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裡紗為宗介放著一首名叫金魚姬的歌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7:27:32 作者:雪色冰心 Language

一如既往的人類與反人類,環保與自然生態,純愛與大愛,宮崎的主題向來如此,每一部映畫必含隱喻,沒鬧明白這些你就不算真正看懂吉卜力。

宗介與波妞之間,說到底,俺嚼著還是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人 生而愛自然,恰似宗介與波妞的一見鍾情。而自然也渴望與人類相協並存,恰似波妞為宗介而忘我變身。波妞的魔法如自然的偉力,對於人類而言自有一番神奇。但這神奇若是被人類不明就裡地肆意利用卻不維持內在平衡,法力終有失效之時。這個道理其實在《幽靈公主》裡面已經講得極深極透了,只可惜當時很枉然,沒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我猜那時候宮崎一定也是苦於找不到解答所以異常沮喪,宣佈封筆,整個《幽》劇裡彌散著悲觀,本因都是對人性徹頭徹尾的懷疑。而現在,很多年過去,可能是悲觀的浪漫派在現實轉化中找到了些振奮的力,抑或可能是迫於毒舌傳媒的重壓商業娛樂的淫威老人家開始慢慢不那麼固執,總之他開始跟十年前的自己翻臉,欲借宗介這個角色給世人一個趨於樂觀的交代。可不是麼?當波妞法力消盡仰頭大睡的時候,小宗介開始man了。他跳下船,用微薄綿力去驅動船,用吃奶力氣託著自己的女人上岸(哦~原諒我動用成人詞語褻贖純真的早戀吧~),用堅毅眼神驅散惶恐,用坦蕩之心守護摯愛。摯愛的不僅是女朋友波妞,還有母親裡紗,還有向日葵的老嫗。最後宗介用人自身性的頑強與堅定完美超越了人類自身性的陰暗,自然也經受住了波妞的那個神經老爸的變態考驗,渡過危難,找到了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答案。

話說裡紗的獨立女權,五歲孩童之間彼此赤心的愛,宗介總是有點距離感的禮貌,波妞看到不順眼的人就吐口水,以及對環境破壞者的無情驅逐,對孤寡長者的無私關懷,這些待人之道還是宮崎講道理於無形的手法。雖無新意,但每次看來,都好像是個孩子被長者不動聲色的教育,說者面無表情,聆者銘記於心。

說來也怪。當俺還是個少女的時候就開始粉吉卜力了,那時候一邊目不轉睛一邊瀑布汗。汗完就一個想法:宮崎爺爺啊,你千萬要活久一點,醬紫等俺的娃長大了好帶他去電影院追你的新片。如今還沒娃,可看完以後照樣抽抽鼻涕麵條淚。徹底囧菜。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