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1:31:02 作者:聿之 Language

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 第1張

一、新海誠

從《星之聲》中跨越星塵時空的傳訊,到《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從《秒速五釐米》櫻花飄落中走錯過的相遇,到《言葉之庭》下的雨中邂逅。

新海誠的作品總是能以精細、寫實、唯美、光亮的畫面風格構成其動畫外在的清新脫俗之美,同時他又善於將別離、阻隔、等待、尋找等敘事母題與思念、憂鬱、孤獨、失落等情感表達組合成為影片內在的純真浪漫之情。

這種“外在之美”與“內在之情”的相輔相成,貫穿他整個動畫創作生涯,使其所有作品在畫風、主題、甚至故事結構上都保持著高度的統一性。然而,在這種一脈相承的風格中,其倚重於人物內心獨白而構建起的散文化敘事卻並沒有達到“形散而神不散”的作者電影境界,反而使他的影片呈現出故事結構鬆散,有形式大於內容之嫌。

在歷經多部動畫短片與長片的磨鍊後,新海誠終於揚長避短的克服了被人詬病的敘事缺陷,於是就有了這部融合畫面之美、情感之純和情節豐滿的風格大成之作《你的名字》!

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 第2張

二、畫風的延續

在《你的名字》中,無論是鄉野中的神社祠堂與鳥鳴深澗,還是城市裡的摩天大樓與繁弦急管,都延續了新海誠作品中色調飽滿,光線明亮的特徵,而大到夜空蒼穹中劃過的燦爛彗星,小到手機屏幕、街頭廣告上細緻入微的文字又賦予了畫面唯美與寫實的特性。

這種動畫風格是在堅持手繪的吉卜力與崇尚CG的皮克斯這二者之間的協調與融合,新海誠是在景物實拍的基礎上進行人物手繪,並借用CG技術對光線進行修改或補償,這才令影片中的星辰、雲海、原野、城市等每一幀背景畫都如高像素的手機壁紙般精緻細膩,帶給人一種宛若真實的虛幻之美。

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 第3張

《你的名字》的畫面美感是一種天然雕飾般的清馨柔美,它就像是一個少女情感世界的虛幻倒影,糅合著情竇初開的青澀與柔弱,糅合著遠離世俗的天真與純淨,也糅合著影片劇情中細膩動人的情感流露。

畫風之美不只是影片用來取悅觀眾的形式,它更是對理想化的純美愛情與少年情感成長等影片內在主題的外化方式。

三、敘事的改良

《你的名字》的劇情“以彗星來的那一夜”為過度,劃分為結構清晰的前後兩部分。影片的前半段是新海誠對自我風格的改良與優化,他摒棄了過往作品中追求意境美的獨白式散文敘事,迴歸於傳統戲劇結構。

影片開場,就以男女主角間“身體互換”的奇妙創意令觀眾的思維迅速進入敘事節奏。此後的情節中,既有平鋪直敘的講述瀧與三葉在“身體互換”之後的行為及影響,又有利用平行蒙太奇剪輯搭配流行音樂的“快進式”劇情展開。

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 第4張

故事細節中諸如“捏胸”“縫裙”等喜劇元素的添加增強了影片的商業性和娛樂效果;雙線劇情的緊密纏繞強化了瀧與三葉間的感情聯繫,為後半部分“虐心”的情感戲份做了充足的鋪墊;更令人驚喜的是,影片中的配角不再是故事的背景板,配角地位的強化與形象的豐富,都在一定程度上充實了劇情的厚度。

四、情感的純真

在經歷了影片前半段個人風格的改良與突破後,電影才開始真正的進入“新海誠模式”。伴隨著“彗星的到來”與男女主角的命運變遷,別離、阻隔、等待、尋找等新海誠作品中常見的敘事母題逐一展現,故事中“災難與拯救”情節的融入更增強了高潮戲份的緊張度,由劇情轉折所牽動出的傷感氣氛令觀眾的情緒不由自主地從輕鬆調整為沉重。

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 第5張

瀧與三葉間交錯波折的命運成為影片最能觸動觀眾“淚點”的情感表達。從二人在黃昏山頂上穿越時空的短暫相見,到光芒消失瞬間“相隔一線,卻咫尺天涯”的遙遠距離;從瀧在三葉掌心上寫下的愛情表白到彼此記憶中逐漸消失的名字;從列車相遇時透過車窗的驚鴻一瞥,到眾裡尋她後於街角邊的驀然回首。

新海誠以“相離相遇”與“相知相忘”的情節變幻組合,觸動了每個人的柔軟心扉,讓人不由得為影片呈現的精神世界中至真、至純、至美的愛情而感動。它就像是一個理想主義的愛之夢,包含了每個人心底對愛情對感性、最純真的記憶。然而,它卻和其他的夢一樣短暫、虛幻、脆弱,當影片結束,走出影院,一切又都像夢醒一般迴歸於現實的理性和冷靜。

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 第6張

《你的名字》是新海誠對個人情懷與精神世界中愛之純真的追求,也是其個人風格的已臻化境之作。但不能忽略的是,他的動畫主題過於注重個人情感表達,使其作品大都侷限於同一題材,如今對“情懷”的創作已至大成,未來他要做的或許是對自我的超越。

最後,引用這首普希金的詩作為對影片情感的詮釋:

《我的名字對你有什麼意義》

我的名字對你有什麼意義
它會死去,
像大海拍擊岸堤
發出的憂鬱的汩汩濤聲,
像密林中幽幽的夜響。

它會在紀念冊的黃頁上
留下暗淡的印痕,
就像用無人能懂的語言
在墓碑上刻下的花紋

它有什麼意義?
它早已被忘記
在新的激烈的風浪裡,
它不會給你的心靈
帶來純潔、溫柔的回憶。

但是在孤獨、悲傷的日子,
請你悄悄地念一念我的名字,
並且說:有人在思念我,
在世間我活在一個人的心裡。

新海誠的已臻化境 - 第7張

歡迎關注我的公眾號——影棧
一個沒事聊聊電影、文學的公眾號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