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你的名字。》小感——青春不再的青春片體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7:15:51 作者:May(北京) Language

最初知道《你的名字。》這個名字,是源於朋友圈裡被刷屏的一個電影同款濾鏡,只要上傳照片,自己的普通生活照也可以秒變清新唯美的日漫,一時間,同事們都埋頭苦選,看到精美絢麗的成品,眼睛圓圓地睜著,驚喜得像個得到糖果的孩子,心裡也像有什麼東西被悄悄地點燃。這是我第一次開始關注這個動畫電影,關注這個導演新海誠。緊接著,電影上映。微博再次被這個名字攻陷,好評如潮而來……

說心裡話,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的心情始終蠻平靜的。新海誠說,他的電影描寫的都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感情,並不是宮崎駿式的老少咸宜,對於我這個差不多青春期*2年紀的人來說,這個電影確實太青春期了。故事說複雜不算大氣,說簡單也算精巧。住在鄉下的女生三葉和住在東京的男生瀧互換了身體。其實這種設定在電影中並不少見,比如在《畫皮2》裡也有換皮的情節,只不過三葉和瀧的交換在最初是不自知的。他們在驚訝著夢境的真實感,驚訝著每次回到自己身體後旁人的反應,在不斷地摸索中,瞭解了互換的事實,繼而相互磨合、適應隨時可能調換的生活,也從中體驗了不同的人生,發展了另類的人際關係。影片的前半段一直在展示這種藉由”錯位“產生的笑料與溫情,如果一直這樣發展下去,顯然不可能成就電影如此高的口碑和票房。當三葉邊綁頭繩邊淚流滿面時,我們知道,劇情差不多要反轉了——男女主的感情升溫升溫,終於快要捅破窗戶紙修成正果的時候,總會出現一個不可抗力讓劇情急轉而下——套路皆如是。好在導演在這個亙古不變的套路中注入了一些屬於二次元的天馬行空,例如不同的時空,例如神祕的家族神社和口嚼酒。彗星墜落的畫面是炫目而夢幻的,三葉和瀧超越時空的見面也讓人感覺頗有點蕩氣迴腸的感覺。他們抵抗著命定的相互”忘記“,執著地把彼此深深地刻進了心裡……如果是幾年前,想必我會流淚的,三葉和瀧用堅持找回了對方,我卻再也沒法回到過去。看過電影,我可以為美麗的畫面讚歎,為細節的鋪陳叫好,為導演埋下的伏筆豎起大拇指,但卻無法被作者珍貴捧出的青春和愛情誠實地打動了。

ps:很愛奧寺前輩!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