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更需要溫柔可愛的想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9:30:25 作者:皮卡啾 Language

我剛把電視畫面調到《借東西的小人阿里埃蒂》,兩歲的小侄女便開始尖叫:“姑姑,我不要看這個,我要看汪汪隊!”

她指的是一部現在在孩子們之中風靡的動畫片《汪汪隊立大功》,講述的是一群高科技裝備齊全的狗子解決小鎮上各種麻煩的故事。不得不承認,這動畫片製作精良,情節合理,還能鍛鍊小孩“解決問題式”的思維方式。

但我偏不順她意,任憑她大吼大叫,思緒早就跟著片頭悠揚的凱爾特音樂進入到吉卜力工作室奇妙可愛的世界中……

阿里埃蒂跟著父親第一次去借東西的場景可愛得叫人目不轉睛。搬走一顆方糖,帶走一張衛生紙,這實在叫人不忍心解釋為“偷”,所以“借東西”真是對其最好的定義了。在電影的企劃過程中,宮崎駿本將片名定為《小阿莉埃蒂》(小さなアリエッティ),後來被指“借東西”的概念沒有加入片名才更改,也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片中的男女主角阿里埃蒂和翔子並沒有十分清晰的性格特徵,影片介紹所說的阿里埃蒂“莽撞”的性格在我看來也不以為然,她並非總是做著不顧一切之事。翔子是一位溫潤如玉的少年,或許是設定為病魔纏身的緣故,看著他總有淡淡的悲傷。無論是一開始的“是啊,要死的人是我”的悲觀,還是最後的樂觀與勇敢,都藏在同一個淺淺的、平和的微笑裡。

除此外的其他人卻十分鮮明,爸爸的英勇,對人類的看法的偏執,媽媽的膽怯,不敢渴望,一驚一乍,斯皮魯的驍勇、寡言少語,還有巫婆般令人討厭的阿春。上場的角色寥寥,每一個都鮮活得像要跳出屏幕來。曾在《魔女宅急便》的影評中看到:宮崎駿的電影中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在這部裡,除了壞女僕阿春,其他的每個人都不能以善或惡來評判。他們之中沒有正義的化身,卻教人喜歡,讓人感到舒服,我們看他們,就像看自己的尋常生活,一日三餐。

阿里埃蒂的家庭和翔子的家庭也是兩個對立面。與父母離婚,常年不在身邊的翔子相比,阿里埃蒂有一個賢惠好廚的媽媽,和一個少言多行,值得崇拜的爸爸。阿里埃蒂撿起那根家裡並不需要的珠針時,爸爸肯定她說:“這是你第一個戰利品。”;在她像個小戰士一樣拔出“寶劍”時,爸爸又謹慎地教育她:“不需要刻意地去挑戰其他事物。”爸爸很好地把握了教育的臨界點,教她勇敢,又給她保護。也許正是不同的家庭環境塑造了不同的翔子和阿里埃蒂,前者淡化一切,後者卻激進地渴望生存。

斯皮魯是一個出場極少卻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物。狂野的外貌,拉開弓弩時壯碩的肌肉,給阿里埃蒂遞上漿果時不說話的傲嬌與羞澀……雖然吉卜力的電影愛情的元素十分朦朧,卻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要組“cp”。或許阿里埃蒂想念的還是溫潤如玉,彼此理解,努力保護她的翔子,但不善言辭卻心地善良的斯皮魯才是陪伴她、保護她到終點的人。是不是許多女孩子的愛情,都有過相似的經歷呢?……

影片的結尾定格在美麗的庭院。翔子的手術結果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但阿里埃蒂一定給他黯淡的生活帶來了顏色。而對我們而言,一場溫柔的、可愛的小人窺視盛宴也到此為止。

這時候,往邊上一看,小侄女那傢伙竟然看得入迷了。我很欣慰。這也是我不給她調回汪汪隊的原因:除了“solution式”的理性的思維訓練,小孩子更需要的是可愛的想象嘛。試想,當有一天放在桌上的草莓少了一顆的時候,她是否會這樣想:是哪個小小人來借東西了呢?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