷史)。

構建共同的戰時記憶是修復民族創傷,恢復凝聚力的重要手段。記憶是不確定的,對於記憶的構造會基於當下的社會語境和政治表達,為戰時國家編制一套前後連貫的故事,是一項工程,目的是修復戰後破碎的社會,分崩離析的民族認同。

受害者敘事的問題在於,他忽略了遠方的受害者,單單講述自己由於空襲,飢餓造成的恐怖記憶會削弱對其他受害者的關注。現實語境中佔據了媒體,日常表述很大一部分的也是這種敘事。民眾基於此種敘事的潛在認識是對飢餓,轟炸,佔領的生理反應,得到的反對戰爭,和平主義也終究不夠深切。

相比之下,直面傷痛的施害者敘事,如同戰後德國的‘懺悔主義’一樣,對和平的渴望是建立在理性批判上,是對軍國主義,集權主義的控訴後得出的結果。

當然也不能應為電影持受害者立場而斥責他為軍國主義洗白,相反,這些故事也是對政府軍隊的控訴,正是他們把人民拖入了一場自我毀滅的戰爭。電影中,在受到轟炸時,主角聲嘶力竭的喊出‘不能屈服於暴力’,越是覺得主角無辜可憐,越是憎惡控制人民思想的集權。這也是本片的核心所在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