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最愛的《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03:43:00 作者:呆小呆 Language

孩子眼裡的世界是怎樣的?

女兒3歲的時候,一次,盯著一隻停在她的扭扭車上的蚊子,遠遠地喊:“哼,這是我的扭扭車!”她一定覺得,蚊子能聽懂她的話。

還有一次,坐在小馬桶上的她悽慘地叫“媽媽”,我急忙跑過去,她說,櫃子上有隻蝴蝶一直看著她。我一看,原來是松木櫃子上的一個疤,還真像一隻蝴蝶呢。

又有一次,聽見她信心滿滿地對她的小夥伴說:“放心吧,我們小區裡沒有大灰狼。”因為,曾經有好幾次她獨自一人穿過小區走到小夥伴家裡,從來沒有遇到過大灰狼喲。

但有一天她突然開始怕黑,夜裡不敢一個人上樓,覺得樓道里有怪物。我想起我小時候,外婆家是那種老式房子,木樓梯黑黢黢的,就像一個神祕通道。那時候總覺得,樓上是另一個世界,有很多不可知的事物,神仙啊鬼怪啊什麼的。

孩子的世界是一個異想世界。動物會和人交流,神仙鬼怪共同相處。這個世界裡充滿了各種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入口。掉進一個兔子洞,就掉進了紅桃王后和瘋帽子先生的領地。穿過一個大衣櫃,就來到了魔法王國納尼亞。

只是,西方的童話再好看,也不太符合我們的生活經驗。而《龍貓》,完完全全就是我的童年。

看著小月和小梅站在黑黢黢的樓道前,我想起了小時候的自己,站在外婆家的樓梯前,心裡揣著小小的興奮和神祕感。咚咚咚地走上去,腳步聲把黑暗中的什麼東西驚醒。是灰塵精靈,還是一些迅速隱匿起來的好心的妖魔鬼怪?

看見那個長相有點可怕然而心地善良的怪婆婆,想起了童年裡許許多多異於常人的面孔。一個殺豬的屠夫,長著一部絡腮鬍。一個靈婆,眼睛如同一潭深水。一個患心臟病的蒼白少女,她的手指幾近透明,能看見藍紫色的血管。他們是我對於這個世界的最初驚異。

上世紀80年代的鄉間,還是一個理想的田園,就和《龍貓》裡一模一樣。小溪裡有小蝦有小魚,翻開一塊大石頭,小螃蟹慌慌張張逃走了。樹林裡有蘑菇,有松果,有蛇在草叢中出沒。竹林邊有個小屋,據說裡面住著白衣女鬼。

還有啊,爸爸騎自行車帶著小月和小梅在鄉間小路上飛馳,也如同我的童年復刻。就是在小時候的自行車後座上,我吹響了第一聲口哨。可是,載著兩個小孩的自行車,不小心就會歪歪扭扭地一頭扎進路邊的稻田和甘蔗林。

稻田裡有青蛙快活地蹦躂。我在甘蔗林裡曾經遇見一隻無比漂亮的錦雞,完全把我迷住了。那時一個黃昏,我在甘蔗林的迷宮裡躡手躡腳跟著它,可是它走著走著就消失了,就在我的眼前突然消失。這是我的童年遺憾之一。這種遺憾如此真實,真實得就像一個夢。

電影裡的小梅,沒有讓這種遺憾發生。她跟著小龍貓來到了它們的家。那裡鮮花綠草、彩蝶紛飛,一隻巨大的毛茸茸的龍貓躺著睡覺。當龍貓長大嘴巴對你大聲吼叫時,不要害怕,它只是和你玩呢,你必須盡你最大的努力張大嘴巴發出你最響亮的聲音。

接下來,你就會趴在龍貓柔軟的毛茸茸的肚子上,做個香甜的夢。你會在一個雨夜的小車站再次遇見它。它巨大的身軀神氣地站在你身旁,頭頂一片小小的樹葉。這時,如果你把你的傘借給它,你們就會成為好朋友。它會給你一包神奇的橡樹種子,它會帶你坐上神奇的貓巴士。它會在一個夏天的夜晚,帶著你和它的小朋友們一起飛上天,飛過村莊,飛過田野,飛到最高的樹頂。月光下,你們一起坐在樹枝上吹響壎一樣的樂器。

多美啊,仲夏夜之夢。

可是,童年裡不是隻有快樂,關於這一點,誰也不能否認。

龍貓存在的意義,並不僅僅滿足孩子們擁有一個超能力鄰居的幻想,對於童年的孤獨、悲傷和恐懼,它提供撫慰。

小梅是在孤獨的時候遇到了龍貓。那時,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埋頭工作,姐姐去上學,她一個人在陌生的鄉間晃盪。

童年的孤獨是什麼樣的?也許是在外面玩著玩著,發現天漸漸黑了,回到家,發現家裡一個人都沒有。也許是悠長的午睡醒來,聽見窗外的雨滴滴答答打在瓦片上。也許是獨自在房間裡坐著,吊扇呼呼吹著熱風,一個念頭從虛空中來臨,並且把小小的你攫取:每個人都是要死的。這個想法讓人害怕,你不由得恐懼地緊緊抓住自己的胳膊。你第一次感覺到一種比孤獨更龐大更惆悵的東西。

你開始害怕家人會死去。即便他們只是生了一場小病,也會有一朵烏雲在你腦袋裡繚繞。

就像電影中小梅那樣,因為媽媽病癒回家的日期一再延遲,她害怕起來。她抱著一個剛收穫的玉米,跑著去醫院找媽媽。小月發現小梅丟了,四處去找,當她發現池塘裡有一隻小孩的鞋子時,那種空氣凝滯一般的恐懼……

當然,那不是小梅的鞋子。龍貓的貓巴士最終帶著小月找到了小梅,她們一起把玉米放在媽媽病床邊的窗臺上。媽媽的病,一天天好起來了。

龍貓會在你需要它的時候出現。因為,龍貓啊,就是一個孩子的幻想。而幻想,當然是孤獨的產物。

如今,童年早已遠去,我也漸漸變成一個不再有幻想的中年人,可是,每當《龍貓》的音樂響起,總是情不自禁在嘴角泛起微笑。這樣又治癒又美好的電影,實在值得看100遍。

對了,我還做過一個關於龍貓的夢。夢裡我找到了它們的老巢,大龍貓要我發誓不告訴任何人。我以手指天,但龍貓說姿勢不對,發誓的時候應該手掌朝天。於是,我託著手掌,坐在龍貓對面,很鄭重地說:“我發誓,決不說出龍貓的老巢在哪裡。我說出來的那一天,就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消失的那一天。”

其實,龍貓藏在一個很有童年回憶的地方。

到底在哪裡呢?我對龍貓發過誓的呀,打死我也不說。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