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錯過這部國漫《一人之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8:15:59 作者:巫師 Language

本來今天想再看兩集就去學習的,結果這個劇後半段的劇情極其緊湊,環環相扣,讓我根本停不下來,直接一口氣看到了底,完全忘了說好的學習,國慶餘額已不足。所以我要害你們也來12口氣看完1集。

這是一部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國產動畫,由於和日方合作,所以畫面風格透露出極強的日式氣息。並且這部劇的配音有日語和國語兩個版本,如果看日語版的話,會以為看的是一部純正的日番;而國語版呢,配上濃厚的日式作畫風格以後,還是會讓人察覺些許違和,不過這次的國語配音有諸多亮點,非常值得玩味,相信我,會給你帶來一次很特殊的觀影體驗。(原因聽我慢慢說)

我對這部劇的評價是,雖然製作上有許多不足,大概是一般日漫中等質量的程度。但是瑕不掩瑜,原作劇情太過於優秀,在近幾年的動漫作品中,就算是日本的也難逢敵手(還是這兩年日漫的水準下降嚴重啊)。在我心中已經取代《端腦》的地位,儼然坐上國漫第一的交椅。為什麼這麼好看呢?且聽我娓娓道來。(基本不涉及 ,只介紹背景,請放心閱讀)


大背景介紹

《一人之下》原名《異人》,因商標被搶注而換名。我個人看完以後是感覺到,《異人》這個名字雖然乍看之下簡陋單薄,但是更加切題。這部動漫說的就是異人的故事,所謂異人,特指能使用特殊能力的一群不同尋常的人。

聽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是老掉牙的設定,我們已經在日漫或者美漫電影裡看過太多太多有異能奇特的人、英雄、怪物之類。

但那些設定都是植根在別人文化體系之下的,而《一人之下》裡的設定卻非常非常本土化。很多的異人,都是我們從小到大有所耳聞、甚至非常熟稔的存在。比如說開篇幾集出現的頭上貼著黃符的殭屍和“湘西趕屍人”,在國內就一直有很多離奇而又令人神往的傳說;後幾集出現的龍虎山天師府門人,應該是著名的張天師後人。根據設定,佛教道教裡應該有很多人都是異人,並且可以說,很多寺廟或者道觀,就是異人的聚集地、大本營。

而更有意思的是,作者將這些傳說中的門派延續到目前大家熟悉的這個時代,於是古樸與現代這兩種完全矛盾的感覺開始相互撕扯、混淆,讓你的大腦都止不住顫抖起來。

在現在這個年代,除了有古老的異人幫派繼續流傳下來以外,還有一些非常新潮的組織,比如——“哪都通快遞公司”、市值千億的“天下集團”等。他們表面上從事著正常的生產活動,實際上卻全部由異人組成,暗地裡各自為政,分割著異人江湖的一片天地。這時候你想必也感受到了,這故事的框架可真大發了啊,這麼多勢力之間相互角力,就可以激發好多有意思的事情,想想大腦就止不住顫抖起來。

插一節,第一次看到哪都通的快遞員們出動的時候還是蠻嚇人的,大家統一穿著制服,從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忽然就出來了,第一瞬間就讓我想到《寒蟬鳴泣之時》裡面那些穿制服開貨車的工作人員。這些在我們生活中非常熟悉的工作人員,忽然不幹本行工作卻幹一些超出底線的事情的時候,會讓你對他們身上那一套制服產生恐懼感。你不知道這種事情是不是在你不知道的時候,一直在黑暗裡偷偷發生;你不知道哪一天會發生到你身上。或許開門拿快遞的梗不是假的?


關於臺詞、配音以及片頭曲

首先,這部劇的臺詞寫得相當贊。有時候會爆一些粗口,相對日常說話的粗口量還是比較少,不過那麼一點就大大加強了臺詞的實感;同時,帶入了很多比較潮的網絡用語,聽著聽著就笑了,真的很像我們日常說話。

其次,配音有比較多的爭議,原因是女主冷不丁就操起一口淡漠的川普,大家都是第一次在動畫片裡大篇幅聽川普,肯定一時半會兒習慣不了,可能有些朋友還要不停地看字幕。我最開始聽女主的川普也膈應,主要是她的性格,本來就對啥都漠不關心的樣子,說話也是有氣無力的樣子,就變成了白煮水一樣的川普;雖然我也在重慶那個地方生活了六七年,聽川普是毫無障礙,但是聽女主說川普也是適應了好幾集;個人感覺這裡還是有提升空間。

倒數第二集會有老爺子的回憶小時候和女主的生活,他們住的地方應該就在四川境內,這次大家不講川普了,而是直接講純純的四川話,說了有一集多,濃濃的本土氣息撲面而來,和日式畫面一衝,那酸爽,自行感受。

最後一集又講了半級粵語,最後“張學友的新歌”神插入。新歌的名字叫——《回頭太難》。這裡的劇情其實有個小小的分支,但是卻有頭有尾,講得很完整。這段劇情就結束在回頭太難這裡,畫面裡的人們在活埋兩個作惡多端的道上的人。再加上粵語配音,有很強的香港警匪片既視感。再加上結尾意味雋永的臺詞,強烈好評。


而片頭曲的話,則是先上來一段山歌,你懵著還沒清醒的時候又給你切換到金屬樂,歌詞還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樣的處理方式,也和原作者將古代與傳說的概念帶到現代引起衝突的思路一致。雖說歌曲的質量在我看來還遠遠不夠,但是算是把握到這部作品的精神了,配得起來。

而且第一季看完以後,再回頭來聽op的話,心裡的也會產生蠻多的感受的。一聽到這個山歌,就容易想起女主以前跟狗蛋子的鄉間生活。而作為長期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就算可能沒去過四川、或者沒去過廣州,但是一定受到過這些地區文化的薰陶,當你聯想的時候,你的想象力會從這些文化裡攫取更多的信息,你的心思會變得浩遠,你的心裡會長滿情緒。這種體驗,是看日漫從來沒有過的,我想就算國際友人來看這部動畫,也可能難以體會。

風格讓我回憶起《黑礁》


節奏與共鳴

整部動畫看下來的感受是非常非常的順暢,沒有任何地方的劇情或者處理手法有讓人齣戲或者不舒服的地方。展現世界觀的時候,時不時會插入一段回憶或者旁白。

回憶殺這種東西,詬病已久了,就是因為大部分的劇,很難控制好敘事的節奏;在觀眾還看得起勁的時候,就插入一段關聯不強的回憶,讓人覺得掃興。而《一人之下》每次回憶的內容,都和故事當下發生的情況聯繫非常緊密,經常在男主的回憶裡,爺爺小時候告訴他的話就變成指引他現在採取行動的準則;一方面讓你瞭解了男主性格形成的過程,知道他做出這樣選擇的原因;一方面也更加了解整個故事的背景,略略窺見隱藏著的更大的祕密。

劇中的旁白往往是出自圍觀群眾之口,這也是小說或者漫畫這些文學作品非常慣用的伎倆。而這部劇中的旁白有些時候植入得還是硬,有種刻意去解釋的意思。不過這種事情也很難避免,作為從小看漫畫長大的人來說,可能早就習慣了這些站在一旁的“解說員”吧。有時候這些人也會發出官方吐槽,說出你心裡的槽點,那麼這個槽點就反而會讓人覺得很搞笑。


大部分的劇情發展都非常符合邏輯,換位思考的時候我也能明顯體會到角色的心情,甚至會想,如果是我,我也會做出那樣的選擇。有的時候,某些角色,尤其是主角,可能會做出一些有些難以理解的事情,不過基本上每次都會說一串讀白,說著說著,我順著他的思路想了一下,發現確實是這樣的。作為觀眾,有時候我們會遺忘掉某個角色的一些經歷或者立場,但是他自己絮絮叨叨說出來就可以作為提醒,並且很多時候,也能感覺到,這些角色也是想一吐為快的。所以這個動畫的框架雖然大,劇情的線頭也很多,但是卻講得非常清楚,一看就懂,而且還很能令人信服,不得不感慨作者的能力好強。

這個劇還有一個非常好的特點,就是劇中角色的思想與情緒,與當下的時代以及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聯繫非常緊密。

比如說,“湘西趕屍人”最後的後人,被主角一夥抓住以後,說出了自己以前的故事——作為她們家族最後的繼承人,從小就被逼著學習控制屍體的方法,除了家人就只見過屍體;而直到她15歲,把所有的技能都學會以後,家人卻又讓她像個普通人那樣去生活,不要再使用能力。問他們為什麼,得到的答案是“為你好”,真的是神tm的為你好啊!

雖說這一段說的是“湘西趕屍人”的少年生活,但是換到在坐的各位身上卻也說得通。大家也都是經過多年艱苦的應試教育,學有所成之後,卻發現之前所學的東西幾乎沒太多用。而父母經常會強迫我們做出一些讓人難以接受的選擇,最後的解釋也是“為你好”。

雖然劇情最後沒有正面解釋到底怎麼就“為你好”了,但是“湘西趕屍人”小姐的心情卻瞬間讓我深刻體會到了,我看她的故事的時候,同時也看的是自己的故事。

作者就是通過很多這樣的小橋段,通過一些“異人”的故事,講述了這個年代裡我們每個普通人的故事。在這些故事裡,我找到了共鳴。

動畫信息

一人之下 第一季
中文名:一人之下 第一季
原 名:None
又 名:異人 / The Outcast
首 播:2016-07-08(中國大陸) / 2016-07-09(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