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世界裡的蒼白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7:44:41 作者:瀾欗 Language

終於在一片叫好的聲潮中觀看了《你的名字》,看過之後,記憶猶新的是片中細膩的畫面和紛繁的色彩,只看畫面的話,這部片子確實是動畫電影中的上乘之作。但是結合故事看起來,整部作品的價值被直線拉低。溫暖,欠些溫度;幽默,有些惡俗;哲理,有些空洞;愛情,有些倉促;災難,有些兒戲。整部電影看完了有種為了炫技而故弄玄虛的感覺。穿越時空進而改變歷史的故事很難寫,寫不好就會造成棋差一招、功虧一簣的結局。《你的名字》到結尾時著實有種命題作文到尾聲必須點題的尷尬,這種尷尬就像男主和女主第一次在黃昏之時交流時的狀態一樣,有點兒緊張卻又期盼、有點兒勢在必行卻又裝腔作勢。女主的背景其實很有故事可挖、而且指的展現,一個困守在傳統與潮流的夾縫中思考自我的巫女,應該比普通的女生多一些對生命、時間和歷史的思考,卻看不到;一個棲息在都市與階層的環境下叛逆獨立的男孩,應該比普通的男孩多一些對自身、對情感、對理想的反思,卻看不到。兩個都應該很出彩的角色,卻變成了浮皮潦草的傀儡。這樣的結果實在是讓人感到無奈。 一部電影的時長是無法承載這樣一個故事的。為什麼三葉會與瀧建立聯繫?為什麼三葉可以和瀧一起扭轉系守鎮的悲劇?為什麼三葉和瀧會忘記對方?就算這些為什麼都可以省略不計,那麼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究竟是什麼?愛情可以改變一切?信仰可以改變一切?神祕力量可以改變一切?僅僅拋出一個“產靈”,然後穿鑿附會的解釋一番實在是太勉強了,講到最後甚至有了種封建迷信改變世界的錯覺。這又是什麼情況? 在一個不夠堅實的邏輯關係的基礎上,想要講述一個打動人的故事是不太可能的,一旦操作不當就會造成隔靴搔癢的局面——讓人笑,笑不痛快;讓人哭,哭不出來;讓人思考,不知道思考什麼;讓人感動,不知道感動什麼,這種觀影的感覺就像是心肌缺血喘不上氣來的狀態。 這確實是一部很美的電影,美到如果出版一本以幀為單位的畫冊,如果印刷質量頂級的話,一定值得買一本收藏。但是這真的不是一部很好的電影,也許就因為導演把所有經歷都用在摳畫面質量上了,所以故事質量沒了。 只能寫到這裡了,我竟然像電影裡的男女主角一樣忘記了我看了什麼,只記得自己有過一段很神奇的經歷,自己一直在尋找著什麼。 也許,等到我下次看到一部很好的電影時,我才會想起:原來我一直在尋找的,只是一部挺好的電影而已。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