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鬼談神,得以窺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2:18 作者:此岸 Language

9分,1分扣在有些地方莫名其妙的少經費,15集的PPT作畫就是其癲瘋之作。

手冢治虫整體的思考令人驚歎。

首先,為魔神獻祭所得到的國泰民安終究會被魔神親手奪去。此處的魔神可以理解為對於廣義的現代政治威權體制的隱喻,其中包括了威權主義、民族主義、軍國主義以及法西斯主義等多種“魔神”的集合。正如gcdxy說的,資本主義鍛造了毀滅自己的武器,也創造了毀滅自己的人,曾得到的一切終將同樣被奪去。

其次,舍一人而取天下之行,終不可為。劇中的醍醐景光、多寶丸極其隨從都認為這種行為應是君主之義,人權與主權間,應選擇主權。可實際上,是人權賦予了主權,而絕非主權確立了人權。選擇捨棄人權以保全人權,那麼最終主權也會因為人權的崩塌而喪失。沒有諷刺當下某國和某國每年因人權扯皮的事,因為依我看,兩方的政客都談論的都不是人權,當然,他們也不知道何為人權,更沒有資格談論什麼人權。他們就是當代的醍醐景光,捨棄人權,墮入魔道。

最後,是對於人性的思考。劇中認為,在亂世之中,人性是一種中道,在佛與魔的夾縫中掙扎的,就是人性。人性是複雜的,不過於殘忍,也不過於悲憫,卑微、不純粹,但是得以存活。我們需要認識,也需要接受。

另外,這部動畫有很沉重的歷史感、風格感,選取的是日本戰國時代的背景,同時也非常廣泛的融入了日本傳統神話,整個作畫風格也別具一格。

最後的最後,對於劇名叫多羅羅而非男主百鬼丸,我想恰好便是手冢治虫想表達的——因為多羅羅自始至終都是一個美好的“人”,他幫助在魔道與神道中掙扎的百鬼丸“成為人”,主題就是“人”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