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生不老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9:28:10 作者:開綠燈後 Language

      記得小時候看一個廣告:一探險家孤身前往一個小島,偶然之間墜入某個寶庫,又一不小心打開了阿拉丁神燈之類的東西,然後有三個願望可以被滿足。第一個願望,探險者顯然很法國人,他許願說他想要很多的美女,忽然一溜煙飄過,各式美女亭亭玉立;他趕緊許下第二個人願望,這時探險家顯然很美國人,他說他想要很多的金幣,又是一溜煙,一堆金幣小丘發著金黃之光;立刻,他許下第三個願望,這時,他變成了一個地道的中國佬,他想長身不老,還是一溜煙的功夫,不過這回倒是沒出現什麼,而是探險者自己變成了金霸王電池。廣告語:金霸王電池,持久耐用,電力十足!當時笑得我那個人仰馬翻啊,此廣告卻是創意無限,引人遐想。
    扯遠了,回到電影。看完此片後,我首先想到的是關於長身不老的問題,這個世世代代被人幻想但又不可得的事情,在片中是多麼容易,永恆之子們的軀體是永遠不會老去的。然而就像金霸王電池一樣,宇宙永遠是要遵循一個守恆定律的,既然長生不老,當然有所代價,而永恆之子們的代價是成為殺人工具,記憶被一代一代地抹去,軀體卻可以永存,只要你的飛行技術夠好,又能避開“導師”。而那些因技術很好而多活許久的人如女主角那種對命運輪迴的絕望著實悲觀,永遠也逃不出被利用的宿命。導演押井守在輪迴這個電影的主題上展現了他的悲觀,近乎絕望的悲觀,本來電影還是有那麼一點愛,但終究還是被扼殺在藍藍的天空之上。不過在這一點上,日本導演是值得尊敬的(不過我不喜歡),他們不會有事沒事都給你來個大結局。
    其實,從片子的開頭我就已經釋懷了,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是和平的呢?利益紛爭,種族問題,文化差異始終是戰爭的源動力,所以戰爭是不可能沒有的。片子的假設是不能成立的。如果片子的假設萬一成立,那時的世界委實可怕,戰爭如果只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需要,就像電影一樣,永恆之子絕對就有存在的必要,就像片中所說“沒有戰爭,人類是會滅亡的”。以現如今科技的發展水平,在2200年以前,人類就有可能掌握“永恆之子”的創造技術。而到那時,永恆之子們的情感該怎麼辦確實是個問題。不由想到科幻小說的鼻祖級作品《弗蘭肯斯坦》裡的那個綠皮怪人,我們的科技創造的到底是長生不老的奇蹟還是一個個生命輓歌般的悲劇?
    想長生不老嗎?你真的能忍受你愛的人一個接一個地從你身邊慢慢離去?希臘神話裡那句“讓我死吧”也許會給你一點啟發。其實這些都不是重點。記得片中男主角最後出戰前的那一段話嗎?人生的風景也許會是大同小異的,而我們應該試著去改變些東西。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