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1:59:45 作者:公子雯 Language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1張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2張
親愛的旅人啊
8.6
周深 / 2019

第一次看《千與千尋》是在2005年的暑假,那時候我還只是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小女孩,恰巧和千尋一般大。那個時候我看到的是,一個女孩的探險夢境。

第三次看《千與千尋》是在今年的夏天,這時候的我已經是一個即將碩士畢業的女青年,14年過去,我看到的是,一個年輕生命的生存試驗。

10來歲時是偶然間看到電視臺放送的節目,被這種從未見過的如此精緻的動畫電影吸引。看完之後除了意猶未盡之外,還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怪異。

那時候我感受到的怪異在於,“探險”夢境結束,看到脫離夢境回到父母身邊的千尋,為什麼我心裡有一種說不清的失落。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3張

是因為沒有了無臉男、小玲、鍋爐爺爺、寶寶大家嗎?

——為什麼湯屋裡的人又“好”又“壞”呢?

是因為離開了夢境回到了現實,而一切記憶彷彿被抹去?

——為什麼千尋的爸爸媽媽這麼奇怪又冷漠?

是因為失去了白龍嗎?

——為什麼他在最後告訴千尋往前走,不要回頭呢?

——為什麼我們大家不能一起離開呢?

難道故事的結局不應該我們一起圓滿地生活嗎?

可是……事情並不是這樣啊

他們……還會再見面嗎?

太多的疑問不解交織在一起成為弔詭的感受,這些可能都是11歲的我想不明白的事情。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4張

後來我才知道,這部動畫電影可以說是宮崎駿的巔峰之作,此片囊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並以304億日元的本土票房長時間佔領日本影史票房首位。而那種意猶未盡的失落,大概率是屬於日本美學中的“物哀”。

許多當年的疑問,現在再看,或多或少都有了答案,理解可能不完全透徹,但卻也都是肺腑。

如果說當時認為這是一場千尋的“探險”,那麼現下看起來覺得她像站在這“成人世界”面前的每一個“小孩”。在這個“世界”裡,有秩序、規則、契約,有友誼、親情,有被淡化的險惡,有生長著的勇敢,有成長必經的離別,有變化、也有一直不變的東西。宮崎駿把人性中的美好安放在了千尋身上,讓她代表、守護了不變的珍貴。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5張

很多人把湯屋眾生相引申為微型社會,裡面的人物十分貼近現實,無論是僱主湯婆婆、市儈的青蛙、嘴硬心善的小玲,還是巨嬰寶寶,但我覺得宮崎駿還是在電影裡淡化了人間的險惡,突出了溫暖與希望,也許這也是構建這一個虛無世界的初衷吧。

而白龍的囑託、千尋的獨行便更好理解了,長大的路上,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分別的人註定走上不同的道路,而再見的人終會再次相聚。對於過去的事,便只要“往前走,不要回頭”,時間長河滔滔向前,不要回頭才是對未來最好的祝願。

除了那些在小時候困擾我的問題,我一直在想,一個小小的女孩,到底是依靠什麼在光怪陸離的湯屋裡生存下來並且得到了認可?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6張

面對一個怪異又陌生的世界,她有著普通女孩會有的好奇和膽怯,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她慌張膽怯哭泣。但當陌生的白龍告訴千尋,再難受也要忍耐住,等待機會,一定要堅持自己能在這裡工作,總會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的。她毫不猶豫地相信了這個陌生人,她不對人設防,她對這個世界仍心存信任。

在初入湯屋時,千尋嘴笨忘記給幫助自己的鍋爐爺爺道謝要;在湯婆婆門前戰戰兢兢地求職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卻又有著一股子只想留下的傻勁兒;在幹活時也經常笨手笨腳的,常常需要別人提點,但她果斷乾脆、認路又認真。

在拿下河神這個大單子的時候,千尋收穫了一個苦丸子。本來這是打算留給自己的爸爸媽媽的,但當白龍有了生命危險時,她毫不猶豫地就給了白龍一半,另一半給了只打過幾次照面的無臉男,從生命的邊緣拯救了白龍,從貪慾的深淵裡解救了無臉男。她很善良。

在面對無臉男的無限給予時,她坐在滿布殘羹的房間裡與一個貪婪的“怪物”面對面時,鎮定自若,全無一開始的慌亂,她拒絕金子、拒絕高級的藥牌,她知道自己最要緊的事是什麼——要救白龍,找回爸爸媽媽。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7張

她不完美,她真誠、善良、勇敢、信任。

有人會說,千尋的路徑是主角光環吧,太理想化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品質,只是在長大的路上被藏了起來。

宮崎駿也給出了回答,“電影裡千尋能做到的事情,你們也可以做到。我深信這一點,並且沒有說謊,這是我做這部電影的驕傲。”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8張

現在這個賺快錢的互聯網時代,資源向短扁平快傾斜,看似門檻不斷降低、機會不斷增加,其實無形之中也在製造更多的信息噪音、文化垃圾與時代焦慮。就像白龍對湯婆婆說的,“珍貴的東西被掉了包”。面對這個時代的我們,就像面對湯屋的千尋,陌生的秩序與契約,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沒有遠大的理想與抱負,但我也不想成為一個以喪為潮、消費至上的人。

我有生命,我有時間,我想用好這張不知道長短的時間券。

並不是所有的成就與價值都要用轟轟烈烈的事業來證明,並不是所有的改變都能一蹴而就,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被發現、被保護、被培養的天才之子,但只要能往前走出0.00001釐米,就是活過的痕跡。

蘇打綠在2017年告別會上,吳青峰說,我們的世界有很多很好的東西等待挖掘,而不要只在很多很好的東西里面,只去看到那一點點不好的事情,而且拼命把它放大,那樣的東西不是我們想要的世界,而且有一天自己就有可能成為那樣的黑點。所以讓我們成為改變的一份子,“讓我們一起溫柔地推翻這個世界(的黑暗)”。

讓我有一天能頂著這麼微小的身體,站在屋脊上說,來鬥一鬥吧,世界。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9張

最好的電影永遠不是把答案擺在你眼前,而是發出詰問,讓你尋找到自己的答案。

宮崎駿就是這麼做的,是成長告訴我的答案,不是宮崎駿告訴我的。

在國內排片還沒定檔時,知乎討論中有人說這是最適合在6月份上映,最適合即將畢業的學生們看。最後的上映時間是6月21日,也就是夏至,算的上是下足了功夫和心思了。

夏天是畢業的季節,是躁動青春的告別禮。以前我一直都是“活自己那一份就夠了”的那種人,在這期間嘗試打開自己同許多人聊過,或多或少對當下、對未來都有著焦慮。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呈現方式,依靠守護自己最珍視的東西活過這短暫的一生。

送給正在迷茫抉擇中或與所遇黑暗鬥爭的人們,不知道你的感受是如何,但希望關於這部電影的文字,能給你帶來一點點力量。

“不要忘記,你的名字。

發生過的事,人是不會忘記的,只是暫時記不起來了。”

人只活一次,

別放棄。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10張
【千與千尋】我11歲時看的第一部宮崎駿動畫 - 第11張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