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20:43:22 作者:守夜人 Language

能在影院裡好好地觀賞這部影片,實在是機緣巧合。在此之前,我並沒有購票觀影的執念,提到星海誠,我的印象也僅止於“值得一看”。

也許是潛意識裡覺得,一個從來講不清故事的作者,突然玩起時空轉換的高難度戲碼,恐怕有點不夠資格吧?對《雲之彼端》的怨念啊...

沒想到,不到兩小時的電影,給了我堪稱難忘的體驗,以至於我首次做出去影院二刷的舉動。

這樣的感受不是年年都能碰上的,不寫下來實在太浪費了。


主人公的身份是我們都曾經歷過的中學生,影片中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諸如好友間的勾肩搭背,不那麼和諧的男女生關係,青春期的瑣碎煩惱與不可言說的嚮往..滿滿的都是代入感,很容易就讓人沉浸其中,想起自己的純真年代。

看著熒幕裡兩張面孔不斷地變化著表情,時而奔放時而含蓄,兩人從手足無措到逐漸熟悉對方的生活,甚至用對方的身體活出了更好的姿態,作為觀眾難免受到感染,彷彿秋日的陽光也映照在自己身上,暖意漸生。

這很好,很不像新海誠。


節奏轉換的地方,是瀧約會失敗,在天橋上撥打三葉的電話。

我滿懷期待地想,網友終於要見面了,沒想到,另一頭的三葉接起來,卻用淡淡的嗓音說出了同學的名字。隨後流星墜落,兩人不再交換,殘酷的事實終於被揭開。 就像學校裡的死黨突然轉學,音訊全無,中學生那小小世界的一角瞬間崩塌,留下的巨大空缺無所彌補,男主角該如何接受呢?

我還能回想起,看著瀧走過天橋時,聲優淡淡地念道“我再也沒有和三葉交換身體",我呆坐在影院裡,手腳無力的感覺。

對於熒幕外知曉更多的我們,這段美好、朦朧的關係落得個生死茫茫,豈不悲哉。


幸而這一次,新海誠故事裡的男主角有些不一樣。他勇敢地踏上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跨越時間和空間,將兩人的命運再次系在了一起。

知乎上有個回答,“瀧換成貴樹的話,三葉是別指望別人來改寫歷史了”,我深以為然。

影片中瀧和三葉能跨過重重困難,在彗星墜落前創造奇蹟,是兩人的天真與義無反顧所結成的正果。

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曾遇到過遺憾至今的選擇,時至今日再回想,如果當時再多一點堅持,是不是就能少一點缺憾呢? 正所謂藝術來源於生活,卻要高於生活。在世俗的牽絆下,我們和“圓滿”之間,也許永遠都隔著那一點堅持吧。


整部電影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鏡頭,是三葉重重摔倒後,掙扎著從地上爬起,臉上是堅毅的神情。

一個月前縮著頭走路、低調怕事的她,能夠在前一天經歷長途跋涉、當天又進行高強度活動以至於幾近虛脫又負傷的情況下,邁開步子繼續奔跑,這是瀧給他留下的改變。 此處音樂響起:“連我愛的方式 也散放著你的味道..” 不能更應景了。

而瀧自己的變化,從奧寺前輩的話裡可見一斑:“我很喜歡最近一段時間的瀧呢。”

愛情是會塑造人的。兩個人在一起,不知不覺中相互影響,攜手朝著更好的自己而努力,這是我能想象的,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這就是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並不是認為故事有多完美,更沒有品出什麼深刻內涵,之所以能和它產生共鳴,是因為我很久以來,都沒有看過一部作品,這樣不留餘地地展現愛情的純真美好了。 作為觀眾,這是一種充電式的享受,彷彿我們也轉換時空,回到青蔥歲月裡,拋開生活的壓力,去品味初戀的百般滋味。

在自己仍願意做個愛情的信徒時,遇見這部電影,是一件幸福的事。 希望將來為現實所困,被逼到丟盔棄甲、幾近投降之時,拂去心上的塵埃,還能看見這份純真。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