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8:32:52 作者:王咔咔嘢 Language

時隔三年,新海誠導演攜新作《你的名字。》與廣大觀眾見面。票房已經突破130億日元的大關,超越了宮崎駿動畫《起風了》。同樣,在此之前只能算新海誠半個粉絲的我,認為這是新海誠迄今為止最好的作品。為什麼是半個粉絲?在此之前,新海誠不算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個動畫導演,我只喜歡他作品的一半。我喜歡他的畫面,但不愛他的腳本。

我喜歡新海誠的畫面。坊間對新海誠有個愛稱“壁紙狂魔”。看他的畫面是一種享受,因為他的作品裡每一幀畫面,都美得像屏保。他的背景都是實景取材,用CG還原,通過藝術加工,所畫的背景比實景還要好看!甚至精細處理到光影、空氣稀薄等細節。因為他認為“世界的存在感可以用調整得到很大的改變”。曾被美景治癒過的新海誠,用光與影傳達著情感。他竭力在光影間下功夫,追求著“怎樣讓世界變得更好看一些”,想要觀眾們在看到他的作品時,能被一種與世界融為一體的治癒力所治癒到。

從《你的名字。》依然能感受到新海誠想要傳達給我們的治癒力和溫暖。
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 第1張
雲層之上蒼穹之下的寧靜

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 第2張
鄉村的清新明媚

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 第3張
東京都市的車水馬龍,是你的世界。

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 第4張
陽光從蔥鬱的葉落間灑落,兩人相遇那一剎那,時間好像靜止了。

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 第5張
高色彩飽和度的楓葉林,光線從樹枝間的縫隙瀉下,此時,一片紅葉


我不喜歡他的腳本。儘管身為繪畫工作者,但在影迷的立場上,我個人認為一部電影故事的重要程度要超於畫面美或者其他藝術手法的。新海誠之前的幾部作品都有著相同的問題,總覺得他的故事始終縈繞著一種沒有來由的、唯美而哀傷的喪失感,故事零碎、結構鬆散等弱點也一直存在。可能是他的電影沒有跌宕起伏的戲劇衝突,偏愛用大量心理獨白來“講故事”。也可能是,新海誠說他的作品受眾是25歲以上的人,而我的心智還沒有到足以欣賞他臺詞內核的年齡吧。

但《你的名字。》不僅在畫面上有著新海誠標誌性的唯美,腳本也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畫面和腳本都很棒,連新海誠自己都很得意,覺得這是一部反映出了他幾十年所經歷過的事情、感受到事和想到的事的集大成之作呢。

因距離產生的痛苦,這是新海誠作品的共同主題。不同的角色被不同的距離所隔絕著,見不到想見之人,這種揪心的情節在他的作品中很常見。《星之聲》描述到宇宙中旅行的少女與留在地球上的少年的心靈之間的距離,是宇宙與地球間的距離。《秒速五釐米》則是當初戀成為回憶之前的速度與距離,是初戀的距離。《追逐繁星的孩子》是環繞生與死之間,生命的距離。《言葉之庭》是年齡差距和彼此立場之差所產生的距離。這次,他將這一主題更充分的呈現在作品中。瀧和三葉不僅是都市少年和鄉下少女之間的距離,這個由兩人在夢中靈魂互換為開端所展開的故事,隨著情節的推進,慢慢展示給我們的是不僅僅穿越空間,並且穿越了時間的意想不到的距離。情節不劇透,很值得自己去體會到這次腳本的巧妙,一定會不禁發出“啊!原來是這樣啊!”的驚呼。

新海誠的作品也不再沉悶。男女主互換身體之後對各自身體陌生的探索和隔空警告對方不要胡亂用自己的身體做奇怪的事情以及各種隔空對話都讓人樂不可支;妹妹經常會冒出金句逗得大家莞爾一笑;還會借角色之口官方吐槽女主“誰叫她是主角呢”等等不少可樂之處。

人物也不再單薄。男女主各有各的生活圈,男生有兩個開朗陽光的死黨,兼職的餐廳裡有仗義美麗的前輩和互相逗趣吃醋的同事,還有一個雖然寡言但是溫柔的爸爸;女生有可愛膽小的閨蜜也有率真勇敢的死黨,有亦師亦母的奶奶,小大人一般的妹妹,還有一個雖然有些隔閡但在關鍵時刻依然無條件信任她的爸爸。電影中有“結”一說,象徵著靈與體的維繫,人與人的聯結,時間的流動,都是神的作品。我想,“結”不僅僅是指兩位主角間的糾葛和推動情節發展之用,男女主角與身邊的家人、朋友、鄉友等的羈絆同樣也是重要的“結”的體現吧。這是新海誠以往作品中所沒有過的人情溫暖。

身邊看了《你的名字。》後幾乎都直呼感人。連我這個鐵石心腸在觀影中揪心到哭,甚至許多直男在觀影時都忍不住啜泣。新海誠是一個能把直男弄哭的男人啊!於我而言,男女主在影片中的坎坷羈絆讓人揪心,但當一個人漸漸的變成對方很重要的存在時的感動更勝一籌。每每感受到這一點,就對新海誠崇敬多一點。

而將我情緒推到制高點的是看到瀧在三葉手心留下的“我喜歡你”。在黃昏交替,落日之際,兩人再次跨越時空的相遇,然而日落之後兩人又時空相隔。三葉消失的瞬間,瀧尋找著三葉:“三葉?我想告訴她的,不管你在這個世界的哪裡,我都會再一次去見你,你的名字是三葉,不要,我記得,三葉,三葉,三葉…”瀧一直默唸著三葉的名字。但有關三葉的記憶被抹掉。“你是…誰?我為什麼會來這裡?我是來見她的,我是來救她的,我希望她活著。是誰是誰,我是來見誰的?重要的人,不想忘記的人,絕不能忘記的人。是誰?是誰?你的名字是…” 瀧在這裡第一次流淚,痛哭。而三葉在跑去勸說父親路上,也被抹去了瀧的記憶,被路面絆倒後的三葉記得瀧在她的手心寫上過他的名字,在她小心翼翼地打開手掌時,發現瀧被沒有寫上自己的名字,他寫上的是自己最真切的心意。

我想,瀧在那珍貴一刻,最內心的表達是“相比於我的名字,相比於你忘記我,更想傳達給你的是,更重要的是,喜歡你呀!”以及“我不管記不記得你是誰,亦或是你在哪裡,我都想告訴你——我喜歡你,這份心意是不會因為時間與空間而改變的” 所有的心意全都凝聚在三葉手心的著四個字上。簡直淚點炸彈!!!這會心一擊在瞬間將我之前所有的隱忍全部擊潰。

在想著他們的痛苦、懊惱到底會變成什麼樣時,不知不覺間目不轉睛的看到了最後一幕。放心,雖然命運總是讓人焦急,但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當然也有其中有一處缺陷,有一段女主的奔跑,動作沒有調試好,奔跑起來很奇怪,而且是在重要的情節中,也被放到了預告片等重要物料裡,稍稍有一丟丟影響情緒。但在觀影當下情緒的煽動下,不二刷應該不易看到這處缺陷,這也可見好腳本的重要。恰好也給下一部作品留點空間嘛,嗯,新海誠的世界充滿希望!

很開心,新海誠做出了一部能被各個層次及年齡段的人所接納的電影。而我,終於可以安心轉正做他的死忠粉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