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出彩的青春和夢想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1:33:10 作者:人世不見君 Language

電影藝術的極致是什麼呢?偶爾會有這樣的疑問。就像古龍所發出的“極於人”還是“極於劍”的探詢。
  
  導演藝術的極致,剪輯藝術的極致,還有燈光、攝影、化妝、特效……以及演員演技的極致,當一項技術達到極致時就會升華為藝術,這是已確認無疑的。隨後便是對電影內涵立意的高下之分了,如果一個美人擁有世間第一等的美貌,再擁有世間最高貴美麗的靈魂,那麼她就應該被供在神龕上,供人瞻仰,如果要將她化為一個符號、一個標誌,竊以為“自由女神像”當略近其意。
  
  這兩者的和諧統一自然是美的極致,但是當他們割裂開來時,殘缺的美是否能成為斷臂的維納斯呢?
  
  以上只是一時無聊的感想。
  
  說到《你的名字》,首先這是部動畫電影,是沒有“演技”這種東西的,準確來說,我的一切感受不是由人物傳達給我的,是由畫面、音樂、還有導演給我的,是導演藝術的極致展現吧。
  
  於是電影的邏輯、劇情以及很多細節必然會受到嚴苛的推敲和琢磨,而很多人都認為這些是新海誠作品的薄弱點。在君名中三葉和瀧都不是一出場就喜歡對方的,而是在交換身體和交流互動中發展出感情的,但是電影對於他們感情發展的交代過於模糊,倒是插曲十分出彩。
  
  人物稍欠缺立體,感情稍顯突兀,這應該是為大家所接受的吧?
  
  我還看到有影評評價君名為“敘事混亂、情節薄弱、穿來穿去毫無邏輯,劇情和結構支離破碎……”這就不敢苟同了。
  
  在我看來敘事結構、情節的順序安排、整個劇情的邏輯都是君名最突出的亮點,堪稱漂亮,當得起網友“集大成之作”的讚譽。而且新海誠匠心獨運,將很多細節鑲嵌在劇情不起眼之處,很容易就被忽略過去,當最後的高潮過去後才忽然驚覺,之後越是回味越覺得脣齒留香,回味無窮,為了追究這些細節我將君名看了3遍,對於新海誠的導演藝術是十分的佩服的。
  
  先說結構,君名一如既往是倒敘開頭的,開頭獨白的那部分和結尾可以完美銜接,之後大約有二十多分鐘鏡頭都是圍繞三葉展開的,這和後面瀧的尋找部分是呼應的,我認為它有幾點好處:
  
  一、結構完整美妙。君名全片將順敘、倒敘、插敘、分敘、追敘用了個遍,佈滿鋪墊和懸念,並且很多情節和安排都是相對比、相呼應的,這些手法可以提升電影的燒腦度和劇情容量,並且起到精煉劇情的作用,當導演花大量時間將劇情發展和結構理順之後,劇情的合理性和豐富度就會得到一次完美的提升。而跳出劇情,從電影上方俯瞰,精確、嚴謹的結構更是充滿了和諧工整的美。
  
  二、對比和呼應。對比可以增加感情的強烈感,呼應則讓感情不知不覺間更深入人心,可以說正是新海誠的匠心獨運(當然還有插曲的出色)將君名最大的弱點即“愛情的產生”略做掩蓋、補滿,給電影增色不少。
  
  三、吸引力和認同感。我是年輕男性,從我個人觀影角度來說,獨白部分很不錯,但對於開頭而言稍顯無聊,開頭小小的懸念和對三葉情節的優先安排則增加了對我的吸引力;其次,君名前期溫暖歡樂的基調是上佳選擇,用於做觀眾情緒的鋪墊,併為高潮蓄力,而這方面女性角色先天上是有優勢的;然後,對他們感情的認同感,依舊是對這個最大的薄弱點的掩蓋,愛情畢竟是感性的,何況還加上了青春和追尋,以女性角色做為這段感情的開始,其特有的可愛、敏感和柔弱等特質將軟化觀眾的心,增強認同感。
  
  就我而言,在我還不知覺時,情緒就已經為新海誠所掌控調動了。
  
  結構的和諧統一還包括基調一致。要說君名的基調是一而二、二而一的,首先是愛情,由此延伸為生動感傷的青春物語和工整巧妙的劇情結構,這兩者一為人類的情感,一為電影的敘事技術,兩者互相穿插交融,都在為主題所服務添色,最終在結尾那一句“你的名字”中融合昇華。
  
  這正是情感和手法的完美統一,是電影藝術的美之所在。
  
  另外對三葉去東京和遇見三年前瀧的懸念安排堪稱畫龍點睛之筆,它就像一面大壩,之前一直在攔截積蓄我的情緒,而幾次插敘的片段更如隔靴搔癢,讓我敏感之極。最終隨著這個懸念的揭開,高潮來臨,情緒如山洪奔瀉般爆發,而被軟化的內心更是受到觸動。
  
  劇情飽滿,情節精煉,結構工整而富有美感,另外還有很多小的細節安排和鋪墊十分細微,化入了各個情節、場景之中,需觀者細細咀嚼,而這些都是遵循一個自洽並完整的邏輯的,可以想見新海誠匠心高明之處了。
  
  作者自己倘若有十分的感動,則作品能令觀眾感受到三分,而我們思考劇情結構、推敲邏輯、琢磨細節若花費了三分心思的話,作者設計花費的又何止千分?
  
  新海誠如此耗費精力的細細推敲、精雕細琢,這部集大成之作更加是誠心之作,可惜影片還是有不少倉促之感,在很多場景上對於感情和氛圍的渲染還嫌不夠,相較於豐富的內容來說整個動畫的時間也嫌短了點,使情緒得不到充分發酵,如果這部動畫再延長15分鐘,達到2個小時左右的話,就趨於完美了吧。
  
  新聞介紹說君名的製作成本是8億日元左右,即軟妹幣4000多萬,新海誠自己也認為:“對於我來說,這部片子是不完整的,也是不平衡的。故事主線是好的,但是電影並不完美。兩年的製作時間並不夠。”資金和製作時間的短缺讓他們無法繼續雕琢完善作品,“他甚至稱不希望宮崎駿看到這部片子,因為宮崎駿會看到片子所有的缺點”。
  
  這是一部8分已滿,9分未滿的作品,在動畫電影來說是少有的精品了。從星之聲到現在,十多年的追求,終於使新海誠進入了大家的殿堂。
  
  電影中其實中還有很多細節,諸如瀧其實是個御姐控兩人相差3歲,三葉兩次剪頭髮的遞進,黃昏之時,頭繩的傳遞和佩戴,宮水家少女做夢的傳統,彗星兩次到訪,三葉第一次進入瀧身體上學時對“我”的自稱連變換3次等等。
  
  其中最令我觸動的既不是開頭和結尾的獨白,也不是結尾那句“你的名字”,而是外婆說的:“我年少時也做過不可思議的夢……但有關這個夢的記憶已經完全消失了……要好好珍惜喔,夢這種東西,醒來後就會消失的……”
  
  這不禁又令我想起《星之聲》結尾的那一段:
  
  比如說夏天的雲啊,冰冷的雨水,秋風的氣息……
  
  落在雨傘上的雨的聲音,春天鬆軟的泥土,深夜裡令人安心的感覺,還有呢,放學後的涼爽空氣,黑板擦的味道,夜裡卡車駛過的聲音,黃昏的柏油路的味道……
  
  欸,新海誠的動畫總是能令人感覺到溫暖的氣息。
  
  我想大部分人在青春時都做過夢的吧,畢竟愛做夢本就是人類的天性啊。
  
  只是對於這個夢,有的人找到了,有的人沒找到;有的人還在找,而有的人已醉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