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海,也沒有戰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22:54:43 作者:如何 Language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因著對於宮崎駿老爺子的喜愛所以愛屋及烏特地慕名前來觀看此片。但是宮崎公子畢竟年輕力有不逮,難免被說成辱沒了父親的名聲砸了吉卜力的招牌。片名為地海戰記,不可謂不恢弘,但是這整部劇卻著實無緣配得恢弘二字,地海戰記算不上,也就是個王子鬥惡巫師的三流劇情,地海的廣闊沒體現出來,戰記的壯烈也看不到。

        由於滿攜著期望而來,所以大失所望劇中各種硬傷時不時讓人想吐槽為快。

1.情節推進節奏拖沓,節奏感是很重要的事情,節奏不對,很容易讓觀眾在那些無關緊要的地方喪失掉興趣,在不知所云中產生反感。在亞刃在屋後去找恬娜回來吃飯的時候,恬娜在那唱了三分鐘的歌,好聽是好聽啊,沒準算得上此片最大的亮點,但是跟劇情的發展很難匹配上啊。

2.各種小枝節初看以為是伏筆能在最後畫龍點睛,看完才知是筆誤實乃畫蛇添足。譬如,販賣毒品的老太婆那一出到底講的是什麼,跟該片主旨有何干系,當我看到後面蜘蛛給亞刃喝那杯黑色不知名液體的時候說喝了之後能讓你平靜,我就想起一開始老太婆給亞刃藥丸的時候說吃了能感覺很幸福,當時還想難道是類似的東西,但是後面的劇情發展證實了這兩處無絲毫聯繫。

3.好多情節太過突兀,生硬。當初亞刃為何刺殺父親,這一直是一個謎,劇中一直也沒給出很具體的解釋。當宮女們向國王稟報王子不見了的時候,王后突然出現說不要用這種小事來勞煩國王,神情淡定自若城府很深的樣子,我還猜想難道刺殺國王是王后幕後操控的,要不然一個年紀尚小的小孩怎麼能生出行刺父親的心思。到最後發現這個最初看以為很有戲的王后一直就沒露面了。這個刺殺父親的舉動確實邏輯硬傷,到最後只好自我催眠說是王子的心理問題導致的,但是實難服眾。還有最後恬娜化身為龍也顯得突兀至極啊,本以為最後亞刃會和蜘蛛大戰三百回合呢,結果劇情開掛,讓人眼睛亮瞎。

4.此片到底講的是個什麼主旨,想傳達的是什麼思想有點不太集中,用小學生寫作文的說法就是沒有中心思想。我們不妨給它捋一捋看,一開始說的氣勢澎湃的平衡思想,咋看很高大上,可是後面卻丟掉了。到最後又扯上生死觀,其實生死觀跟平衡是能放在一起討論的,只是該片缺乏引導,有著細節處理不夠圓融。我倒是有這麼一個想法,如果在此劇加強一個畫外音,可以一以貫之的陳述出導演想通過該片傳達的統一的思想應該也挺不錯的,更何況這個方法還可以化解之前的幾個問題,在交代不明白的地方加上畫外音以解釋和渲染,劇情會得到更好的推進。

        或許那些看過地海傳說那幾本小說的人看這部劇能有更明晰的思路,但是電影一旦獨立開來卻無法自圓其說實在不應該。我後面去網上大致瞭解了一下這部小說的內容,發現此片居然是想把這好幾本小說都揉雜進去。這麼做確實難度很大,讓我不禁又重新審視起這部電影,其實還是能看得出來宮崎公子的野心和努力的,於是便對此片又產生了一絲同情,本來準備給兩星的現在升級為三星。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