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3:31:16 作者:年少影追 Language

文:追影少年
小說、電影愛好者,騰訊影評第七團影評人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1張

當時間旅行、身體互換早已不再新奇時,《你的名字》還是攜著這些橋段——在新海誠精緻優美畫風的全新包裝下——加上男主與女主於茫茫人海中相遇、遺忘又久別重逢的煽情設定,成功把觀眾滿滿地感動了一把,本來早先買好的特價預售票因臨時有事破費後,耐不住朋友圈的一再讚歎,只得又重新買了票,以止住心中的好奇。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2張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3張


故事的發生地設為一個鄉村小鎮和東京——生活強烈差異的兩個地方,這一反差對比的基本結構,給男主與女主的情感軌跡——發生、碰撞、離別又重逢提供了很好的背景,它就像是一個容器,在鄉村放入傳統、傳承和神祕的時間,而東京是現代都市的高樓、繁華、便利又擁擠,女主對傳統又乏味的鄉村小鎮生活——一間咖啡館都沒有,便利店九點就關門——感到厭煩,憧憬東京的多彩生活,男主則驚歎於鄉村的淳樸美麗,對傳統的神祕著迷。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4張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5張

當城市化高度發展,物質文明高度發達,人們從之前的憧憬又開始回望傳統和田園的鄉村生活,彗星的衝撞被當作一種假借,過去的鄉村小鎮生活和傳統的被摧毀似乎是一種必然,傳統與現代的碰撞必將持續下去,災難過後人們安然無恙,得以開始新的生活,作者對此給予了極大的悲憫,可惜電影對此著墨不多,過於注重男主與女主的情感交錯,這也是讓很多觀眾哭岔氣的部分,卻是一種失衡,失去了原本極力鋪墊和設定的厚重感,最後成了一部都市愛情輕喜劇,當然它帶來了很多的歡笑、感動和極高的上座率,但這樣的感動多少有點廉價感和刻意的矯情,因其有點失真,而無法真正的令人感動。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6張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7張

生活原本只是無盡的平庸,多數人的相遇亦是平凡無奇,也並非必要和唯一,事實和真相令人感到無窮的厭倦和窒息,人們都執拗地想要尋找奇蹟,尋找一個地方,尋找一個人……電影需要給平庸的生活冠上夢幻和傳奇的色彩,有夢、有憂傷,最後總有希望。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8張

茫茫人海中的相遇和互相認定,總會令人憧憬,生活因彼此而有了活泛的色彩,而不再孤獨無依,我相信,也會為此著迷,這一切都並非壞事,只是電影並沒有做到讓我神往。

歡迎訂閱個人公眾號:sirensj ——看電影,是件幸福的事。
無盡平庸的生活下執拗尋找人生的奇蹟 - 第9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