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暗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3:17 作者:妙香國江湖騙子 Language

會咒力的新人類類似從天而降的蠻族武士,普通人類相比之下淪為末人,遭到屠殺。愧死機制的產生,等於蠻族主動放棄戰爭權利,在弱小的多數面前失去優勢。但統治必須在統治者與被統治者有力量差距的條件下才能實現,於是化鼠產生,對應更加孱弱的賤民。因為對手降級,蠻族本身也降級,成為內卷化社會的一個發展元素,後代也會慢慢和賤民靠近。

“消失的孩子們”是本作的核心,也暗指東亞農業社會最常見的問題:內卷化。該世界沒有可供殖民的新邊疆,八丁標就是“邊界”的暗喻,內卷化與新世界的人類形影相隨,集中地體現在村子裡的大人對於兒童的極度恐懼,隨意生殺,父母除了情感上的不捨以外,並不認為這是一件錯事。實際上,除非有全新的土地可供冒險、殖民,勇敢、好奇、團結的精神和高生育率才有價值,而對於內卷化社會而言,這些精神和生育率無疑是最可怕的毒藥,因為這些東西是開拓性的,對追求一成不變、按部就班的社會而言是一種破壞。

內卷化社會最好的人類就是像女主角一樣的,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夠冷靜下來,回到原地。而具有探索精神的孩子會最先被淘汰,比如瞬,極高的天資必定伴隨極高的好奇心和滿足好奇心的能力,最後因為過度的壓抑自我毀滅。所以我們可以想象,這樣的社會是逆向淘汰的,留下來的永遠是平庸、遲鈍、孱弱之輩,自私自利,生育慾望低,犧牲將來滿足現在。社會的整體水平會越來越低,直到下一批蠻族到來。

這樣的社會也常常爆發大洪水式的鴿鳴。割鳴有兩種,賤民式的人數多、戰鬥人員消耗大的割鳴和惡鬼式的人少、戰鬥人員消耗少的割鳴。前者就是村子裡的人要抹殺無咒力者的原因;後者的惡鬼其實對應現實歷史中,農業社會偶爾會出現的更有活力、崇尚戰爭的“變種人”,只適合做殖民開疆拓土,力量才能夠正確地引導、發洩出來。他們在自己循規蹈矩的家鄉會是悍匪一樣的存在,滿腦子血腥暴力。這類人如果生在農業社會,受到的排擠和壓力很大,力量沒有合理的引導渠道,最終會爆發,少數戰勝多數。

可以說,本作品裡著重描寫的化鼠-邊緣人割鳴是以上兩種鴿鳴的結合體。主流人對邊緣人的殘酷迫害使得邊緣人出走(守和真理亞),力量被更具有社會經驗,即更懂得殘酷世界法則的賤民領袖利用,以此重創腐朽的主流社會。

最後的勝利也有其隱喻:沒有認同感的邊緣人最終找到了自己的認同身份(化鼠),然而卻被自己的血緣身份(會咒術的人)拖累,下意識地作出了和先輩相同的選擇(愧死)而死去。少數精英離去後,群眾大軍不堪一擊,迅速潰敗。人口大減反而減小內卷化壓力,過去的沉重遺產(圖書館)拋棄,新的族群輕裝上陣,重新生活。然而這是否會是一個新的恐怖輪迴的開端,誰也不知道。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