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の名は。一點感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1:48:52 作者:Igloo Language

剛從一門極其耗費記憶存儲的期末考試中解脫出來,趁著大腦的放空和考試後的“放縱”時間,一個人跑到電影院觀看了這部期待已久的新海誠的新作《君の名は。》

君の名は。一點感想 - 第1張


相較於幾乎刷完的宮崎駿動畫電影來說,我對新海誠的印象大概只停留在他流傳甚廣的作品《秒速5釐米》,翻看我的觀影記錄,這是在去年的六月看的,當時的短評僅僅有點不負責任的“感覺很乾淨”。關於《秒速5釐米》,我的所有記憶就是溫柔到從畫面中溢出的光線和滿屏不斷掉落的櫻花雨,以及淡到察覺不到的愛情。“感覺很乾淨”卻沒有留下一個明晰的故事,沒有塑造兩個成形的角色,沒有佔得住時空的情感,於是難以捉摸和留念。《君の名は。》在本土收穫了高票房和好讚譽,各路評論也稱許新海誠終於會講故事了,再加上素來對帶有幻想、愛情、 青春這些個標籤的電影毫無抵抗力,讓我很期待。

首先我要說,只有電影院的大銀幕和音響才能釋放每一秒的美。終於不用戴著厚重的偏光鏡,畫面迴歸正常的亮度,新海誠把次元壁一舉擊碎,鑲嵌著繁星的深遠太空,人頭攢動的新宿街頭,熒光閃閃的糸守 町的湖面,美不勝收。

君の名は。一點感想 - 第2張

新海誠自己說:“直到現在我自己還是對青春期的感受,以及自己青春期時對自己來說好像謎一樣的事情念念不忘。” 《君の名は。》就是他獻給對青春念念不忘的人的。女孩的心事在男孩眼裡是一個謎,男孩的想法也不像他們表現得那樣簡簡單單,“交換身體”就建立在這個困惑上。

事實上,第一遍看完的時候,我雖然很喜歡,但是覺得在展現愛情上的發展上有明顯的缺憾的。三葉和瀧的愛情似乎是莫名而來的。但是二刷後,我突然明白,電影想告訴我們的不是三葉和瀧一起做了什麼而相愛,而是他們闖進了對方的生活,在夢境/夢境一般的交流中改變了彼此。這愛情微妙而明確,意識流而自然,虛無而真實,只有在青春年少,課桌前後,驚鴻一瞥,欣喜慌張,低頭淺笑,黯然失落,這情愫是未盡荒蕪的少男/女心。

看過新海誠的採訪,43歲的中年人,說起話來卻還想一個靦腆的少年,還會微笑地回想青春時候的問題,這大概是為什麼他能反反覆覆闡述“無法當面說愛你”,有勇氣軟化一顆顆又硬又老的心。

每天早晨摁掉聒噪的鬧鈴,關上厚重的鐵門,穿過埋頭的人流,登上逆行的地鐵,挨著冰冷的玻璃,如果還在尋找著什麼,尋找著某個人,那就是那一場叫做青春的夢能給的所有。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