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20:41:51 作者:方小方 Language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張

看後葛穎老師同評的《千與千尋》感觸良多,宮崎駿導的好,葛老師評的也好。現在,我想聊聊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人物和情節設置。

《千與千尋》的故事發生在哪裡呢?在“湯屋”,即各路神仙洗澡的地方。哈哈,這個設置太有意思了,神仙們都來這個地方洗澡,這個地方肯定特別有意思。我們看過影片後,也會發現,就是這樣的一個神隱世界,其實是和現實世界一一對應的。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2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3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4張

宮崎駿在影片中處處體現著對世人的告誡,你可以說宮崎駿囉嗦,你也可以理解他為是一位有思想的老人,他的動畫電影不是單純的娛樂片,他將自己的思想、對生命的領悟融入了影片中。

首先,生活要有節制。

切忌暴飲暴食:

吃的太多,不止會撐,還會變成豬

1. 千尋的父母誤闖神界,看到好吃的,暴飲暴食,變成豬。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5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6張

2. 河神太臭,雖不是自己吃的,但身體裡是帶了太多垃圾了,於它而言,這就是負擔,人類的無節制,填飽了河神,這些人類垃圾也成了河神的巨大負擔。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7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8張

3. 無臉男的慾望膨脹,又遭千尋拒絕,開始黑化。黑化的路徑也是暴飲暴食,甚至還吃小青娃和鼻涕蟲(湯屋的男侍和女侍)。千尋拯救無臉男的路徑居然也是給他吃“百消丹”,讓他把吃掉的東西都吐出來。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9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0張

無論如何,生而為人要節制。

孤獨也要節制:

無臉男,是人若隠若現的孤獨。

黑夜,千尋走在路上,後面跟著無臉男,一股孤獨的情緒油然而生……不禁想起了那首英文歌《Mr.lonely》。多年前,沒看到影片前看到這個鏡頭時,還是挺震撼的,千尋後面的無臉男,是什麼呢?是她的朋友,不像;是敵人,也不像,當時就感覺像是後面跟著一個類似於靈魂的什麼東西。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1張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2張

無臉男中間黑化了一下,成了湯屋的禍害,這也代表孤獨還是淺淺地藏於心中比較好,當孤獨感放大,往往成為自己或別人的禍害。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3張

當千尋與白龍在錢婆婆家重逢,千尋是找到了自己的初戀,無臉男沒再隨她而去,留在了錢婆婆家裡。

其次,人處於世要有獨立的人格

你是那個巨嬰童嗎

湯婆婆的兒子,年齡很大了,但卻是個巨嬰:什麼都不會做,永遠待在溫室中。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4張

後來,隨著千尋有了一段尋覓之旅,嘗試著自己去做一些事情,學會與環境融合,改變自己,適應周圍。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5張

據說,日本類似於巨嬰童的啃老族著實不少。像是枝裕和的《比海更深》便有過描寫。這個巨嬰童還是挺值得深思的。

成長為獨立的千尋

1. 幫助自己的父母由豬變成人;

2. 承擔重任,將河神清洗乾淨,贏得湯屋眾人的信任;

3. 幫助無臉男,解救湯屋眾多生命,最重要的是將即將黑化的無臉男重歸正路;

4. 解救白龍,白龍在千尋處在人生低谷時安慰她、陪伴她,後來當白龍遇到危難時,她義無反顧地選擇救助白龍,最終贏得友情和愛情。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6張

巨嬰童與千尋是可以用來對比的兩個個體,一個長期生活在湯婆婆的保護下,什麼都不敢做,什麼也不會做,另一個則在父母遇難的情況下,獨自走上了解救父母之路,千尋的人格是獨立的,她很清醒地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在做什麼、必須做什麼、什麼不可以做……當週五環境很惡劣的時候,可是說,千尋以自己的行動,贏得大家的信任,這真是一個美好的故事。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7張

再說說《千與千尋》的畫面風格,隨意一針截取都是明信片的感覺,讓人歡喜。畫面中的細節處理很細緻,顏色清新、日系,人物表情豐富、不呆板。2002年,《千尋千尋》獲第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2003年,獲得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獎。所以,這部電影成為經典中的經典,宮崎駿成為動畫大師都是有其原因的。

最後推薦一本書葛穎點電影之《世界影史50名人傳奇》,我本人正是應為讀了這本書,對電影產生了興趣,希望可以讀懂更多電影語言。

《千與千尋》:宮崎駿的神隱世界 - 第18張
《世界影史50名人傳奇》

噹噹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