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怎麼可能僅僅是講愛情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9:45:36 作者:君豹海 Language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旁邊的小哥突然說了一句:“我來看了三遍都沒看懂。”

  想到在微博上刷到日本有人看了63遍,也是骨骼驚奇。《你的名字》在日本確實已經成為現象級的作品,作為動畫,票房僅次於宮崎駿的《千與千尋》,擔當其電影配樂的樂隊RADWINPS更是憑藉《前前前世》一張專輯一躍成為16年oricon年榜第六,因為種種原因每天蹲在O吧守著榜單的筆者,見證著RADWINPS的銷量連續近兩個月都堅挺地屹立在榜單前十的奇蹟。連坐在電影院裡的時候,旁邊疑似是RADWINPS的飯的妹子一直跟著節奏瘋狂抖腳。

  對不起跑題了。

  最近一直刷到朋友們的觀後感,調侃著男生和女生一起去看說不定會脫單,朋友圈裡充斥著把ばが和あほ用為配對頭像的小情侶們。

  愛情的確是新海誠的作品裡一直存在的主題,但這部電影卻不應該被侷限在愛情的框架中。影片中三葉和瀧的感情線索其實非常模糊。互換身體,過著彼此的生活,日久生情並不能解釋三葉與瀧之間的情感的來源。值得注意的是,片中唯一明確表達的“喜歡你”是在瀧知道三葉會在災難中死去之後,是在瀧嘗試做出拯救三葉的小鎮這一舉動之後。

  三年前,三葉在彗星到來的前一天突然想去東京探望瀧;三年後,瀧和朋友踏上了尋找三葉的旅途。他們的行動,大抵是想要確認與自己交換身體的人的存在,歸根到底他們真正好奇的是自己身上發生的變化,這個時候說他們想要去見對方的緣由是因為愛上了彼此無疑是很牽強的。

  不如說,他們的相愛其實找不到原因。《你的名字》中到處是沒有原因的故事。幾百年前被山火燒掉了文獻的神社,宮水一家對於其為何祭祀,奉侍的又是哪位神靈一無所知,徒留下祭祀形式本身和神明的居處所在。沒有原因的祭祀,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當代文學的課上,一位非常崇敬的老師偶然提到這部電影,但未完全挑明,只留下兩個問題——瀧在三葉的身體裡醒來的時候,他摸的是三葉的胸還是自己的胸?瀧愛上的究竟是三葉還是自己?這兩個問題打開了理解這部電影的另一種渠道。瀧摸自己的胸,這個貢獻了影片絕大部分笑點的情節,似乎意味著他對自己的關注,毫無疑問,女性有胸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因此,瀧關注的,是“自己的身上有了胸”這件事而不是胸這個器官本身,歸根結底,瀧在意的是自己身體的變化。

  外婆曾問居住在三葉身體裡的瀧:“你現在在做夢是嗎?”

  夢是針對做夢的主體而言的,因此,瀧並不是成為了三葉,而只是成為了另一種形式的自己,不是交換的超現實情節,而是東京的瀧在做著一個以小鎮少女三葉形式存在的夢。

  然而,世界末日的情節逼迫瀧與三葉走出自己封閉的內在循環自我,而去真正關切他人的命運。因此當瀧在三葉的手心裡寫下“喜歡你”,一方面當然可以理解為兩人之間的愛情,但是,不如理解為,瀧認為,走出自我,參與他人生命,關切他人命運的自己更為可喜。

  當然,這部電影裡還有非常多筆者完全沒有把握的情節。例如交錯時空的設置。瀧為了救三葉,喝下了三葉的口嚼酒,在倒下的瞬間穿梭了時空,看到了三葉的一生,手中緊握的發繩在虛空中無限延伸,變成三葉出生時被剪短的臍帶,又成為宮水一家編制的絲線,纏繞,扭曲,分離,用外婆的話說,即是產靈。“靈”、“神”與時間的恰合意味著什麼,這樣的敘述形式本身又蘊含著怎樣的意義內涵,筆者從影院出來的時候也是一頭霧水。

  當觀眾在三葉與瀧擦肩而過卻沒有認出彼此時發出嘆息,當人們為兩個人忘記了彼此之間曾經發生過的奇妙而浪漫的相遇倍感遺憾之時,永遠用的是旁觀者的眼光。對於當事人而言,忘記的事情,即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即是沒有意義的事情,“三葉”與“瀧”這兩個名字,在被彼此忘記的一瞬間,已然喪失了所有值得再回憶起來的價值。

  正如忘記了全部的三葉與瀧始終在尋找著不知為何的東西,甚至連尋找的原因也一無所知,尋找的意義成為尋找這個行為本身,“我”又重新回到自我內部。

  所以,與其說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不如說是一個尋找讓“我”走出自我的原因的故事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