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不如懷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21:59:46 作者:文森特 Language

能在大銀幕上看到這樣製作精良的動畫,真是一種幸福。

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名字叫——《你的名字。》是有個“句號”的。

句號代表完結,有了一個確定的結果,不必再糾結,也不會再有那些天馬行空。三葉在時空交錯中被拯救,連同整個小鎮的人。然後這兩個在時空交錯中互換身體的人,就一定要見面才好嗎?從這樣的情節設計下去,這簡直是一定的。然而,也就是在結尾處兩人互相認出時,確實是情感的最高峰,也最令人洩氣。這之後呢?還是純愛嗎?會不會變成一段最平常不過的狗血的關係呢?

這部電影很日本,除了結局。日本的審美中一直崇尚凋零之美,最美時的隕落才是永恆。所以日本人愛櫻花,愛的就是凋零時純粹而決絕的美。這部電影用一個句號終結了所有如之前般美好的可能性。在情節的設計中,作者也是拗了很久才設定好條件。瀧魂不守舍的不知為何的找尋了五年,而原本很有發展可能的前輩也已經結了婚,在這期間也能讓三葉高中畢業到東京開始自己的生活。滿足這些條件就好了,其他的人物,包括妹妹和奶奶還有父親都可以不交待了。於是,兩人偶遇。

所有的天意也好,宿命也好,努力也好,都是為了這樣一個結局。這樣乏味的,現實的,如此可觸碰的結局。這實在是太不雋永了。看到關於名字的段落時感到,名字就像是一把鑰匙,一個打開命運的密碼。想到《千與千尋》中,油坊的小鈴讓千尋一定記住自己的名字,否則就回不去了。而在千尋已經忘記自己名字,以為自己叫做小千時,因白龍的關係想起自己的名字是千尋而最終得救。再之後回到現實世界,千尋便永遠地與那個奇幻的世界告別了。永銘於心,永不相見。

所以,這個句號,劃的多餘。這樣的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就算不相忘,也不如永遠的懷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