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而不放棄做夢,是最難做到的修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2:04:31 作者:新世相 Language

清醒而不放棄做夢,是最難做到的修行 - 第1張






“人最後總是會掛念,名為希望的病。”



在網上看新海誠電影《你的名字》的評論,看到了這句話,引用自法國作家安託萬·德·聖-埃克蘇佩裡。



新海誠是日本動漫電影導演,他拍的《秒速五釐米》,柔軟地征服了不知道多少人。《你的名字》今天首映,朋友圈裡照例飄起了一片熱愛者的讚歎。但我發現,喜歡新海誠這位導演的人,或者說這些人提起他的時候,帶著一種奇怪的味道。很熟悉,又不常見。



通常來說,喜歡的導演拍了新電影,人們經常是以興奮和狂熱的狀態來慶祝支持的;反對的人也是激烈的抨擊或不屑。但我認識的那些談論新海誠電影的影迷們,今天發表的言論都帶著一種軟綿綿的感覺,好像充滿深情,不激烈,不狂熱,並且帶著美好或悲傷的回憶。他們讚美的時候用的好像是心的力量,而不是口舌的力量。



這很少見,要知道,這裡面的很多人,平時犀利鋒芒畢露,有的是老闆,有的是職場達人,有的是目空一切的評論家。我想,新海誠,無論是他的《秒速五釐米》,還是這部《你的名字》,都調用了他們情感中的另一種東西,可能是平常不常被調用的,但一直結結實實壓在某個地方。



這東西可以被稱作“夢想”,或者說“希望”。對於在現實裡面拼殺、在辦公室、商業場或社會上搶奪未來的人來說,這幾乎就是個違禁詞。



很少被提到,但硬硬的一直在,碰到新海誠,被激活了。









新海誠的電影是動畫電影。這可能是很大一部分原因。大部分電影,總要講現實的故事,並且因為要營造現實場景,人們以“與生活相差不遠”為最高標準。即使是魔幻電影,最後也會指射到現實社會的權力、愛恨。說真的這挺累的,即使在電影裡,人們也不敢離現實太遠,一旦離遠了,還會被批判。



動畫電影沒有這個問題。它本身就是不真實的,人們在動畫電影裡不介意看到一些非常不現實的東西。《秒速五釐米》裡面所有的浪漫和失落,都是我們高中時代會相信的那種浪漫和失落,一點都不會被現實生活的油煙味兒給破壞。《你的名字》似乎也是這樣的。



當然,新海誠拍的好。但大家也願意在他的電影裡讓自己放鬆一下,不用提防“太不真實”,反倒可以放肆地享受這種不真實。自從高中畢業以後(對有些人是小學畢業以後),我們就不太有機會這樣讓自己去欣賞一段唯美的夢幻的故事了。這樣的故事很讓人警覺:我已經不是個小孩子,我已經不再有脫離現實的權利。不管是期待還是夢想,都立刻會習慣了清醒的人想起現實,想起房子、車子、薪水、估值、家庭。



甚至連“哀傷”也是青春期之後稍有的奢侈品。沉浸在離別的痛苦裡,成年人是有負罪感的,因為現實世界還等著我們去挺起腰桿獲勝。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個嚴酷的社會裡活得更好。但又總是有些東西被過度壓抑。年少的夢,凋零的青春,漸漸遠離的夢想,不切實際的願望。我們並不是一點也不需要這些東西的。









現實的確在不斷提醒我們,希望和夢想不那麼重要了,起碼,它們變成了第二順位的事情。第一順位的事情是要賺錢,要做第一。這些說法並沒有錯,人們也在身體力行,爭相向上,努力在社會排序裡擠佔一個更高的位置,並且相信這是必要的。但在這樣一個現實不得不擠佔理想的時代,人們還是會惶恐。



是的,我是說每個人偶爾都惶恐難安。因為人就是這樣一種奇怪的東西,無論你怎樣相信成功法則和現實規矩,你總會有那麼些時候覺得自己丟掉了點什麼。



誰不是這樣的呢:20多歲,急切地想追趕已經成功的人,希望年少成名,但在一次又一次衝撞和挫敗裡,感到灰頭土臉,忽然想起自己懷揣著但不敢去追求理想;30多歲,一邊向前跑,一邊感覺到身後的日子在追趕自己,不太滿意,也沒有捨棄的勇氣,被現實和理性壓抑著的一些夢想,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去追求但又不願意放棄;40多歲,連夢想是什麼都逐漸模糊,記不太清中學時握過手的女孩子的樣子,明明知道人生有些東西已經無望,卻又沒有辦法就此認命……



所以你知道這句話的分量了。我們將遵從社會的規訓,先成為一個合格的上進的人,卻絕對無法讓自己變成一個毫無牽掛、毫無期待、放棄美夢的人。



“人最後總是會掛念,名為希望的病。”這種病深入骨髓。它帶來的更多是痛苦。少數人奔著夢想去了,頭破血流或者得償所願,多數人卻一直在惦記著它,不甘心又沒辦法,快速一天天老去。









新海誠的電影,或者說,一切可以激活我們心裡並沒有完全放棄的理想和希望的東西,都是重要的驛站。沒有人可以只靠夢想和希望活下去,理性讓我們面對現實做出迴應。但也有一些東西,與理性相悖,時不時地跳出來,提醒我們“就算現實裡過得再好,也不要忘了還有些你渴望已久的東西”。



新海誠的電影裡,有一種東西叫做“美麗的無望”。我們都是些在生活裡燒殺搶掠的人,偶爾停下來想一想這些夢想、希望,感受一點“無望”,是有好處的。它們不會讓現實顯得更醜陋,而是會讓我們想起,即便在如此奮鬥的生活裡,我們也還有些沒用完全放棄的東西。



我們心裡最好的東西一定帶點無望,美的不是無望本身,而是我們總在努力不讓它完全消失的樣子。



在生活裡我感覺到很多無力。是這種無力讓我的努力顯得更有價值。



清醒而不放棄做夢,是最難實現的修行。




題圖:新海誠《你的名字》劇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