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那一點美好純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7:23:46 作者:scarecrow Language

還記得,在2016年歲末的時候,被《你的名字》刷了屏。

女主三葉實在是厭倦透了小鎮上貧乏的家族生活,她對著空氣大喊著她要變成一個男人,去東京闖蕩,再也不要憋在這個小鎮子裡了。

那天夜裡,她做了一個離奇的夢,夢裡的她真的變成一個男生,然後她發現,這個夢竟然如此真實,真實到後來她意識到她已經在夢裡跟那個男生相互交換了身體,生活在了彼此原先的世界。可是,一旦到了醒來,他們便又會完全忘記夢裡的對方的一切。

1200年前的彗星撞擊地球,時光倒流,在人域和神域之間穿梭。又是少男少女以個人的單純力量,打破大人們的愚蠢,開始了一場拯救村民的轟轟烈烈的故事。

太天方夜譚了。很幼稚嗎?確實。

只不過是一個虛構的美好童話,完全不可能在現實中發生,而且故事裡甚至男女主角自始至終都沒有記住對方是誰。

然而跟宮崎駿一樣,新海誠的作品也是唯美而哀傷的,在他們的故事裡,孩子總是單純和勇敢的,成人的世界卻總是愚蠢和傲慢,而到最後,一定都是純粹戰勝了複雜。

很喜歡其中一句臺詞:這個世界似乎想要馴服我,那就如你所願,我會漂亮地掙扎到底。

人們之所以願意看,是因為它讓人們看到了一種願景吧。就像生活裡彼此的祝福,雖然有時很不真實,但我們都還是很高興地就接受了。

這很長一陣子都只聽古風的歌曲了,看到網易雲音樂裡有一段評論:與其說我們喜歡歌裡蕩氣迴腸的古風故事,還不如坦白點承認,自己渴望的是那裡纏綿不絕的愛情,因為這是現實裡無法經歷的,在這個浮躁而逐鹿金錢的社會。

很多人以為自己是感情裡的聖人,其實啊,也終究不過是荷爾蒙的悸動,以及那與生俱來的孤獨感作祟罷了。孤獨感,它是與生俱來的,過分強調,一定是矯情,強作鎮定,那也一定是虛偽。

有時在漆黑的深夜裡醒來,想到很多,帶著一絲羞恥感的慚愧,更多的是無力感,然後在反正也沒人看得見的黑夜裡任由眼淚不停地流淌,似乎毫無緣由。

人的年紀越大,便會越難真心託付自己的信任,給任何人。因為我們會變得越來越計較自己的付出和回報,不敢輕易相信任何人,任何事,只相信自己,然後自己變得越來越強大,然後人的心會變得越來越硬。

但是,這並不妨礙很多時候,美好純真會帶給我們感動,縱然真實的世界裡汙濁是避免不了。就像我們的房子,每隔兩天就會佈滿灰塵,大家都接受灰塵的存在,但是每個人也都義無反顧地去打掃,一遍又一遍。

因為至少,美好純真,帶給我們的還有精神上的一絲淨土,這種渴望,就像上帝描繪的天堂,雖不存在,卻給了信徒最強大的力量。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