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秒速五釐米》到《你的名字。》,新海誠一直是個十四五歲的寂寞少年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8:48:44 作者:塔拉胡 Language

1.

新海誠的新片《你的名字。》不大好看。

這是看完這部廣受讚譽的電影后我的第一感受。

我幾乎懷疑自己出了問題。畢竟這部電影在朋友圈一片好評,狂掃日本200億日元票房,豆瓣評分8.7,還喊出了“接班宮崎駿”的口號。而遠在誠哥因為這部電影大火之前很久,我就非常喜歡他了。

怎麼會,不好看?

男女交換靈魂和時空線索,原本應該是最打動我的設定,卻在誠哥支離破碎的講述中顯得平淡和拖沓。比起宮崎駿,誠哥的敘事和人物塑造能力還是差很遠。細節是很贊,但單靠細節,其實很難支撐一個107分鐘的電影,畢竟電影需要血肉也需要骨架。純愛主題一個操作不好,加上文藝得要命的臺詞,很容易被忽視精神內核,而被吐槽瑪麗蘇。

眾多周知,壁紙狂魔新海誠最受人詬病的就是劇本。

他真是不擅長講故事,短片倒還好,長片就特別容易暴露缺點。這次,在大家的幫助下,也就是好了……那麼一點,遠不足以把他推向日本第二的位置。

《你的名字。》大火,也跟營銷策略、大市場環境和人們的心理需求有關。

因此,我覺得《你的名字。》不差,但過譽了。

但是,我依然在堅持《你的名字。》不好看的情況下,給影片打了四星推薦。

因為即便中途就有放棄觀看的慾望,但像任何一次堅持看完他的片子一樣,忍不住重重嘆口氣,然後發自內心的感動和開心:

“新海誠導演,很好,你永遠是那個十四五歲的少年,很好,謝謝你在努力。”

事實上,新海誠最厲害的地方並不是人人稱道的“電影每幀都可以截圖當壁紙”,而是他對情緒的捕捉和表達,他太敏銳太纖細,這就是儘管他的故事常常講得一塌糊塗,人設也經常畫風清奇,但我始終愛他的緣故。

從前到現在,新海誠的每一個故事,都在訴說人生永恆的寂寞,他稱之為“孤悲”。

這是萬葉假名時代用來表示“戀”的詞語,一種獨自佇立、希冀著一種未知情感的孤獨,因為可能性留有希望,又因為渴望而悲愴。

在人的少年時期,表現尤其明顯,當然,對於那種內心有一處永不長大的人,一生如是。

2.

▼《她和她的貓》
She and Her Cat Everything Flows / 4分50秒

獨居的女人,歡喜悲哀和生活的蒼涼,都由一隻貓的視角展開。

一個獨身女人的情緒和日常,還原得如此逼真。天知道宅男誠哥為什麼會這麼瞭解這件事情。

而那種寂寞,從春到冬,大雪皚皚,清晰的電車聲,女主接完電話一滴滴落下的眼淚,和最後那唯一一句一人一貓的聲音重疊,“我和她都喜歡著這個世界”,真切地充斥在每一幀裡。

我不是對這個世界不抱有希望,我只是早知道人生寂寞如無邊荒涯。

▼《星之聲》
 Voices of a Distant Star / 24分鐘

這是一個異常悲慘的故事。

因為被宇宙軍選中,女主美加子去往外太空,和男主阿升只能靠星際e-mail互通訊息。但信息傳送所需時間很長,一天到一年不等。

即使這樣命運還覺得不夠殘酷。有一天,美加子所在戰隊向更遙遠的天狼星撤退,臨行她發出最後一次信息:“24歲的阿升,我是15歲的美加子,我發現自己還是很喜歡你。”

之所以是24歲的阿升,是因為這次的信息傳送,需要8.6年。

而24歲的阿升,只收到了半條信息,後一句在時空傳送中亂碼。

8年後,阿升在即將奔赴戰場時知曉8年前的戰況。

8年前,美加子在最後的戰鬥中消失在宇宙空間。

在不同時空裡,倆人對著天空呼喚對方的名字:“我在這裡啊”。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 91分鐘

這是誠哥第一部長片,雖然設定是二戰時期日本南北分治,但很像加長版的《星之聲》。

男女主角依然在時空阻隔之外堅守著約定,新海誠導演再一次設問:“思念是否能夠穿越時間和距離?”

世界崩塌,與我無關,我只想履行和你一起去雲之彼端的諾言。

對新海誠來說,再宏大的敘事背景,再複雜的物理公式,都只是為了烘托你我的點滴寂寞。

▼《秒速五釐米》
5 Centimeters Per Second: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 63分鐘

一個關於初戀和暗戀的故事。

所愛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橫跨在明理和貴樹兩人中間的不是山海,而是巨大的人生。

新海誠用了非常夢幻而殘酷的場景,被大雪阻隔的會面和獨自跋涉的千萬里路來比擬人生。

當貴樹乘坐的列車在大雪中孤獨前行,列車晚點,前路未知,既害怕那人在等待,又害怕那人已離去,唯一的堅持是心中那點微末的愛戀與希望。

貴樹的信被風颳走,明理的信始終未送出,年少的他們都感覺到了命運的不可測和人生的無力。

“我該用什麼樣的速度去生活,才能與你相逢。”

對貴樹和明理是這樣,對第二話裡的花苗和貴樹,更加是。

愛,不夠,寂寞,永恆。

▼《追逐繁星的孩子》
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 116分鐘

誠哥說想拍一個“到某處去、找到某些東西、然後返回現實”的典型故事,於是就有了這個被詬病很像宮崎駿的故事。

事實上,同樣是孤獨少女異世界的冒險之旅,但指向的結局和內核完全不同。

來到地下世界的明日菜,最終發現自己並非是為了復活那個一見鍾情的少年而冒險,只是“原來我真是太寂寞了”,無關愛情,無關生死。

她尋找的東西從來都不重要,我們追逐的繁星是什麼?不過是它們幾十幾百年前的影子。

▼《言葉之庭》
Garden Of Words / 46分鐘

逃課的學生,被流言困擾的老師,相遇在雨天的庭院。

下雨是一個契機,暫時逃離生活軌道的藉口,相遇是偶然中的必然。

什麼是愛?“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什麼是思念?“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誠哥說這個故事描寫的是“在愛到來之前孤獨地希求著誰的這種感情”,對,不是愛,而是那種希冀。

最後老師離開,距離再現。

3.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我特意把這幾部片子的英文譯名標註出來,是因為Distance出現過兩次,這是誠哥電影的關鍵詞之一。

後來在《你的名字。》中也有復現,這一次,靈魂互換的兩人距離為0,但在時空上來說,又是無限。

回到最初的最初,比《她和她的貓》更早的黑白動畫《遙遠的世界》。

日常片段,光影變化,像一首小詩。幾乎是誠哥所有片子的濃縮。

“天空,想飛嗎?一起走嗎?這世界真美啊!但是,卻無法接受,直到找到真正的另一半為止,一直呆在我的身旁。”

這種表述,即使在他拍的商業廣告裡,也無不同。

大成建設三個廣告都是講個人的成長,《某人目光》最打動人的是這句,“到現在,為了獨自生活下去,你拼盡全力。”

《十字路口》是樂觀版的《秒速五釐米》,兩個為了未來努力的人,終於在未來相遇。

你在這些故事裡,彷彿都能看到《你的名字。》的痕跡。

距離,星空,電車,尋找,預感,約定,時空,孤獨……

你會發現,新海誠總是在不斷複述寂寞,複述青春中那種不可言說的等待,而且刻意製造時空的區隔來放大這種“不可得的悲哀”。

4.

我十分明白這種情緒和情感,之前看到一個評論說“誠哥你是不是偷看我日記了”,對,誰不曾年少春衫薄?

即使是那些被詬病瑪麗蘇的幻想,那些拯救世界的中二野心,和對獨一無二愛情的深刻渴望,都是少年證明自己存在的希冀。

很多人認為在新海誠的故事裡看到了少女心看到了純真,而我從頭到尾,看到的都是絕對純淨的寂寞和孤悲。

“無盡的黑暗中,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仍舊繼續著。”——《她和她的貓》

“就好像,在又深又冷的水中一直窒息的樣子,那個樣子的每一天,只有我一個人留在這個世界,這樣的感覺。”——《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在這個有三千萬人以上的城市,仔細想想,想見的人想說話的人,對我來說一個也沒有。”——《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醒來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時常會有的事情,做過的夢總是回想不起,只是一種有什麼消失的喪失感。”——《你的名字。》

“懷著喪失繼續生存下去,這是對人類的詛咒,但一定,也是一種祝福。”——《追逐繁星的孩子》

“二十七歲的我,絲毫不比十五歲的我聰明,只有我,一直停留在原地。”——《言葉之庭》

“總之這幾年裡,我很想向前邁進,想觸及那無法觸及的事物,儘管不知道那具體是指什麼。等回過神來,日漸喪失彈性的心靈是如此傷痛。”——《秒速五釐米》

“我啊,一直在那裡,練習自己跨出腳步,即使沒有鞋。”——《言葉之庭》

“不是想得到幸福,也不是想得到不變的承諾,而是想去往更加遙遠的地方。”——《十字路口》

“雖然漫無邊際,但我依然想伸出雙手。”——《追逐繁星的孩子》

“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從未見過的你。”——《你的名字。》

從《秒速五釐米》到《你的名字。》,新海誠一直是個十四五歲的寂寞少年啊 - 第1張

5.

貴樹和明理相愛,13歲。

阿升和美加子分離,14歲。

浩紀、拓也、佐由理結伴,15歲。

明日菜開啟冒險,11歲。

秋月遇到雪野老師,15歲。

瀧初遇三葉,14歲。

新海誠,不管他使用多麼宏大的背景,不管他變成一箇中年人還是老人,他的內心,他的表述,永遠在中學,在少年時代。

6.

你問他為什麼如此痴迷壁紙和照片效果?又為什麼能夠把現實的光線和櫻花的飄落描摹得那麼真實?

在一個叫《多情劍客無情劍》的故事裡,有一個叫阿飛的人,數了17朵梅花。

“李尋歡的心沉落了下去,笑容也已凍結。因為他數過梅花。他了解一個人在數梅花時,那是多麼寂寞。”

阿飛數出17朵梅花,新海誠計算櫻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釐米,在不同的時空裡,他們用同樣的方式描摹寂寞。

而最真摯的細膩和溫情都是來源於創痛。

7.

新海誠導演曾經在《言葉之庭》的採訪中說過:

“在愛到來之前孤獨地希求著誰的這種感情,被融入了這部新作中。並非是與誰的愛或羈絆或約定,僅僅是想描寫那佇立在遙遠的身邊的人。雖然暫時還不能傳達更多的內容,但至少希望這部作品能夠鼓舞身懷著(過)孤悲這種感情的人。”

這段表述,可以應用於目前為止他的所有作品。

這個內心永遠十四五歲的少年,用他的方式慰藉和鼓勵著和他一樣悲觀的樂觀主義者,始終,一如既往。

從《秒速五釐米》到《你的名字。》,新海誠一直是個十四五歲的寂寞少年啊 - 第2張
這是《秒速五釐米》裡,花苗終於站上浪頭的場景,也是我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