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是一場預謀已久的一見鍾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20:04:34 作者:鐵頭不要梳 Language

“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新海誠導演的新電影《你的名字》於8月26日在日本上映,這部由神木隆之介、上白石萌音擔任主要配音演員,由參與過《未聞花名》的田中將賀擔當人設,由曾創作過《千與千尋》、《幽靈公主》的安藤雅司執筆作畫的動畫電影在日本取得了不錯的票房。
整個故事由三個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講述了一個住在深山鄉間小鎮女高中生宮水三葉和住在東京中心的男高中生立花瀧在夢中互換身體的故事,這部分有男女主角互換身體後的情感變化,先是詫異,再是慢慢發現了真相,最後到習慣,還有周邊人物的關係交代,這一部分分別以三葉和瀧為第一人稱敘述,故事輕鬆,氣氛活潑溫暖。
第二部分開始氣氛變得沉重。這一部分講述男高中生瀧對三葉以及小鎮人們的拯救。瀧踏上了尋找三葉的路,卻意外發現三葉已經於三年前的彗星隕落事件死掉了,而之前身體交換過程中三葉留下的痕跡也一個個消失了。瀧就這樣一邊不可思議,一邊找尋原因,一邊思考再次遇見三葉的辦法,一邊想著拯救小鎮,一邊不斷忘記。高潮大概是黃昏時二人在山頂的短暫相見吧,黃昏之時,第一次真正見到了彼此的樣子。
第三部分迴歸了新海誠一向的風格,那種失落的、迷惘的、邊緣的、不斷找尋的感覺。隨著時間流逝,兩個主角對彼此的記憶都已模糊,卻只記得有這麼個人要去找尋。就如臺詞裡說的:我一直在尋找著什麼,不知何時開始陷入這樣的情緒裡。結尾那段對話是一貫的煽情:
“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我也是。”
“你的名字是?”
在這一刻,之前所有如夢一般的故事都成了鋪墊,交換身體也好,彗星落地也好,這就是一場預謀,一場預謀已久的一見鍾情。
其實結尾部分和《秒速五釐米》有異曲同工之處,同樣是相遇、錯過。看的時候真的怕這次又是愛而不得,好在誠哥也終於在情感路線方面突破自我,算是一次小小的圓滿吧。
整體來看,《你的名字》畫風還是那麼唯美,星光,雲海,電車,時空交錯,迷惘的男女主角,夢囈一般的話語,保持了誠哥一貫的風格。
故事完整,結構緊湊。雖然有個別地方讓人有些摸不著頭腦,比如怎麼忽然之間男女主角就互相喜歡上了,但總歸是比之前有了重大的突破。新海誠之前的作品總是以故事單薄破碎為人詬病。無論是《星之聲》 、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 《追逐繁星的孩子》 ,還是最為人所知的飽受好評的《秒速五釐米》,都逃不掉故事主線不清晰的問題,看完之後一邊陷入新海誠式的迷惘裡,一邊又真的迷惘——看不懂。從《言葉之庭》開始,講故事的方式開始有了起色,不再像之前那麼支離破碎,故事開始變得完整,人設也變得更加好看。
所以個人認為《言葉之庭》已經是誠哥的一大突破了。這次的《你的名字》是在《言》的基礎上,更加優化完善,再加上一些大師加盟,雖然還有瑕疵,但總歸是誠哥的集大成的作品了。可以打四星,但因為私心(誠哥的迷妹),還是打五星吧。當然,還是更期待誠哥接下來的作品的。
最後要說的是,新海誠動畫裡的詩讓人很喜歡。

 “隱約雷鳴 陰霾天空 但盼風雨來 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言葉之庭》

“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
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你的名字》
最最後,《你的名字》這個故事並不算新奇,兩個主角的情感糾葛有《牡丹亭》影子。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