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而這個世界還有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0:34:47 作者:木棉同學 Language

網上早有資源,可我還是固執地等到上映,約了好友去了電影院。

從《大聖歸來》到《大魚海棠》,從《名偵探柯南》劇場版到《海賊王》劇場版,再到如今的《你的名字。》,為動畫貢獻票房已經成了我情懷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動畫給我帶來的感動,從童年延續至今,絲毫未變。

故事很美。

生活在偏遠小鎮的少女三葉與生活在繁華東京的少年瀧無意間交換了靈魂,兩個本該毫無交集的人的生命突然有了重疊的一部分。電影的前半段都在笑笑鬧鬧中度過,棲息在三葉身體裡的瀧勇敢地反擊著流言蜚語,為鄉間的壯麗景色、神社習俗而深深感動;而棲息在瀧身體裡的三葉溫柔地迴應著來自東京的繁華生活,瀧的人際關係也因她的溫柔而多了一抹絢爛的色彩。而彗星的到來讓故事發生了變化,接下來的具體情節此文按下不表。

畫面延續了新海誠一貫的唯美清新,相比之前的作品更是多了三分大氣,以至於從電影院走出來之後仍然對畫面念念不忘。

小鎮這邊,漫山遍野的紅楓葉,細細碎碎的光影,黃昏時分如夢如幻的晚霞,夜晚閃爍的繁星和壯闊的銀河,彗星到來的那晚慶典之上柔和的燈火,無一例外地呈現著日本鄉間的美好。而東京這邊,明快的城市節奏,擁擠卻有序的街道和地鐵站,陽光下熠熠生輝的鋼鐵森林,優雅精緻的咖啡店(還有看著就覺得餓的甜點),的的確確是三葉從前未曾接觸過的生活。最驚豔的莫過於彗星到來的畫面,色彩明麗絢爛,只需要一眼就能讓觀者跌進二次元的夢幻世界裡去,與震撼的音效相得益彰——夢與現實的交織,都融進彗星劃過的夜空中了。(筆記本電腦上看的效果比影院效果差了不止一個數量級,親測。)

再來說說音樂。

音樂讓我挑不出任何毛病,就我而言,每個淚點都準確地踩在了音樂響起的瞬間。瀧與三葉終於遇見彼此,卻又終於看著彼此在自己眼前消失時,明知會忘記卻還是固執地不願忘記時,插曲《前前前世》響起,電影院的大屏幕和絕佳音效成了一顆避無可避的催淚彈。歌聲太動情,此時的臺詞也太動情,音樂和感情,果然是不分國界的啊。

最後說說這部電影的笑與淚。

交換靈魂之初的滿滿笑點自然不必多說,我只提兩個。第一個是“哦派”。大概是看了《寬鬆世代又如何》的緣故,迷人的影帝柳樂優彌所飾演的角色萬里部頻頻喊出“哦派”,讓我笑岔氣的同時又印象深刻。到了《你的名字。》出現“哦派”,忍無可忍,先笑了再說。第二個是“hentai”。看過《海賊王》的朋友們都懂。瀧與三葉相遇時,簡單幾句交流之後三葉嗔了瀧一句:hentai!此時畫面背景是唯美的黃昏日落時分,兩人正面臨著分別,而彗星的到來也讓劇情愈發緊張。我卻因為這句嗔怪的hentai情不自禁笑了出來。

至於淚,說實話,並沒有“哭得一塌糊塗”“淚流滿面”。黃昏時分太美,美到淚眼朦朧;瀧拼力一試喝下象徵著另一半三葉的酒之後再次與三葉交換靈魂,終於醒來看到“哦派”的時候,一邊感動得落淚一邊哈哈大笑;《前前前世》響起堪稱最催淚環節,無關中二病,是真的動人啊。

動畫的最後,瀧與三葉終究長大成人,終於在忘卻彼此之後越過時光洪流再次相遇。感謝瀧如此勇敢,在即將再次錯身而過的時候,終於問出了那句話。而大熒幕出現電影標題的那一瞬間,ED響起,熒幕下方出現的歌詞是,從我們之間吹過來的風。

幸好這個世界還有一個地方,叫二次元。那個角落裡安放著盛大的少年夢想,未必是拯救世界的偉大,也許僅僅是不顧艱險,跨越千山萬水也要去見那個不知究竟生活在何處的人。那個角落本來就是夢幻一般的存在,它再純粹不過了,善良與美好在這裡永遠都不會被辜負。

幸好,童話中深入人心的故事被搬上迪士尼的大熒幕,寫了無數童話的鄭淵潔仍然在繼續創作,宮崎駿與新海誠依舊沒有停下腳步,那些或熱血或純真的故事,那些給了我滿滿感動和力量的角色,從兒時到成年,始終未被遺忘。至少我還記得,你的名字。

Ki mi no na ma e wa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