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5:49:38 作者:神の十日談 Language

九重天放映室第一期給大家帶來了2016年度最佳動畫作品—《君の名は。》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張

由新海誠導演所帶來的這部作品在日本成績斐然,成為傳統動畫電影之王吉卜力工作室之後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成功的背後是導演新海誠對於商業片把控的進步、出色的技巧以及準確的細節綜合反映的結果。下面筆者就以自己的一點拙見,從劇情把控、細節描繪、音樂引入三個方面帶大家一起看看這一部也許會被稱之為經典的作品。 劇情 故事講述了在每千年迴歸一次的彗星造訪過一個月之中,發生在高中生立花瀧(男主)和宮水三葉(女主)身上的故事。 立花瀧是一個大大咧咧的東京高中生,他過著像大部分普通的大城市高中生一樣的生活—上學、打工以及朝自己的夢想努力。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張
瀧所生活的大城市—東京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3張
打工中冒失的瀧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4張
瀧的手繪作品

宮水三葉是一個生活在飛驒市的鄉下小鎮糸守町的直率女高中生,父親是鎮長,內心十分嚮往大城市的生活。同時在家族神社中作為巫女進行活動,時常為鄉下狹小的生活而嘆息。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5張
風景如畫的神社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6張
上課中一頭霧水的三葉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7張
作為巫女進行儀式

原本生活完全不同並且毫無交集的兩個人因為千年彗星的到來發生了意想不到的靈異事件—兩人會不定期的交換身體體驗對方的生活。誘發原因是睡眠,每週二到三次不等,兩個人會互換身體,這並非夢境。為了不影響各自的生活,雙方決定互相幫助,在瞞著周圍人的情況下度過難關。在這樣的過程中兩人互相適應,體會到了不同於原本生活的快樂。然而在三葉眼前彗星劃過夜空的時候,瀧與三葉卻再也聯繫不上了。之後瀧決定去見三葉,結果幾經波折之後竟意外得知三葉已經死於三年前隕石擊毀的系守鎮中。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8張
互換身體的兩人通過留言表達不滿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9張
彗星劃過夜空帶來意外

瀧為了拯救三葉,來到了祭祀神明的地方。喝下三葉的口嚼酒之後再次互換身體,回到系守鎮與夥伴們合力策劃拯救大家的生命。在準備實施計劃前,瀧和三葉終於在祭祀神明的地方見面互訴衷腸。在瀧給予了三葉勇氣之後,回到自己身體的三葉終於說服自己的父親,最終逆轉時空拯救了大家。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0張
三葉意志堅定的走向父親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1張
從新聞看出三葉的成功

八年後,搬到東京的三葉與踏上工作崗位的瀧,雖然已經忘記了發生的事情,卻依然感覺到心裡的對方。在經歷了數次擦肩之後,雙方終於再次面對面,說出了“你的名字是?”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2張
你的名字是?

劇情把控 劇情把控一直是新海誠導演爭議最大的方面,形式主義較鬆散的敘事結構使得觀眾有很大的體會空間,長於留白在他的作品《秒速五釐米》和 《言葉之亭》中有了很好的展現。但是這樣的方式也使得觀眾難以抓住主線,帶入感不強,在商業片中也被表達為“尿點”充足。 而在此次的新作品中,看似以古典模式敘事結構為大框架(既以時間線統一,經歷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實則以交織式對照結構巧妙的錯開時間線之後收束將電影引向拯救系守鎮的高潮。放棄了過於鬆散的表達緊緊抓住敘事線,所以很多原來看不懂的觀眾會說:“新海誠導演終於會講故事了。”結合官方時間線來看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3張
取自@你的名字官微

並且導演新海誠在本次作品中,出人意料的給出了happy end的開放性結局。這與之前幾部作品大相徑庭,也正是因為這樣美好的結局更加符合觀眾的期待使得本片人氣大增。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4張
大遠景幀幀都是壁紙

同時在雙方相遇之前通過切換鏡頭的剪輯處理,隨著兩人距離靠近而逐漸急促的配樂著實吊足了觀眾胃口。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5張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6張
伴隨著音樂不斷靠近的瀧和三葉

而兩人最後轉頭的問話也與第一段高潮時候,兩人山頂的約定遙相呼應突出了主題。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7張
忘記了三葉名字的瀧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8張
看到瀧表白的三葉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19張
結尾片名出現

細節描寫 (一)身體動作 身體互換是推動整個故事發展的一個關鍵性內容,而喜歡用畫面直接進行敘事的新海誠導演及其製作團隊通過各種不同的肢體語言成功的將身體和靈魂的交換近乎完美的呈現在我們面前。以下列舉出較為明顯的細節: 1.三葉髮型上,只扎單馬尾的簡單隨意十分符合瀧的性格,而真正的三葉認真在鏡子前編好頭髮,身體下是誰的靈魂一看便知。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0張

2.除了裝扮表情上的差別,行事風格的改變使得兩人周圍的人也感到十分震驚。下圖中瀧面孔下的三葉為奧寺前輩縫補裙子,以及瀧在三葉身體中時在籃球比賽中帥氣過人。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1張

3.不僅僅是兩人單方面的對比,放在環境當中通常認知的突出效果也非常明顯。如此時在瀧身體中的三葉並沒有意識到:在鄉村神社裡的正坐在東京男高中生的隨意坐姿映襯下,顯得反常而可愛。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2張

當然新海誠導演表現的方面遠遠不止這一些,兩人通過互換性格帶來的生活及人際關係的改變推動力情節的發展。 (二)文化差異 一部優秀的作品中對文化的理解是否準確,而片中一葉奶奶對於“產靈(結び)”的解釋可以說是承上啟下的點睛之筆,為後面劇情中瀧穿越回去改變命運做了鋪墊。而關於這個詞的解釋也可以說眾說紛紜。筆者查閱了知乎,維基百科以及日本文化書籍得出了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 日文中有濁化現象,所以雖然維基百科的頁面的標題是むすひ,但是頁面中也提到了某些神上面會濁化成むすび,而且片中的日文字幕上也是帶有振り仮名的ムスビ,就讀音來說產靈=ムスビ=結び。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3張
一葉奶奶講述“產靈”

但是最大的誤區就在於大家過多的把產靈這一翻譯與高皇產靈神(タカミムスビ)結合在一起可以說一定程度上有一些誤解。因為ムスビ本身應該就是一個類似稱謂的東西,舉例來說日本的一個火神就叫做(ホムスビ)翻譯過來就是火產靈。日本神話裡隨著年代和觀念的不同神的叫法各有不同,比如輝夜姬的“姬”還有像“彥”和“命”都是神的稱謂,就像中國“仙”“天王”或太上老君的“君”都是神的意思。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4張
宮水一家前往神體

結合文中表達的思想來看,一葉奶奶所說的一席話講述的就是宮水神社所供奉的神明和神力,而瀧在喝下口嚼酒前的祈禱也驗證了這一點。過多的把其依附到造化三神這樣的大神,甚至有的影評為了過分褒獎甚至上升到神格之外,都是非常欠妥的。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5張
神明迴應瀧的祈願

音樂引用 RADWIMPS樂隊這隻由表示極好的,頂呱呱的rad(偏英語俚語)和表示沒用的人的wimp組合而成,樂隊成立了十年之後終於得到了轉機。作為新海誠本人推崇的一個樂隊, RADWIMPS樂隊第一次為動畫電影配樂。通過與新海誠反覆研磨,相輔相成的成就了這部電影優秀的配樂。 新海誠導演在聽了RADWIMPS的《君と羊と青》之後聯想到兩人互換身體的劇情和分鏡,又因為聽了《前前前世(movie ver.)》的小樣之後靈感噴湧的大刀闊斧改變了身體互換的大部分劇情和分鏡。又比如在得到了最初前前前世(movie ver.)》和《スパークル(火花)(movie ver.)》等三首歌的小樣後,新海誠在雨中奔跑著聽完落淚等多個佳話。 根據日本音樂人高野裕也的評論,在影片中中,RADWIMPS一共製作了四種類型的樂曲: 1.以絃樂和鋼琴等音色為中心,含有濃厚西洋音樂要素的配樂,在樂隊以往音樂中少見,卻在電影配樂中最吃香。一般用在推動情節的部分,如《三葉の通學》《糸守高校》《デート》等,在配樂《口噛み酒トリップ》中瀧逆轉時空再次穿越並看你到三葉人生的部分中展現得淋漓盡致; 2.使用樂隊演奏,但並沒有明確的旋律的氛圍系配樂,如《憧れカフェ》《旅館の夜》; 3.以吉他為中心,強調樂隊演奏的配樂,如木吉的《奧寺先輩のテーマ》,電吉的《ふたりの異変》; 4.樂隊演唱的,可以被用作配樂的人聲歌曲。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6張
隕石隨著配樂落下

第四種類音樂作為本次創作的重頭戲,這種電影配樂中並不佔多的表現形式卻因此使《你的名字。》大放異彩,連續拿下日本公信配信榜第一的《前前前世 (movie ver.)》,將情節推向高潮的段落都有此類音樂的出現。《スパークル(火花)(movie ver.)》出現在黃昏之時之後,兩人分開三葉獨自拯救眾人的時候,作品貫穿了整個高潮。近乎完美的表現了分離—實施行動—受挫—得到鼓勵—拯救眾人的過程,與頭上時不時閃現的隕石給人帶來的危機感將氣氛第一次推向高潮。而《なんでもないや(沒什麼大不了) (movie edit.)》則配合新海誠最喜歡的遇見—尋覓—錯過—重逢,將瀧和三葉尋尋覓覓終再見的代入感全完表現出來。野田洋次郎極富個性的嗓音,時而溫柔時而空曠的表現與電影相得益彰。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7張
片尾配樂stuff致敬

總結 《你的名字。》之所以是一部好電影,很多人把它歸結於新海誠的改變。但是我個人並不能同意改變這個詞的運用,新海誠依然還是那個喜歡錶現少男少女情感的導演,依然希望通過耳語和獨白最大限度的讓觀眾身臨其境。 影片中大量出現的新海誠標誌,精美的天空、古老的景色、相戀而含蓄的男女等畫面意向依然沒有改變。事實上《你的名字。》嚴格來說並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邏輯上的硬傷以及畫面表達內容的多少等問題一直存在。但是對於一個觀影者來說,判斷一部電影的好壞最關節的是它是否能讓人產生代入感、共鳴,是否足夠有理的直擊心靈。《你的名字。》做到了這一點,一個電影多種技巧的綜合反映,鏗鏘有力的直接將一種純摯的感情釘入我的胸膛,使得一切的缺點都不那麼重要了。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8張

凌亂的房間,似乎在尋找什麼的瀧在影片最後在都市裡彷徨的時候總是能讓我看到《秒速五釐米》男主角貴樹的身影。這就是新海誠,他一直摧毀著過去卻又描繪過去的美好。瀧與三葉在外力的作用下不斷遺忘著自己經歷的故事,卻依舊憑著感覺努力的追逐著什麼。過去也許會被遺忘記憶會變得模糊,現在也許不如過去的預期,未來也許也不能兌現承諾,但是隻要發生過的事情、遇到過的人總是會在你的靈魂留下一些印跡。輪迴因果的思想也體現其中,片尾的時候代表“傳統”“自然”的系守鎮被毀,村民們被吸納到了“現代”“時尚”的東京中,也並不違和。但是因為過去那個鄉下小鎮所發生的事情,三葉最終還是找到了瀧,過去對未來產生了美好的影響。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29張
來到東京生活的大家

而兩個人在各種因素的作用下,努力把手伸向對方,並在最後一幕開啟了新的故事。面對“宗教”“命運”這樣的巨大的構架,逆流而上的弄潮兒往往都是這類題材的主人公。《你的名字。》中還描繪了眾人—奧斯前輩、一葉奶奶、兩人身邊的同學,正是有了這些人的羈絆兩人才能攀登時間的階梯,追上相擁。而這樣不屈服的故事輔以少男少女純真熾熱的情感,無論何時交到新海誠手裡都能讓我們看到煙火般美麗的人生。

正如新海誠所愛用的《萬葉集》表達了電影的思想「誰そ彼とわれをな問ひそ、九月の露に濡れつつ、君待つわれそ」(彼處是何人,望卿莫相問。九月露沾身,待卿於黃昏。)萬物攏霧,在黃昏之時等待著自己的戀人,這樣一個紅豆相思的故事。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30張
片頭新海誠導演出現

最後獻上對電影的敬意,決定寫這篇影評的時候有各種個樣的思路,也翻閱了很多書籍查閱資料來寫,希望能儘量客觀的呈現在眾讀者的面前。因為看完這樣一部優秀的電影我很感動,而我想盡量把這樣的感動分享給更多的人。接受所有的批評指正,正如前文所說我的影評也如電影一樣並不完美,但是會一直在進步的路上。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31張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32張
瀧與三葉最後的相遇
不管多遠都會找到你—新海誠の成功 - 第33張
開始即是結尾

最後:史詩大作與心理小說的情形一樣,當視其處理方式,而不是題材。 參考: 1.RADWIMPSが『君の名は。』で手がけた劇伴の特徴は? 映像音楽の専門家が読み解く 2.RADWIMPS百度百科 3.むすひ 4.你的名字官微 5.《日本的神道》(日)津田左右吉 著 6.《日本神話考古學》(日)吉田敦彥 著 7.《言葉之亭》(日)新海誠 著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