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9:27:39 作者:pureflame Language

幾年前很紅的一部小說《天才在左瘋子在右》,給我留下過很深的印象。尤其是它對時間的描述——四維蟲子,“跨越時間的看,我們是一個長長的蟲子怪物,從床 上延伸到大街上,延伸到學校,延伸到公司,延伸到商場,延伸到好多地方。因為我們的動作在每個時間段都是不同的,所以跨越時間來看,我們都是一條條蟲子。”還有果凍世界——“所有的宇宙,所有的因果,所有的上下左右前後,所有的你我他,全部都是在一起的,就像一大塊果凍一樣”。以及飛禽走獸——把人看成各種各樣的動物,這一篇其實與羅琳在哈利波特世界中構築的守護神、攝魂怪概念有相似之處。

    我把這些概念經過加工,在頭腦裡反應成為這樣:時間是透明的果凍體,它仍然像蟲子一樣,是不斷延伸與生長的,包裹著所有生命體的歷史,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不斷生長。如果你能從外面去看它,又會發現它像冰川一樣,過去就是已經成為永久冰川的那一部分,現在與未來則是正在逐漸生成的那部分。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我們是它內部的一根根流動的有光的細線,沿著我們的軌跡向前生長,它會跳躍、會閃光、會發出火花、會折射出彩色的光、也會變成深色的陰影,但大多數時候,它只是直挺挺地向前流動。而當一個人的生命終結,那根線就會停止生長,逐漸沉寂,成為一段僵直的隱約可見的細線,消失掉所有色彩與光芒,被凍結在時間果凍體中。也正像永久冰川一樣,裡面凍結著無數毛細血管一樣的小通道,將生命的鹽分排出。

    如果確實是這樣,也許它能看到,我是一坨灰色的、胖胖的、緩慢的陰影。

    然而,我們自己畢竟不是可以站在外部去觀察它的存在。我們是這個大蟲子裡無數個小蟲子之一的頭部,看不到整個大圖景,但對大圖景的意識與認知也許根本不重要,只是要拖著自己身後的歷史,去迎頭、去碰撞。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