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往前走吧,別回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2:58:34 作者:影子 Language

還未進入梅雨季,這裡已經開始陰雨連綿了。

蓄謀已久的雨水,終於在今天早上開始傾盆而下。中午回來時外邊的天與地已經連成白茫茫一片。

泡了杯茶,隨手打開《千與千尋》。手機裡一直存著,捨不得刪,也記不得看多少遍了,這次終於想要寫點什麼。

大概因為心裡的情緒積得太滿,除了眼淚之外總還要有另外一個途徑來發洩。

大膽往前走吧,別回頭 - 第1張
千與千尋 (2001)
9.4
2001 / 日本 / 劇情 動畫 奇幻 / 宮崎駿 / 柊瑠美 入野自由

1.千尋

宮崎駿筆下有很多少女形象,而千尋大概是最普通最真實的一個。除了《哈爾的移動城堡》裡的蘇菲之外,《幽靈公主》裡的姍,《風之谷》裡的卡烏希娜,《紅豬》裡的菲兒和吉娜,《魔女宅急便》裡的魔女琪琪,她們都是自帶主角光環的,從一出場就善良勇敢,自信無敵,自帶魔法或者不凡之力。

與她們相比,最初的千尋是脆弱膽小的。她真實得就像是鄰家小女孩,或者就是我們自己。怕黑,怕蟲子,怕找不到爸爸媽媽。遇到事情就身體顫抖腿腳發軟,嘴角下撇只想放聲大哭。

也正因為這樣,我們才有更多機會看到她的成長。

最開始跟著父母進入那個奇異世界時,她就極力阻止,似乎已經憑藉小孩子的天分意識到那裡的詭異。然後她就眼睜睜地看著父母因為貪吃變成了豬,而且隨著天色漸暗,各路妖魔鬼怪也都漸漸浮現。

她驚慌失措跌跌撞撞,幸好遇到白龍,給她指了條路。

為了救父母她必須要留在這裡伺機行事,所以她必須要親自去找湯婆婆,求她給一份工作。就算害怕到渾身發抖也要去,就算被拒絕也要堅持請求。

就這樣,千尋一腳跌進了她的“社會之旅”,被逼著獨自面對,獨自努力。

瘦弱的小身板甚至都找不到適合她的工作服,個頭小沒有力氣工作慢,還被職場上的人刁難欺負,被打發去打掃最難搞的大浴場,連藥浴熱水都不給用。

當然,也正是以此為契機,臭氣熏天看似是“腐爛神”的河川神在千尋的幫助下恢復了乾淨的原貌,而千尋也得到了河川神給的神物青團,後來得以用它救了白龍和無臉男。

此處想多說一點,我覺得從河川神身體里拉出無數巨大的生活廢物工業垃圾這一情節,真的是宮崎駿對人類無節制汙染環境的一個控訴。之前在井上靖還是誰的一篇文章裡也讀過類似情節。

最開始相遇時,小玲曾嫌棄千尋不知道跟人打招呼說場面話,不懂禮貌。到後來她離開時已經能夠發自內心地說“謝謝大家”,還記得對湯婆婆說“受您照顧了”。

當然,比起場面話,更重要的是內心的成長。她在錢湯住下的第一個晚上,因為害怕和不安,一個人窩在被子裡發抖,連哭都不敢哭出來。一直到後來白龍帶她去見了已經變成豬的父母,然後躲在花叢後邊安慰她。她吃著白龍給她做的飯糰,心裡稍微放鬆下來,這才忍不住終於放聲大哭起來。邊吃邊哭這一場面真的很淚目。

後來,當她和白龍一起從錢婆婆那裡回來,面對嚴陣以待的湯婆婆和一眾人,巨嬰寶寶準備為她求情說話時,她卻坦然自若地主動走向湯婆婆,選擇一個人去面對解決問題。路過巨嬰寶寶身邊時還不忘安慰他“沒事的~”

最後她離開錢湯回到現實世界,看到父母完好如初時,我都忍不住替她心酸,這一場漫長的夢似的旅程,她走得多麼艱辛啊。但她卻並沒有像最初那樣委屈得放聲大哭了。

從始到終,千尋唯一沒變的地方就是善良。包括對煤炭精靈們,被魔法變成小老鼠的巨嬰寶寶,臭氣熏天的“腐爛神”,還有因為寂寞一心想討好她的無臉男。

也正因為這樣,她才漸漸贏得了所有人的心,小玲,巨嬰寶寶,還有錢湯的所有工作人員。以至於最後當她獲得自由身時,身後守著的所有人都忍不住為她歡呼。

也許就是她的善良,和不想太多隻管努力去做的單純,才是她最終闖關成功的祕訣吧。

2.白龍

白龍是我最喜歡的宮崎駿動漫裡的少年形象。

這個形象並不單純,就像是現實中已經進入大人世界的任何一個社會人,有著多面性和矛盾性。就像千尋忍不住問的,“這裡有兩個白龍嗎?”

一方面,他是湯婆婆的手下,據說他為了學習魔法被下了咒語,“在外邊幫湯婆婆做很多壞事”,這是為了生存和利益。

在他變身龍形去幫湯婆婆做壞事時,大概是會失去心智的,會暴躁得連千尋都認不出來,醒來之後也不記得發生過的事情。

另一方面,他的心底還保存著善良和童真,所以才會在千尋初入異境不知所措時,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表明自己是她的夥伴,然後告訴她該怎麼做。

在我看來,這個異境可以理解為殘酷骯髒的成人社會,白龍是在千尋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經的模樣。據鍋爐爺爺的話,他曾經也是像千尋一樣,突兀地出現在這個社會的,為了變得強大不得不和湯婆婆做了交易,然後已經一路打怪升級做到了“白龍大人”的地位。

他記得曾經見過千尋,記得自己曾經有過不同的模樣,可是已經想不起自己原本的名字。

多麼熟悉啊,不就是進入社會摸爬滾打忘了初心,用靈魂和自由去換取衣食榮譽的每一個我們嗎?

如果說對於千尋來說這是一趟成長之旅,那麼對於白龍來說,就是找回初心之旅。原本的名字就是他吐出了黑色的魔咒蟲子以後原本的乾淨模樣。琥珀川,多美多幹淨的名字啊,“像神明一樣”。

白龍這個角色的設定是比千尋年長的,所以在這場旅行中,很多時候他扮演的角色都是千尋的引路人。

從最初告訴千尋怎麼逃跑怎麼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到在所有人都休息後偷偷帶千尋去看變成豬的父母,給她帶飯糰吃並看著她把心裡的委屈和害怕都哭出來。到最後他受傷甦醒過來後,和湯婆婆談好條件然後去接千尋回來,看著她鎮定自若地走向湯婆婆通過考驗,然後親自送她回到原來的世界。

千尋是幸運的,就為這和白龍的一場相遇,她的這趟旅途也是值得的。

白龍也是幸運的,因為有千尋在,他才有機會想起自己的名字,想起自己原本的模樣。

最喜歡白龍去接千尋,兩個從錢婆婆那裡回來途中的一幕。白龍揹著千尋逆風而飛,那熟悉的感覺終於讓千尋想起了兩人的初相識,也想起了白龍的名字。

白龍在想起名字的那一瞬間化為了人形,身上的鱗片隨風消逝。他終於丟掉了這麼多年積累的堅硬鎧甲,找回了那顆柔軟的心。

兩人牽著手從空中下落,千尋的眼淚向天上飛去。那一幕真美,好想給配個畫外音:“所有似曾相識,原來都是久別重逢”。

3.無臉男

無臉男大概是這部動漫裡最寂寞的一個角色了。

最初他在橋上徘徊,因為看到了白龍帶千尋去看父母和千尋的哭泣,然後就一直跟上了千尋。

他真的是太寂寞了。千尋看到他淋雨所以為他留了門,他就努力想要報答千尋,給她拿了藥浴牌子。

千尋接受後他很開心,又跑去拿來了一大堆,沒想到千尋只是搖搖頭說不需要這麼多。他有些不解,有些受傷。

他想對千尋好,有什麼東西都想給她,甚至把人人都渴望的金砂只拿來給千尋,千尋仍是搖頭。

他傷心失望,就拿了這些金砂去換錢湯那些人的前擁後簇和極力討好。

他變得無比貪吃,因為心滿足不了,就貪得無厭地去塞滿胃,甚至囫圇吞下了錢湯的三個人。

直到後來,整個錢湯的人都奈何不得他,湯婆婆大怒,叫來千尋去解決。

千尋一連串的問題,“你從哪裡來的?你家在哪裡?你也有爸爸媽媽的對吧?”“你還是回去你的地方吧,我想要的東西你給不了的。”問得他傷心欲絕更加寂寞,甚至想吃掉千尋,千尋趁機給他吞下了河川神給的糰子。

最終,他終於在追逐千尋的過程中吐出了所有吞下的東西,變回原來安靜的樣子,然後陪著千尋一起坐電車去錢婆婆那裡。

無臉男像每個人最寂寞時的樣子,費盡心思去討好另一個人,最終丟了自己變成一個怪物。

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努力對自己好吧。

4.小玲

不怎麼起眼的一個角色,這次看卻感觸最深,大概是因為這段時間的狀態和工作環境吧。

最開始時她是在鍋爐爺爺那裡見到千尋的,對她一臉嫌棄。因為鍋爐爺爺維護千尋,說是他的孫女,拜託她帶千尋上去頂層找湯婆婆,她才勉強答應。

臨走還不斷數落千尋,“怎麼這麼笨,快一點”,“連最基本的招呼都不打,真不懂規矩”,“都不知道跟鍋爐爺爺說謝謝嘛,好歹也受他照顧了”。

看著就覺得,簡直跟新入職場時一臉嫌棄的前輩一模一樣啊,何止是潑辣嚴厲!

所以後來當著大家的面,白龍正式吩咐她去帶千尋的時候,我還真是替千尋捏了把汗。

可是沒想到,回過頭到了只有兩個人的時候,她就完全變了樣子,“哎呀幸好你剛才夠機靈,我還擔心呢”。

忍不住就笑起來,太好了,原來她只是人前做做樣子,實際上還是蠻心直口快的。

後來事實證明確實如此,她會在上班前讓千尋多睡會兒,會去取兩人份早餐,偷拿來的點心也會和千尋分享。

兩人吃著點心聊天時,她談起自己的夢想,“總有一天我要去那個城鎮,我一定要離開這裡”。

看到這裡有些窩心,也許像她這樣,想想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就會變得可以不去計較很多東西。

就像是靈魂俯視著庸庸碌碌的自己,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總有一天我會離開的。

5.大膽往前走吧,別回頭

關於千尋和白龍的感情,我並不想去定義。

小玲抱怨過千尋“又是說白龍”。在白龍受傷後清醒過來,說自己“在黑暗中聽到千尋在叫他”,鍋爐爺爺很老練地總結,“這就是愛的力量啊~”,錢婆婆在跟千尋提到白龍時說的是你那個小boy friend,而白龍自己,也都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名字,卻記得千尋的名字,記得小時候見過她。

或許是愛情吧,但是說友情或者互相救贖也不錯。畢竟感情哪裡那麼容易劃界限呢。

只記得,最後白龍送千尋離開回去原來的世界,牽著她的手把她推開,“去吧,記得絕對不能回頭看。”

千尋忍住了,沒有回頭。

可是我卻沒忍住眼淚。

多麼決絕又堅定的離別啊。

白龍是清醒理智的,他知道千尋必須回去。可是他放開千尋之後那遲遲不肯收回的手,卻也洩露了他的不捨。

千尋沒有回頭,我們無法得知白龍是怎樣的表情目送著她離開。

但至少千尋在大膽地往前走,至少未來可期,也許會像白龍說的,“我們一定會再見的”。

——2019.5.21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