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式交換穿越的天時、地利、人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0:23:36 作者:夏逢 Language

Qz說去看這個電影的時候,我開始是拒絕的,還遲到了一丟丟。只看過秒速五釐米,不喜歡那種軟綿綿的單戀。不知道是不是期待低,觀感非常好,不只是中二病遇到少女心哦。

說說印象很深也很好的幾個設定,蠻巧妙,有神韻,我覺得算得上是東方文化的正確打開方式。

1.交換身體和夢境

交換身體是整個電影最顯性最吸引眼球的基礎設定。交換身體,或者說交換靈魂這個梗,見過很多很多了。隨便一想,就有春光燦爛豬八戒、太子妃升職記之類。奇葩說第一季有個暖場問題也是,如果發現和伴侶互換了身體你會怎麼樣?謝依霖猶豫中,蔡康永打趣:報告議長大人,她沒有伴侶。高曉鬆補刀:或者她的伴侶沒有身體。Hold住姐艱難hold住,回答說要去打飛機,太好奇為什麼男生會把那麼多美好時光用在這件事上。蔡康永的回答是,我和我的伴侶身體構造是一樣的。高曉鬆特別絕:勾引我自己!岔遠了,只是印象太深刻啊哈哈。

同是交換,看起來像,又總有細節不一樣。這個電影裡的交換,是同齡高中生,陌生人,一個東京,一個小鎮,異性,在夢境裡交換,不定期,不可控,發現交換之後,可能出於日本人的隱忍,都沒有告訴其他人,於是成了彼此間的祕密。

女主三葉發現自己變成男生之後,上廁所都不好意思,見男生好友也扭捏起來,自稱從wataxi試探了幾次才找到boku,很娘炮地幫nice的店花姐姐縫裙子。而男主瀧發現自己變成女生之後,毫不意外地各種揉胸,在聽到鎮上人議論的時候,直接掀了桌子,打籃球各種運動都表現優異。由於彼此干涉,各自在臉上手上寫笨蛋來洩憤,輕鬆幼稚的漫畫橋段,反正電影院裡好多人都笑了。

後來女主這個gay蜜做得越來越得心應手,順便就神助攻,成功約會了店花姐姐,然後留言指點瀧一些約會小tips,連約會地點攝影展,約會高潮一起看彗星都安排好了。誰知男主情竇初開,只是懵懂地對店花姐姐有好感,卻在互換身體之後不知不覺喜歡上了女主,在和店花姐姐約會時專注於女主所在的小鎮照片,開了小差。

本來我覺得蠻突兀的,見異思遷喜新厭舊嘛,沒怎麼呢就喜歡上女主了,是不是太輕易了?看著看著,想想也是,如果我和一個人交換身體,因此可以用第一人稱體驗她的生活,那根本不是試圖理解了,這完全就是literally身臨其境感同身受。要是真的理解一個人,很難不喜歡吧。何況,還總是自摸,對肉體也甚是依戀啊!哎異地戀如果能這麼談,我早就甘願了。

交換這個設定很容易注意到,但是另外一個重要設定就有點被忽略——交換是在夢裡進行的。這意味著,很多交換後發生的事情,時間長了,會記不太清楚。夢裡的總體氛圍和心境,醒來還是能清楚地記得,準確說,能感受到,但是情節就不一定了。他們用手機日記app記錄自己都幹了什麼,並不完全是為了告訴對方,給個心理準備,讓對方換回去之後記得延續;還有一部分是,自己也記不清。所以後面才有男主想找女主的時候,想不起小鎮的確切名字,只能憑記憶畫出夢裡的景象。發現手機裡的日記消失之後,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經歷過。後來兩個人相遇,才需要在對方手心寫下名字,因為夢裡再刻骨銘心,醒了記憶就模糊了。

——所以,這個劇才叫你的名字,我之前就一直想不通,幹嘛不叫你的樣子、你是誰或者你和我之類的(也是俗),這都是因為夢這個設定,我們做夢都記得誰是誰,長什麼樣也模糊有印象,只有名字——鎮的名字,高中的名字,你的名字,除非別人說出來,否則死也想不起來。

多說一句,一直覺得叫名字是情人之間最好的稱呼,比起老婆寶貝之類只突出身份地位,名字才是這個獨一無二的人啊。

2.黃昏和陰陽

查了一下,最美的日語單詞評選,黃昏名列其中。詞源來自“誰そ彼”,黃昏時誰也看不清誰,遇到了就會打個招呼,你是誰啊,後來就成了黃昏的意思。劇里老師這麼講解的時候,三葉正好看見筆記本里瀧的留言,問的就是:你是誰?

黃昏是太陽落山的時間,按陰陽解,屬於陽入於陰之時,陰陽交匯,萬物融合,陰陽和合而一片混沌,無法辨識。從卦象看,黃昏酉時,對應兌卦,不懂周易,但是兌卦的所有意象,都有一個“交換”的核心,現在我們也有商兌、兌換的引申詞義。陽入於陰,陰陽交換,這就是黃昏,也是夢。

劇裡,三葉去找爸爸理論時,鎮長辦公室裡掛了一幅字,就是“陰陽”。杜甫有詩:陰陽割昏曉。世界開始黃昏的時候,男主和女主也進入黃昏模式,陰陽交換,進入混沌。

所以在隕石坑旁再次相遇的時候,本來是互換身體的狀態,卻在那時重新換了回來,聽到聲音,看到實體,隨即又陷入混沌,一切又有了第二次機會,這是黃昏滿足了“天時”。

3. 神社和隱世

外婆是第一個發現三葉不是三葉的人,因為外婆宮水一葉是一名女巫,“巫”這個字,徐文兵專門解過,上一橫為天,下一橫為地,中間一豎是溝通天地,女巫就是溝通天地人的人。巫一般都是女的,因為女性比男性更自然天真,更少我執,更能通靈。男巫叫“覡”,讀作習,是看著女巫學習的人,見習生。

外婆帶著三葉四葉虔誠地去隱世,隱世是有別於現世的地方,其實就相當於中國所說的黃泉吧,而且都跟水有關。古有鄭莊公掘地見母,可見隱世和黃泉屬性類似,既遠離俗世,又可到達。

東方的生死觀,認為人的生和死是兩個世界,死後不是什麼都沒有,只是搬了一個家,靈魂搬出了肉體,地上搬到了地下,所以我國有兵馬俑,埃及有木乃伊,生前反而無所謂,死後的生活才特別重視,有生之年會花費極大的精力準備死後的住處,畢竟活的時間有限,要死很久。

隱世的所在,為男主和女主再次互換以扭轉時間救下所有居民,提供了“地利”。

4.結(musubi)和緣

外婆說,做女工纏絲的時候,要專注,時間長了就和絲線有了感情,這是特別典型的日式匠心——不要問為什麼,直接做,一直做,手自然知道,相信身體的感覺。日復一日地重複同一件事,只管用心,不顧結果,不談意義,不問緣由。這才是中式,或者廣泛地說,東方文化的關鍵,我們一般稱為道。近現代以來,西方由於科技昌盛,價值觀也成為當今世界主流,西方文化崇尚懷疑,求變求新,這和東方是完全不同的方向。

外婆代表傳統的日本文化一方,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受西方文化衝擊和誘惑的年輕人。三葉覺得口嚼酒老土而噁心,老鎮的生活緩慢而無趣,因此發願下輩子要變成東京的帥哥。三葉的爸爸也拒絕繼承神社,選擇進入世俗競選鎮長。這其實都是明治維新後文化斷層下的東西方衝突,和我們國家是一樣一樣的。

外婆說,絲線的纏繞是musubi,人和人的聯繫是musubi,時間的流逝是musubi,糾纏、中斷、還原是musubi,水、米吃到人肚子裡是musubi,那musubi到底是什麼呢?看電影的時候,翻譯寫的是“產靈”,這就有點發揮過度了。回來查了一下,就是“結”而已。那就很好理解,繩子會打結,人會相遇,時間也有節點,吃進去的東西被人吸收,說到底,musubi就是一種能量的連結,可以理解為中國文化裡的“緣”,緣也是絞絲旁,也和絲線的意思相關。

事件的發生,不是有因就有果的,不是必然的,需要一個重要的看似偶然的引子,那就是緣,兩個人要遇到,發生交換,才有故事,否則隨你好,隨我壞,我們都是無關的。

小鎮名叫“糸守鎮”,字面看,大概就是守護絲線、捍衛傳統、珍惜緣分的意思吧。

糸,多音字,漢語讀mi,或者si,和musubi發音很像。

作為通靈的巫師,去到隱世,還想回來,就需要留下一件重要的東西:口嚼酒。口水怎麼算重要呢?舌下有兩個穴位,分別叫金津、玉液,是分泌唾液的地方。口水這東西,在道家和醫家看來,一直是非常珍視的,所以才取這麼金貴的名字,沒有半分褻瀆。交換唾液,也就是接吻,因而是一個通靈的行為,能產生走心的交流,所以才會成為表達愛意的重要方式。

男主找到隱世後,想起外婆的話,喝下發酵好的口嚼酒,才得以與那時已經死了的女主再次交換,重過一次三年前,救了女主和其他小鎮居民。喝酒為此提供了“人和”。

5.愛和重生

男主約會看彗星的時候,女主那邊本來已經死了,所以之後再也沒有交換過。男主執著地去見夢姑,店花姐姐和死黨仗義作陪(飛彈牛不如熊本熊可愛啦)。瀧一夜未眠,終於覺悟,去了隱世,喝下三葉三年前製作的口嚼酒,看到了三葉從生到死的過程,和已經死去的三葉交換身體,回到三年前彗星撞擊地球三葉將死未死那一天。

瀧以三葉的外表,和好友共同制訂方案,先是黑進災難預警頻道,然後謊稱失火要居民撤離。快要成功時,被鎮長等父輩鐵腕阻止,瀧冒充三葉向鎮長說明情況,激動處本性畢露,被鎮長識破不是自己女兒,瀧眼看說服無望,想到應該讓三葉親自來談判,血濃於水,鎮長才會相信,於是飛快騎車去隱世,隱世那裡甦醒過來的三葉發現又交換了,恍惚意識到自己已經死過一次。瀧和三葉在同一地點,但不在一個時空,有些微感應,但不能相見,直到黃昏降臨,陰陽交會的霎那,才得以實體出現,也互換回各自身份,談情說愛浪費了一會兒,忘了黃昏時間很短,來不及寫下名字女主就消失了。男主像大夢初醒一樣反覆背誦三葉的名字,卻也像大夢初醒一樣最後徒勞無功地遺忘,回到現實中,悵然若失,由於已經把信物發繩還給了女主,以後再也不能交換了。從此男主只是記得很重要,卻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麼。

彗星還是撞到了小鎮,感染力挺強的,電影院裡有個小朋友嚇得哇哇大哭。

其實大丈夫啦,女主消失之後,趕緊跑回家,在最後一刻成功說服了爸爸,小鎮居民及時避難,全員倖免。

以前的交換是在夢中,而且也不是每次做夢都交換,這是唯一一次人為製造的交換,再準確點說,是男主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促成的,男主先以自己的身份去隱世,喝酒交換後又以三葉的身體騎車也來到隱世,以一人之愛,自強不息地創造了兩人相遇的機會。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DIY出一場成功的逆轉。畢竟,他是陽,是主動的一方。

不過多想一層,其實是宮水神社世代相傳的神性遺傳到了三葉這裡,三葉發願要變成東京帥哥,加上通靈預見了自己的死亡,才自己做自己的紅娘,用發繩選中瀧同學來執行救助任務的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