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亂的時間裡更容易抓住過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7:07:24 作者:Siriusg Language

新海誠是一個注重細節的人,因為他熱愛那些細節,他的電影的呈現,像是在被空氣塞滿的世界裡,鑽幾個小洞,從中窺探世界,然後用畫筆記錄。靠近洞口的物體,可能從他的視角來看尤為顯眼,就是這種視角、這種感覺,放大了他對細節的把控,這種角度,就像是慢慢推開一扇門,門外的景色由近及遠向你鋪展開來……這是他最打動我的計倆。影片最後一幕瀧和三葉相向而行,擦肩而過時並沒有急切地釋放心中的激動和忐忑,只是也低頭不做聲地走過,幾步之後,內心衝破理智的束縛發出聲來。影片末尾短短几秒的情節,緊緊抓住了我的心,那一下,會突然成為電影人設的一部分,沉陷其中,彷彿親身站在那石板路上。

1200年一次的彗星打亂了時空, 時間和空間一起發生錯亂,瀧和三葉就是在這種錯亂下邂逅,貫穿影片的錯亂中,瀧始終難以找到那個交錯點。或許那些經歷、悲歡,在時間流逝裡轉瞬即逝,或許,不就之後連你的名字我也難以想起,你的面容和所謂信物,也難以接受時間沖刷,但是在你手心寫“喜歡你”的感覺,是不會消失的,像洞穴深處的口嚼酒一樣藏在心底, 會被塵埃覆蓋,外壁長滿青苔,時間越久,就像愈加濃郁,氣息一直隱隱約約飄散在空氣裡、呼吸中。

我們總是在遺忘和懷念中不斷反覆,其實彗星是無辜的,我們的遺忘,不能歸咎於任何對象,只是自己在不斷忘記戀人的面容、姓名,忘記往日的故事、信物……這些對於誰都是必然的。唯獨留下的,是口嚼酒般的感覺,回憶的酒香味,偶爾還能提醒自己在尋找什麼。分分秒秒,都有珍貴的東西從我們的記憶揹包掉出去,從小到大,漸忘從前,懷念過往,卻又說不出具體懷念什麼了,這就是瀧尋找三葉的那種感覺吧。幸運的是,彗星錯亂了時空,錯亂中,從記憶揹包裡掉出的碎片偶然又出現在面前,像是口嚼酒的蓋子在塵封多年後被打卡,然後濃香四溢,yesterday once more,你會想起那個曾經塞滿你內心的人,想起她的臉、她的名字,還有她為什麼掙脫你的手。

我想,新海誠就是想用錯亂的時空、錯亂的情節,提醒我們,心裡那個空洞的吶喊聲要你去尋找的,可能不是詩和遠方,而是你曾經擁有又遺忘的金色夢鄉。如果足夠幸運的話,希望我也能遇到那顆彗星,再重拾那些被丟棄的昨日,重遇那個昨日讓我低頭的姑娘——而那,大概也是我想尋找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