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龍貓,屬於我們每一個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9:10:31 作者:阿是阿非 Language

人人心中都有個龍貓,童年就永遠不會消失。

今天看完《龍貓》,我無法相信它竟然是1988年的電影,時隔三十多年還能給我溫暖治癒的力量,這就是宮崎駿的魅力嗎?

最先觸動我的是細節處的真實。小月爬上二樓開完窗戶,看見她腳底黑黑的,在久無人住的房子裡跑來跑去,可不是會踩到積灰嘛;夏日的雨,先是一點、兩點地滴下來,少頃就嘩啦啦地從天上傾盆而下,讓人毫無招架之力;夠不到自行車的小男孩,只能踩著一邊借力,蹬幾下再往前走。但那樣的日式奔跑(身子前傾,猛衝)應該只存在於電影裡吧,現實裡難道不會一頭栽倒在地?

然後是畫面的美感。每一幀都讓人想截圖,是鄉村的夏天,是歲月靜好。有大片的稻田,高高的樟樹,彩色的晚霞,紅紅的落日。小月和小梅的衣服顏色也是那麼青春、活潑。不知道為什麼小梅的形象跟《懸崖上的金魚姬》中的波妞在我腦海裡重合了,可能因為她們都處在小女孩階段,肉肉的臉,肉肉的腿,笑起來的嘴能撐開到臉蛋的一半大,頭髮也彷彿會隨著心情變化而猖狂起來。還有一幕是小月揹著小梅在公交車站等爸爸回家,您的好友大龍貓突然出現,畫面從龍貓的腳開始慢慢上移。胖乎乎的龍貓同學頭頂一片小荷葉,反差的喜劇感立馬就出來了。

情感是裡面最戳我的點。小梅初遇龍貓,後來帶著爸爸和姐姐再去尋時已不見,就好像桃花源記一樣。可是爸爸並沒有不相信小梅,認為小孩子家家的在胡說,而是跟女兒們講森林的禮物不是任何人可見的,保護了孩子們的童心。後來雷雨夜,他帶著女兒們通過大笑驅走害怕,我不止一次的覺得有這樣可愛的爸爸真幸運。

然後是姐妹對爸媽的愛。看到醫院發來緊急電報,小梅跟在去打電話的姐姐後面跑,一路上抱著想給媽媽的玉米不肯鬆手,直到最後放在媽媽病房的窗前。小月會給糊塗的爸爸準備好便當,給媽媽寫信講述近況,畫上可愛的小螃蟹和龍貓送的松果禮物。她們簡直是天使一樣的存在。

還有小月帶妹妹放學回家的路上突然下雨,沒帶傘的她們躲在小亭子裡,堪大看到以後很酷地把傘給了她們,自己淋雨回家,儘管自己的傘也破破的。面對媽媽的質問,卻說傘忘在學校了。小月來還傘時他緊張到躲起來,奶奶問起來他又裝作雲淡風輕地說沒有誰,這種想要關心卻又好面子不願大大方方承認的樣子也太真實了吧!

以及跟湯婆婆蜜汁相像的鄰居婆婆對姐妹倆的照顧,村民忙著找小梅的熱心等等,都將一份最質樸、最淳厚的溫暖傳遞給我,我想再過三十年,《龍貓》依然是經典。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