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記憶本身就是有bug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8:15:49 作者:gs07db Language

觀影途中,第一次出現記事本留言和手心留言對話的時候,想起《不能說的祕密》,到了“相隔3年”的橋段出現時,這種感覺更強烈了。

以為末段在下雪的天橋那裡錯過,就結束了,但是導演還是給了個happy ending。

不至於感動流淚,也沒有過分煽情,但期間幾度眼眶熱熱。

看完沒有急於去梳理一些時間線或者平行時空的問題,因為我覺得這都不算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也並不需先通過一些鉅細靡遺的分析來證明劇情沒有bug,才覺得值得推薦。

因為記憶本身就是有bug的。

即使交換身體(或者說交換靈魂)的事實被男女主角共同確認後,也不意味著他們就開始清晰的在不同的日子裡1人分飾2角。因為始終另一個身份和生活,是“像在夢中進行的”,做夢的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就是醒後越久,夢就會越模糊,甚至忘記。

然而除了夢境,現實生活又何嘗不是這樣子?有些人,有些事,可能只是匆匆數面,只是在你成長過程中泛起一兩滴漣漪。你以為你記得,但實際上不知道哪一天,你就會忘記那些事,忘記那些人,那些名字。好像片中黃昏之時突然掉落地上的筆。

隨手在記憶裡拾起一葉,舉個例子。

在我高考的年代,有一科非必選的科目叫做“英語2”,就是比英語考試多了一些口語面試之類的環節,英文水平很好的同學會直接選擇加考這科,作為提升各科總分的一個加分項。也有不少同學選擇加考這科只是作一個雙保險,如果自己首選的某科發揮非常失準的話,選用“英語2”這科的成績還能勉強維持一個普通水平的總分。我是屬於後者。

之所以花費幾句筆墨描述考這科的背景,是想說明在考試的當天,是一種非常放鬆的補充科目的心態,且是在考完其他科目之後的幾天才發生的事。

當天考生們被安排在一個普通教室裡等候考試,大家按准考證號隨機的分配在一起,等候著。前面的一兩個考生被叫去隔壁面試考口語時,後面座位的人便往前挪,以此類推。我分配到的剛好是教室最後最角落的位置,意味著我要等完一整個下午才輪到我去隔壁房間面試。分到與我同桌等候的是一個其他班的女生,不認識的,考試的心態和我類似,也和許多考這門課的人類似,只是一門“補充”的科目,而非“主打”的科目。於是兩個沒有考試緊張感的陌生人就用閒聊度過了這一個下午。隨著考生一個個去隔壁面試,我們等候的座位也一排排往前挪,依次挪完了四列課桌。也就輪到自己考試。

然後,黃昏一刻,各散東西。

在此後至今的人生裡,這個下午不會經常被想起,但是當我想起高中或者高考,這一幕總會佔據其中的一頁。

可能是因為高壓的科目之後,那一場補充性質的心情特別放鬆。也可能是那就是整個高中生活或高考日程裡的最後一天。總之,就是記住了。

但是那個陌生同學,我卻再也想不起來了。當天我們整整聊了一個下午,期間肯定有交換過班級和名字,但就是和電影裡面一樣,完全想不起來名字裡的任何一個字,甚至連樣子也想不起來了,連長髮短髮,有沒有戴眼鏡,任何特徵也想不起來了。

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好看,不只是因為風景多美,配樂多好聽,或者並不算新意的互換身體和穿越時空梗。當然這些自有其潛在的加分處。也不是因為看完想起什麼校園初戀暗戀(上面的舉例連朋友都未算,我理解中電影裡表現的也不是“戀”),更主要的是,裡面“做夢”和“忘記”這兩個元素,著實讓我共鳴著。不只是劇情自圓其說的需要,也是我們生活中實際會遇到的狀態。而創作者把它做了浪漫化的延伸,所以心有慼慼焉。

記憶之所以寶貴,就是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消失。比如上面例子中的陌生同學的名字、樣子等,是在高考後的多少天消失的嗎?是在大一大二的某天消失的嗎?是在畢業工作後消失的嗎?不得而知。就好像電影中忽然消失的最後一剎夕陽一樣,消失就是消失了。

幸好也有其他很多值得保存的回憶事件,被我們寫成文字,拍成照片,寫成歌,拍成電影,用每個人不同的方式去記錄。

這個不是影評,也不是完全針對電影的觀後感,而是看完後的一些個人思考延伸。

如果一定要加個電影化的結尾,那就是舉例中那位陌生同學,許多年後的今天,也剛看完這部電影,然後上網看各種影評時,無意中瀏覽到了有她故事的這一篇。

如果要更電影化一點,那就是她也許覺得故事似曾相識,她也考過英語2,但她忘記了有個陌生男生同桌候考這回事,忘記閒聊過一整個下午,當然,也忘記了他的名字。

然後,關上了瀏覽器的窗口。

這不一定算是遺憾,正如電影如果在下雪的天橋錯過就結束,也不能說就不是happy ending(只是說相認了更符合大眾觀影期待)。畢竟客觀上他們拯救了小鎮,模糊了記憶,也許未來也會各自遇到很好的人呢。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