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時空的幻夢與羈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6:55:49 作者:Tabris Language

有時候生活不順利,感覺被環境所困的時候,就會想要成為另外一個人。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家庭,甚至不同的性別。如果成真了,又會是一種什麼樣人生呢。
這個或許也是新海誠新作《你的名字》故事的一個機緣。三葉在紅色的鳥居下大喊,“讓我變成住在東京的帥哥吧!”然後一覺醒來真的成了都市男孩,忙碌在學校和打工之間。而男生瀧醒來,發現自己長出了胸部來……
一開始,兩人的隔離是在空間上的,一邊是五光十色物慾橫流的大都市,每個人都行色匆匆的從一處奔向另一處;一邊是生活幾乎一成不變的小山村,連一個咖啡廳都沒有。他們的交換也改變了對方的生活,寄居在三葉體內的瀧的靈魂一腳踢翻了班內嚼舌根的同學的桌子給她出頭,而在瀧體內的三葉則用她的細心和巧手,讓瀧可以和美人前輩可以約會。要突破空間上的距離並不難,世界都可以用一張小小的機票跨越而過,何況日本這個領土面積並不大的島國。
而當二人確認自己的想法後, 隔離成了時間上的。原來他們之間有著三年的時差,哪怕他們跑到對方的城市,結果也是相逢應不識或者物是人非。他們的隔離在一個陰陽交錯的黃昏短暫的被破解過,三葉的命運由死到生的改變了,在那之後卻一切如前,深刻的感情就如同清晨的幻夢一樣被遺忘,直到命運下一次的交匯。
片子的敘事很流暢,沒有因為是穿越造成時空的錯亂讓觀眾覺得不知所云,時間的切入點準確,一瞬間把故事活潑搞笑的基調嚴肅了起來。時空的轉換和故事發展也有邏輯性,並沒有造成一堆bug讓人想吐槽的情況,故事完整,但是並不豐滿。
畫面也非常的明快,風景和內景都很通透,複雜的都市景觀也很細緻。要說是美輪美奐……只能說見仁見智吧。大友克洋早期的Akira,memories,以及今敏的Papurika等等在構建細節和畫面上比起星海城的幾部來都要勝出不少。當然人物設定來講,星海城的畫風仍然比較受歡迎。
人物角色的設定也很典型化,普通的高中生瀧和高中兼巫女的三葉,瀧的兩個朋友——眼鏡男和粗獷男,三葉的兩個朋友,播音少女和技術宅少年。三葉的妹妹,外婆,和做鎮長的爹。瀧暗戀的前輩,和只有一兩個鏡頭的瀧的父親。主要角色不超過一隻手,有臺詞的角色不超過兩隻手(不算龍套),對於電影來說,多少有點格局偏小了。
讓人很難以忍受的是多次的黑屏,不停的關門開門的畫面,的確是用來轉換場景的一種手法,但是用的多了不僅拖慢了影片的節奏,也讓人覺得乏味,甚至是有種覺得導演偷懶拖時間的錯覺。另外就是插入曲……J-pop配上小清新的畫風,讓人覺得不知道稱之為電影還是MTV,起到的正面效果雖然也有,但也把一部作品變得非常的業餘。
總體來說,故事情節,作畫,節奏掌握的都還不錯,如果它是OVA發售的話或許更恰當,新海誠是有特定受眾的導演,這些年也一直有所進步。不喜歡小清新風格的人,也沒有必要去浪費時間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