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 and the Blue Bird——少女譜寫的華麗樂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9:35:33 作者:Dazzle Language

寫這段影評的時候,耳機里正放著リズと青い鳥第三樂章。Liz與青鳥的告別總能觸發心裡的感動。

這部電影有兩個故事線。一是《利茲與青鳥》書裡的故事,二是霙與希美找尋自我的故事。兩個故事相互交織,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在影片的前2/3, 由於霙內向的性格與孤僻的個性,兩位主角和觀眾都很容易將她與同樣孤獨的利茲聯繫起來。但是隨著影片的推進,霙找到未來的目標,才讓觀眾和主角都轉換了角度,把霙當作被囚禁的青鳥看待。然而看了評論以後,又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可能兩位主角都是彼此的牢籠與青鳥,只有保持距離,去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能獲得各自的自由。

Liz and the Blue Bird——少女譜寫的華麗樂章 - 第1張

此片的矛盾發生在希美和霙想要選擇同一所音樂學校。此前電影的角度是從霙出發的,在她眼中希美永遠是人群的焦點,有著活力與熱情,不像自己總是孤身一人。在自己膽怯時,希美出現在自己面前,像青鳥一樣把自己從單調的世界中拯救,而自己也找到了擅長的雙簧管。在她眼裡,希美就是自己世界的中心,是自己的一切,是指引自己未來的方向,是自己一切快樂的源泉。甚至當未來迷茫的時候,也只是想著與希美靠近。

當矛盾發生的時候,影片的角度轉向希美。希美沒有霙一樣的天賦,這種落差讓她明白如果和霙選擇一樣的音樂學校,兩個人才會是bad ending。所以在霙向她告白時希美也只是迴應了“我愛你的雙簧管”。可能這讓很多觀眾認為從始至終霙是單戀著希美,我卻認為她們之間是彼此交織的複雜感情。如果希美不這麼回答,可能霙不會停下追逐希美的腳步,而希美的回答能讓霙發揮自己的天賦,堅持自己的選擇,從牢籠中“自由”。

在片尾中兩位主角並肩行走,而不是片頭時霙默默跟在希美的身後。我認為這暗示了霙的成長,是兩位主角想要的Happy Ending。

Liz and the Blue Bird——少女譜寫的華麗樂章 - 第2張

從影片的導演出發,山田尚子特別擅長捕捉和表達少女內心複雜的感情。有的人說她處理得太拖沓,有太多繁複的細節,但我認為正是這些細膩的筆觸打動了觀眾。在本片中,她用代表霙眼睛的粉色顏料與代表希美眼睛的藍色顏料相融合,表達出霙的自我成長,以及在希美眼中的重要。在《玉子愛情故事中》她也用到了水彩的暈染來表達玉子被餅藏告白後內心的雀躍與激動。這些暗示比直白的言語更有衝擊力,更能引起共鳴。同時加入了很多肢體動作,比如霙緊張時的摳手,以及佈景的色調,比如影片剛開始較憂鬱的藍色,使影片更加充實,更深入內心。

Liz and the Blue Bird——少女譜寫的華麗樂章 - 第3張

也許美好的結局不需要主角最終在一起,彼此成長去譜寫更美的樂章也可以是好的故事結尾。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