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在畫面、節奏,和不再壓抑的釋放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2:48:04 作者:Koyuuki Language

9月份恰好在京都,看了2遍君名,國內首映前夕寫些個人比較主觀的感受:
要說君名整個故事的構架,其實並無新意,“靈魂互換”與“大災難中拯救和被拯救”的情節在很多作品都已經被使用過。
但是這兩個略俗套的元素新海誠倒是都做出了新的感覺:
1、靈魂互換:
“也許自己的性格改變下,生活現狀會有很大不同” 這應該是不少人多少繞在過心頭的想法,本作能抓住那麼多觀眾,在這點上表達得還是很到位的;靈魂互換後的彼此,並不像大多數作品那樣變成那個他/她,被新的驅殼和環境束縛住;特別是男主,依舊用著新的身體我行我素,結果不羈的個性讓女主在學校裡魅力值飆升。這一段劇情做得本身也很有趣,不會讓人在電影院打瞌睡。
是啊,改變一下,我也許也會更好;改變一下,也想我行我素一下,在新的環境裡自由自在(男主用女主的身體),產生新的邂逅(女主用男主的身體)。
順應觀眾的心,作品才會容易讓人接受,在喜與悲、壓抑與釋放的交叉點上,本作都是把更美好的那面呈現給你, 讓你也想要改變,想去挑戰新的環境,想去釋放束縛住自己的事物。這點貫穿全劇,在男主毅然行動去找女主和故事的結局都有很好的體現。
2、大災難:
不一樣的浪漫感
不同於拯救與被拯救故事中主角彼此產生愛慕 這種俗成的浪漫(當然本作也有這個元素),而是大災難本身就是浪漫。這需要精緻的畫面、緊湊的劇情節奏感支持,剛好,君名這兩點做的相當到位,前者更是新海誠一貫的優勢。
流星的畫面絢麗、奪目,震撼到忘記呼吸,明明知道殘酷的事情即將發生,也沉醉在這絕美的畫面中;隕落的生命,閃耀的過程,在這一幕許下自己的願望。

以往新海誠作品給我的感覺是:唯美、壓抑、被過去或別人束縛;本作絕美依舊,但不再壓抑,讓人想要改變。
勝在畫面、節奏,和不再壓抑的釋放感 - 第1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