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40:24 作者:小A Language

松本大洋漫畫原作《乒乓》於1996-97年在小學館《週刊Big Comic Spirits》連載,5卷55話。經過2002年曾利文彥一次不成功的真人電影改編之後,湯淺政明將其改編成11集動畫連續劇,每集約22分鐘,2014年於富士電視臺播出。

1996漫畫原作、2002真人版

1996漫畫原作貫穿全書的意識形態是天分大過天,後天努力只能幫你成為不錯的選手,但無法走向巔峰。這一主題在後續2次改編中得到保留。原作另一特點是個性鮮明、辨識度高的人物設定。五大選手阿扁(星野裕)、笑匠(月本誠)、阿龍(風間龍一)、小惡魔(佐久間學)、中國仔(孔文革)按照有無天分、有無理想、有無驅動力、有無英雄主義信仰這幾個維度分別賦予不同的屬性組合。五大選手分別佔據漫畫原作5卷的封面,順序是笑匠、中國仔、小惡魔、阿龍和阿扁。另一重要配角蝴蝶君子(小泉丈)作為笑匠的榜樣/鏡像出現,六人全部給予分集標題點名待遇(第1、2、4、7、9、20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張

最終內心培育出“驅動力”,實現人物屬性蛻變的——這一維度可以和《暗殺教室》所提出的“善良的殺意”對比理解——是作為絕對雙男主的阿扁和笑匠,助推阿扁蛻變的是直拍橫打技術和英雄主義信仰,助推笑匠蛻變的是蝴蝶君子的往事。

其他三位選手則僅作為二人成長路上的點綴,人物傳記相對比較單薄,人物屬性基本沒有變化。除雙男主以外中國仔第一個出場,開場華麗之後迅速退居二線淪為工具人,結局甚至不如蝴蝶君子更完整。阿扁在和中國仔、阿龍的對戰中勝出,全靠自身才華和英雄主義信仰硬頂,劇情乏力缺乏合理性,最終所有人物草草收場,全篇有虎頭蛇尾之嫌。

據時任《乒乓球通信》編輯中川學回憶,松本大洋創作笑匠的原型是1990-2000年代日本乃至世界第一削球手鬆下浩二,一代球迷的集體記憶,松下選手打球確實是技術一流賞心悅目,笑匠跟他有幾分神似。暫不清楚阿扁的原型是誰。有讀者通過中國仔孔文革的名字推測原型是孔令輝、馬文革,可能僅是名字上的借鑑。

2002年曾利文彥只是將原作情節刪減至2小時電影能容納的體量,對核心情節、關鍵設定沒有修改。因為真人電影和動畫表現形式的不同,情節完全照搬很難通過真人的形式表達漫畫的動感,必要的誇張和熱血情緒消失殆盡。更不必說請李燦森全程操粵語扮演上海青年隊出身的孔文革,驢脣不對馬嘴。2002真人版是一次很不走心的改編,不值得多談。

2014動畫版

2014動畫版則完全不同。湯淺政明主導的這一版改編又一次喚起觀眾對1996年原作的熱情。動畫版重要分鏡景別基本複製1996年漫畫原作,保留故事主線。但為了讓劇情更貼近當下2010年代,完善漫畫原作虎頭蛇尾的遺憾,動畫版煞費苦心對劇情人物做出重大調整。原作阿扁和笑匠雙男主結構,其他三位選手和蝴蝶君子為陪襯;動畫版普遍加強配角戲份甚至加入更多角色,角色之間加入更多聯繫,改成五大選手和一眾配角的群戲,併為每個有傳記的人物安排善始善終的結尾,以溫和而圓滿的情緒結束。

比較關鍵的一場加戲出現在第6集,聖誕夜來臨,除了孔文革和辻堂學院學生一起唱K以外,其他四大選手全都獨身一人。此處是關鍵的構建五大選手人物傳記的混剪場景,一場戲帶出星野的沉淪、月本的孤獨、風間揹負的壓力、佐久間輟學討生活、孔文革重心放在教練而忽視自身練習的現狀,信息密度和效率都很高,孔文革更是藉此一展歌喉,加深觀眾對他的印象。

原作的田村道夫是大學教練,動畫版改成國家隊教練,這一點是為了結尾把星野從遠赴德國俱樂部打球改成代表日本國家隊打球埋下伏筆,是非常精妙的設計。道夫加入故事之後帶來更多對乒乓球技術的專業解讀,原作星野重回巔峰擊敗孔文革和風間依靠的僅是直拍橫打技術,這在煥然一新的2010年代顯然缺乏說服力,動畫版道夫為星野設計了正面長膠反面反膠,快攻結合直拍橫打和反手削球的打法,教他掌握了倒板技術,更多一道迷惑對手的招數,從技術角度為馬上到來的星野奪冠打實基礎,一舉解決原作僅靠英雄主義信仰硬頂星野奪冠導致的乏力和失真。

其他一些無關劇情人物演變但反映時代特點的修改:1996年問世的漫畫原作仍為21分制,動畫版改成11分制。動畫版保留了漫畫原作小泉老師關於日本老齡化的臺詞,但把他從62歲改成72歲,暗示近年日本社會老齡化程度加深。動畫版小泉老師家裡出現了原作沒有的掃地機器人,月本童年時期被同學欺負得到的外號也出現了掃地機器人,暗示科技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3張
老齡化:漫畫第10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4張
老齡化:動畫第2集

風間給月本介紹海王學園時增加了大量現代化的先進訓練設備、科學的訓練理念、圖書館視頻資料庫等內容。星野恢復乒乓球訓練前田村大嬸要求他練跑步,原作要求他跑進3分鐘,動畫版改成1分鐘,暗示運動員身體素質的發展演變。原作星野和月本決賽前僅有電話和文字媒體記者、普通人面對面就比賽情況進行溝通,主要溝通內容是決賽選手均不是海王學園學生、風間被淘汰等,動畫版加入了Line和Twitter信息,其中有些溝通體現出對乒乓球的漠不關心,比如比賽後吃什麼,對決賽兩位“不知名”選手沒興趣,不打算繼續看下去,故事結尾提到月本在網絡搜索到百合枝的歸宿。既體現互聯網和手機終端對日常生活的改變,也表達某種殘酷的現實:觀眾追逐的不一定是實力,而是明星效應。

星野裕(阿扁、Peko)、月本誠(笑匠、Smile)

原作星野是最閃耀的角色,他年少時是月本的英雄,長大後打球順風順水,但接連輸給孔文革和佐久間,沉淪之後看到田村大嬸收藏的老照片,月本在年少時打球拿獎喜笑顏開,想到自己和乒乓球是月本的英雄,又被佐久間激勵,決意和田村大嬸和她的兒子道夫從頭開始學習乒乓球,逐漸找回巔峰狀態,力克孔文革、風間和月本成為冠軍。

動畫版對星野改動很小,比如沉淪的方式從原作的打電動、長胖改成動畫版的四處遊蕩、長胖而晒黑,結尾從原作遠赴德國俱樂部打球,改為在中國隊獨佔鰲頭的國際乒壇代表日本隊出賽的實力新星,但比賽還是在德國打的。動畫版是星野沉淪之後先受到佐久間激勵,再看到老照片想起月本打球拿獎喜笑顏開,順序略有調整。

原作星野沉淪時把球拍扔進火爐,動畫版改成星野把球拍扔進海里,這個改動看時並不引人注意,直到結尾讓月本打水漂時撿到當初星野扔掉的球拍,用打水漂的方式把球拍扔出去,銜接星野打球的畫面,觀眾才明白這裡是編導煞費苦心設計的環形劇情,湯淺政明屬實鬼才。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5張
丟球拍:漫畫第26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6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7張
丟球拍:動畫第5集

動畫版對月本的改動比較深入,比較重要的變動是原作先是小泉老師亮明自己蝴蝶君子的身份,然後月本和小泉老師對戰過程中蛻變,之後月本到小泉老師家看望,小泉老師給月本講授自己給有膝傷的好友讓球的故事,再之後為了體現自己對月本的關愛,小泉老師情人節帶月本去遊樂場。月本和小泉老師對戰過程中回憶起小時候受欺負的場面,被動激發了他的憤怒,實現蛻變。

動畫版小泉老師和月本對戰前後沒有亮明身份,對戰過程中月本想起了星野給他講授的乒乓英雄的信仰,一鼓作氣主動積極激發了自身能量,實現蛻變。然後月本婉拒了去小泉老師家的邀請,隨後在情人節和小泉老師去遊樂場遊玩過程中,小泉老師亮明蝴蝶君子身份,講述自己給有膝傷的好友讓球的故事。這使得月本人物屬性的蛻變和星野、和英雄主義信仰的聯繫更緊密,側面加強了星野的塑造,一舉多得。同時小泉老師講述自己往事的情節被安排在揭示風間家族內部關係的劇情之後,此時再給出小泉老師當年讓球的好友正是風間家族大家長的身份,使這段原作中完全不存在的人物關係顯得更順暢有邏輯。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8張
蝴蝶君子往事:漫畫第12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9張
蝴蝶君子往事:動畫第7集

原作星野看到大嬸拿出的老照片,提起月本在拿獎盃時喜笑顏開,所以他給月本起外號叫Smile。 動畫版星野重新和田村大嬸訓練前看到老照片,但並未明確說出Smile這個外號的由來,而是在上場打風間前,他飽受膝傷困擾,在田村大嬸和道夫勸他棄權時,他解釋道他管月本叫Smile是因為月本小時候打球時都會笑,現在不笑了是因為月本看到他沉淪了,英雄不再,所以他不能棄權,為了月本也要展現自己的意志繼續打下去。這是動畫版改編中的一處點睛之筆,不僅讓月本Smile外號的來歷邏輯更清晰,還讓原作單純靠英雄主義情節硬頂的星野,在動畫版中多了一分對朋友的義氣、友情的珍重。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0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1張
笑匠名字由來:漫畫第27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2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3張
笑匠名字由來:動畫第9集

原作月本和星野決賽開打前的劇情沒有什麼波瀾。動畫版兩人開打前小泉老師再次提起自己給膝蓋受傷的好友讓球的往事,質問月本是否要追著星野的膝傷打,追著對手弱點打有可能會斷送對手的職業生涯,月本回答英雄沒有弱點。動畫版這一處的處理再次強化英雄主義信仰對月本的感染,進一步塑造月本的精神世界,不再是星野一個人的英雄主義信仰硬頂,而是兩人因為英雄主義信仰而互相促進。以上兩處動畫版加入的內容讓故事增光添彩,比原作更高。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4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5張
英雄沒有弱點:動畫第11集

雖然原作決賽也穿插了星野帶月本打球的歷史,以此強化二人的友誼,但動畫版編導顯然感受到了原作此處的蒼白無力,加入二人除打球以外的大量互動往事,穿插小泉和風間的和解,藉助第七藝術的優勢加入歌曲,讓這段劇情更豐富有張力,情緒得到進一步昇華。

原作月本在故事結尾並沒有明確表達任何態度,動畫版加入了關鍵一句臺詞:賭上人生打乒乓球並不是壞事。這和高中時代認為不該為了乒乓球犧牲一切的他達成了內心的和解,讓人物更圓滿。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6張
月本和自己和解:動畫第11集

風間龍一(阿龍)、孔文革(中國仔)、佐久間學(小惡魔)、小泉丈(蝴蝶君子)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佐久間的綽號“小惡魔”,是將佐久間的日語發音Sakuma的首字母S去掉得來的,Akuma日語意為“惡魔”。

原作戲份從重到輕的順序是風間、佐久間、孔文革。動畫版大幅增加風間和孔文革的戲份,導致佐久間淪為動畫版五大選手最末位。

原作風間和海王學園教練沒有關係,人物傳記很單薄,簡單提及他是為父親打球,不斷獲取的榮譽對於風間來說是一種壓力,他被痛苦所激勵,但沒有明確具體動機。動畫版編導腦洞大開想象力爆棚,大幅增加風間的戲份,加入風間家族內部羈絆,風間、海王學園教練和乒乓球用品公司老闆都是風間家族成員,教練女兒百合枝是風間表妹兼緋聞女友,風間的戰友真田甚至還介入兩人戀情做了第三者,最後百合枝在巴黎成為知名服裝設計師。

風間的父親不受風間家族重視,跳崖自殺前發表一通“鳥兒在天空俯瞰人類”的感悟,備受打擊的風間決意揹負父親的痛苦刻苦打球,接踵而至的榮譽也讓其倍感壓力,在痛苦中他持續磨練自己。動畫版比原作在風間和星野對戰中加入更多風間所想起的屈辱和鬥志,增加了勝利讓他揹負巨大心理壓力的戲份,比原作更豐富,讓風間努力打球的驅動力更清晰合理。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7張
風間的屈辱和鬥志:動畫第10集

原作星野在和風間對戰之前提到自己要站在風間的肩膀上飛得更高,風間聽聞這句豪言壯語僅是覺得星野大放厥詞。動畫版風間父親的角色不僅為風間提供了打球的動力,還在星野發表飛得更高的豪言壯語之後,令風間想起父親自殺前發表的感言,刺激了他的屈辱感和鬥志。又是一處動畫版一舉多得的改編,非常巧妙。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8張
飛得更高:漫畫第46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19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0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1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2張
飛得更高:動畫第10集

風間家族大家長不僅是海王學園贊助商、排擠風間的父親間接導致他自殺,還被動畫版編導設計為當初小泉老師讓球的對象。原作兩根互不交匯的故事線就這樣讓動畫版編導接在一起。月本和星野決賽過程中,小泉老師和老風間實現了和解。小泉老師72歲的年齡設定也讓他更明確是一位爺爺輩的人物,原作62歲和18歲的風間之間年齡差距偏小,不像是祖孫兩代人。

風間和月本一樣,在動畫版結尾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不再認為應當為了乒乓球付出一切,和自己和解。

動畫版最大改變當屬孔文革,原作他是五大選手末位,華麗出場零封星野,之後月本因為明白他被上海青年隊攆出來站在懸崖邊的窘境,讓球而失利,孔文革取勝後負於風間,迅速隕落就此沉淪。原作僅告知他為辻堂學院學生當教練,簡單一句話帶過他的水平下降了,然後負於重新崛起的星野,他的故事便草草收場,起碼佐久間還在故事結尾提及他結婚了,而孔文革連個像樣的結局都沒有。

動畫版重新塑造了孔文革這個角色,他出場比原作更加華麗,不僅零封星野,還帶出他曾經在江蘇隊輝煌的奪冠歷史,養活家人,因為犯了錯誤而東渡日本,緊接著給他“你反手無力,正手不精,腳步鬆散,反應遲鈍,沒一個動作像樣,就你還想和我同臺較量?做你的美夢”這句為中國觀眾津津樂道的臺詞。

和原作一樣孔文革接受月本讓球而取勝,負於風間之後,接下來動畫版為他加入了和在糖果廠工作的母親之間的情感交流,聖誕夜母親來日本大家一起包餛飩唱K看電視,塑造他和辻堂學院學生之間的友情。接著動畫版明確表達了他因為當教練而疏於練習,並且辻堂學院的學生在他的指導下開始取得勝績,為後面他水平下降且負於星野埋下伏筆。最終讓無法回國的他歸化日本籍並打入奧運會,給了他很好的歸宿。動畫版明顯充實了孔文革的人物傳記和戲份,讓這個原作中十分扁平的角色變得有血有肉,戲份和豐富程度超過佐久間。動畫版結尾孔文革規劃後改名辻堂文革,有點感恩當初被趕出上海隊以後辻堂學院收留他的意思。現實中發生過類似事情,90年代宋海偉當年在河北練球,10幾歲的年紀被日本的吉田教練發掘,到日本後逐漸打出成績,他歸化時為了感恩改名吉田海偉。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3張
孔文革唱K:動畫第6集

佐久間和星野一樣是動畫版改動比較少的角色,僅僅加入他輟學後做道路施工工人的幾秒鐘簡單的鏡頭,以及把原作結尾佐久間結婚改成動畫版的生三胎,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否為了鼓勵日本國民為老齡化社會分憂做貢獻。

小泉老師基本維持原作的戲份,只是順序有所調整,動畫版煞費苦心把小泉老師“蝴蝶君子”人物傳記挪到後面和月本的情人節遊玩中給出,以便接續前面風間家族羈絆的劇情,給出他和風間家族的過往,為後面他和老風間之間的和解做鋪墊,邏輯合理。動畫版還讓他承載助推月本人物屬性蛻變的角色,由他來提問月本是否應該追著英雄的弱點猛攻,月本順水推舟說出英雄沒有弱點的臺詞。

動畫版其他改編

動畫版一些細小的改編和閒筆讓故事更有趣味。比如簡單提及大田的家族生意,讓他在五大選手聖誕節的混剪戲份中佔有幾秒鐘的時間。動畫版增加百合枝這個角色承載她和風間、真田的感情戲,但她也沒有完全淪為工具人,而是有自己的意志和追求,激勵風間走出心理圍城,最終也獲得不錯的歸宿。

動畫版編導還不忘在故事中穿插惡趣味。動畫版加入教練吃喝女兒做的咖啡、蛋糕、飲料,這3次分別有一個無聲鏡頭給到他痛苦的表情;原作僅簡單提及江上選手被月本擊敗後打算去海邊,動畫版拓展江上選手到海邊、上山乃至出國遊蕩再回國的故事;動畫版加上星野4個兄弟和媽媽都和星野很像,田村大嬸說要確保訓練的是星野本人,還在星野的考卷上加上“第3個孩子”惡搞;原作提到的大學體育館門口女乒乓球運動員雕塑,動畫版補充雕塑原型是田村大嬸;動畫版總作畫監督伊東伸高也是選拔賽選手一員,戰績不錯;動畫版加入海鳥奪走遊客手裡食物的情節,發生了2次,第2次是故事結尾風間和月本海邊聊天期間。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4張
江上選手去海邊:漫畫第15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5張
江上選手去海邊:動畫第6集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6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7張
確保訓練的是星野本人:動畫第7集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8張
星野“第三個孩子”裕:動畫第11集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29張
女乒乓球手雕塑:漫畫第33話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30張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31張
女乒乓球手雕塑:動畫第7、第8集

從雙男主到群戲:《乒乓》漫畫原作和動畫改編內容對比 - 第32張
總作畫監督伊東伸高參加選拔賽:動畫第9集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