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與神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7:21:59 作者:鹿蜀 Language

給孩子說的正經美好話,是童話;給自己說的正經鼓勵話,是神話。兩種正經交織一起,需要技術、能力、天賦——以及最重要的:正經。 《你的名字》是一部清新、正經、不那麼隆重的命中註定的故事。 簡單的故事一般就是一個或者一對人,複雜的故事一般就是你開始以為是一個、然而並不是。把複雜說出來需要營銷功底,把簡單拍出來需要藝術功底。而開始簡單、中間層層疊疊糾纏交錯、最後迴歸簡單的招數,雖說和音樂一般也有套路,但其本願更值得一提。 小清新:童話和故事 小兒女 大文豪才敢碰小兒女,只因走出去容易、回得來太難。少男少女心體會容易,表達明晰簡潔其實麻煩。新海誠在此點上從未出過岔子,一方面是過往積累、主要還是內心純潔平和。積累是運氣、純情是本錢。本末倒置是常態,總反出這類累贅常態的,才是聰明高手。 小信物 電影總需要物質核,有了核線才好收。知道核是入門、找到核是基本、應用妥當貼切,才是合適。電影不存在合格:只有好,和不對。手環既是相守之環、又是束髮之帶、還是傳承之絲——一環兜全局,各環皆可收束回此一小點。這樣的柔軟、小巧、豔麗的核心點,就是對的。 一口酒 故事得有核心動作,能集中到一場戰鬥是耀眼的,能聚焦在一個更小的動作上,是更深沉難得的。生活中的細節時時、生命裡的感動刻刻。這個是人人都曾體驗體會到的。將它們理順、擇清、單用一口口嚼酒完成。是最簡單、有力、清爽、活潑的方式。方式的前提是方法、方法的前提是形式、形式的前提是調性。從最初調性出發,得到這一口酒。(釀酒過程是核心工作,不對外提)

童話與神話 - 第1張
新海誠感謝信

大清新:神話和傳說 成年人 成人曾是少年,或許是忘了、或許是來不及了。對後輩、晚輩突然片刻的理解、突然關鍵的幫助、突然想起的瑣碎,往往最打動平凡我輩。人會交流,就會被代入。無論婆婆的解釋、前輩的陪伴、還是父親的最後支持,統統都是片刻。片刻已足夠:光影音畫的交織處裡,他們閃爍出包容和理解。所謂意識導向,可以如此。 大彗星 大事件是節拍中的起伏設置,大背景是設定內的張力基礎。大片往往說的不是人物毀天滅地,往往是說在毀天滅地之下的人性。人性沒那麼高大上,不必那麼強烈濃烈,不用如何強調。儘量讓平凡、不同、簡單的人們在極端時空下做出次次選擇、面對。從而帶給觀者深刻體驗。共同共知體驗,才是王道。 一個名字 名字是開始,也是結尾。不論小說還是電影,都是故事的招牌。它是一切的起點,也是一切的終點。劇作依它成結構、氣息由它為觀感、音樂憑它成和絃。

童話與神話 - 第2張
你的名字 劇作脈絡

題外話,名字起得不雅緻的創作者,是很難造出精神的作品的。天然或許也會出現呆呆蠢蠢,而格調總由天然起。

童話與神話 - 第3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