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0:51:41 作者:Toby Wong Language

有些感想,沒啥道理。

大魚海洋與大魚海棠

有很多參考點可以把《海獸之子》和《大魚海棠》聯繫起來——雖然後者比前者差很多,而且越多對比只會越發現《大魚海棠》離一流作品是多麼遙遠。

比如說,拋開美術風格和技術差距不談,兩個都是日本人做的配樂(雖然風格不一樣),都有民俗和神怪的內容(雖然文化背景不一樣),都是大海和大魚,以及都多多少少可以扯上莊子。

《大魚海棠》對莊子的利用是明顯而淺薄的,就一句話:“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這句話在影片的各種宣傳片和海報中頻頻出現,但實際上影片的所謂“世界觀”和故事情節跟北冥、鯤和鵬都沒啥關係,只是主角被生硬地配了個名字叫“鯤”。同樣的文化符號簡單拼湊還包括《山海經》中的生物、客家土樓的建築等等。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1張

這些元素堆疊起來,讓人以為《大魚海棠》想要講一箇中國的關於生命和輪迴的故事,結果它只是一個互聯網的神怪和中二的愛情故事。當然新海誠的故事也大抵如此,而且在新海誠努力產出的影響下,很多人也非常喜聞樂見這種故事。

對於這樣的故事而言,還需要什麼“世界觀”呢?這就是什麼世界都能觀,它是神魔兩界,還是陰陽兩界,還是古今穿越,能扯多大扯多大,反正為愛而生為愛而死就對了。莊子還是山海經,借來裝個門面就扔了。

《海獸之子》跟莊子的聯繫,是內涵層面的。作品本身沒有任何提到莊子的地方,一些民俗的東西也是太平洋上的,而不是中國大陸的。當然也沒什麼證據表明漫畫原作者和動畫製作團隊參考過莊子。

在《海獸之子》的高潮部分,主角中學生琉花在“海獸之子”兩兄弟空和海的引導下,見證了海洋深處的神祕儀式。

在儀式中,大海和宇宙(對應兩兄弟海和空)合而為一,大海孕育星辰,星辰化為眾生,萬物都在一個生生不息的輪迴中融為一體。這大概就是“凡物無成與毀,復通為一。”(《齊物論》)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2張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3張
大海孕育星辰,星辰化為眾生

而琉花在這個過程,感受到自己也是這個宇宙大輪迴的一份子,她參與這個輪迴,這個輪迴也通過她顯現,她就獲得了一種“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還是《齊物論》)的境界。經歷過這些,她就發現,以前自己那些生活的難題和不如意,算個屁呀。海里漂來五個字,全都不是事。

漫畫原作者五十嵐大介為電影重新上映(從今年情人節延期到了11月)寫的寄語裡說:“《海獸之子》的世界觀對於中國的各位來說一定也有共通的部分。”

有網友說: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4張

我確實直呼內行。

使徒與啟示

少男少女的相遇,孤獨的青春,問題家庭,痛併成長著……都是經典的日系青春動漫主題。

《海獸之子》故事的開頭,是琉花和同學之間的小摩擦,青春疼痛的解決、主角的成長,是在經歷上述奇幻的、充滿哲學意味的冒險之後,才得以完成。

類似的還有一個經典,《新世紀福音戰士》。

不過《新世紀福音戰士》是以“掉書袋”方式組合了複雜的宗教、哲學的文化符號,並且極度渲染陰暗恐怖的末世氣氛和心理的壓抑感,很有90年代中後期日本典型的“世紀末頹廢”內味,也達到了難以企及的高峰。

《海獸之子》沒有那麼陰森沉重,還是營造了一個日常感的世界和清新的大自然。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5張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6張
動畫和現實的江之島堤岸日暮(兩個相反的方向)

中學生琉花跟同學的衝突,跟父母的隔閡,是你我都可能經歷過的;碇真嗣的內心世界,則是在生活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純粹化和極端化(中二化)的,從觀眾的立場來說,也能夠理解,但不太會有切身體驗。

如果說琉花在大海的儀式裡獲得一種三觀的啟示,那麼引領琉花來見證啟示的兄弟倆就是使徒了。這倆使徒當然比《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使徒溫和可愛多了。大海里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是一種精神境界的昇華;但《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人類補完”,就是全人類的徹底消滅,所有人都還原並且融合成兩個終極實體:物質和心靈,或者只有一個終極實體:心靈。

可見,《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世界觀真的是,硬核又極端。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7張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8張
《海獸之子》裡也有這種略帶驚悚感的畫面

技術與自然

2004年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第二部《INNOCENCE》被多少人奉為神作,豆瓣高分9.1。華麗的3D電腦背景和2D人物結合,在技術層面無疑有著里程碑意義。

當然受技術所限,今天看起來《INNOCENCE》的電腦效果依然驚豔卻也略顯生硬和粗糙,考慮到作品所呈現的神祕詭異的賽博朋克世界,也可以說是糙得有味道吧。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9張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10張

現在的技術水平日臻完善,成就了諸如新海誠作品裡的照片般的唯美畫面。

《海獸之子》在技術上同樣卓越,既有水彩畫似的風格和貼近原作漫畫的筆觸,又有自然逼真的光影,影片後半一些宏大抽象的場面,比原作漫畫更為精美且富有衝擊力。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11張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12張

我感興趣的是,《INNOCENCE》和《海獸之子》,在“世界觀”的層面,其實是對立的兩極。

跟《新世紀福音戰士》類似,《INNOCENCE》也因其繁多的符號和複雜的內涵備受追捧。《INNOCENCE》開頭字幕的部分,從一個受精卵分裂開始,隨即變成了電子化的神經和器官,最後組合成了一個少女型機器人;此外,《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Shell)的世界裡還有人體的機械化改造,以及腦機互聯(影響了《黑客帝國》)等等。所有這些都在構造一個徹底技術化的,而且是人本身徹底技術化的世界:經過機械化改造的身體完全失去了自然屬性,支配身體的靈魂也完全數據化,意識可以經由網絡上傳下載。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13張

在徹底技術化的世界,要如何理解人,特別是理解人的意識/靈魂(Ghost),是故事裡的人物一直面對的難題。

與徹底技術化的世界相對,《海獸之子》呈現的是知識無法窮盡、技術無法征服的大自然。故事裡青年學者安格拉說人類對宇宙和自身的認知都非常有限,而且或許理解宇宙並不需要窮盡所有知識,最後他放棄並且阻止了對“海獸之子”兄弟的研究和追捕。

對技術化圖景的想象和批判,是20世紀以來重要的哲學主題和輿論話題,對於今天的都市小資產階級而言,多多少少可以算是常識。

順著“技術批判論”這條線,很容易走向極端的動保、環保,正如當今傳媒中頻頻出現的各路牛鬼蛇神。

而《海獸之子》並不極端。在大海的儀式之後,鎌倉還是那個日常的鎌倉,人們依然捕魚、工作、生活。知識無法窮盡、技術無法征服的大自然,只是一個參照、一個告誡,不是對生活的另一種壓迫和扭曲。

另外,如果說徹底的技術化會讓人的存在本身無處安放,那麼與之相反的莊子式的世界,那個與天地並生、與萬物為一的人的存在,其實也同樣是無處安放的。技術的虛無主義和自然的虛無主義,都是虛無主義。

大海的儀式只是讓琉花以新的視角來理解自己的生活。而如果一個人始終與天地並生、與萬物為一,那結果只能是他完全剝離了自己的生活。

無論怎樣,對於既沒有生活在徹底技術化的世界,也沒有生活在神祕大自然中的人們,生活的問題還是擺在眼前,生而為人還需要繼續思考和迴應。

番外:打雷要下雨雷歐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14張

我情不自禁要把《海獸之子》和這些作品聯繫起來 - 第15張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