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 記憶會消失,但愛情會留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7:53:21 作者:洛汐顔 Language

不知道是出於什麼,除上學時跟著酷愛動漫的室友看過幾分鐘《犬夜叉》和《火影忍者》外從沒看過任何日本動畫動漫的我,竟然去看了正在熱映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

這是一個穿越時空交換靈魂遇見真愛的故事。

2013年的某個夏日,男主角瀧在電車上遇到了陌生的女生和自己搭訕,瀧對此很是不解,下車前的電光火石間,女生匆匆將自己的頭繩解下遞給他,並衝他喊出自己的名字,他沒有聽到……也許是因為心有靈犀,雖然不知道因為什麼,瀧還是常將頭繩系在手腕上。

這個送頭繩給男主角的女生便是女主角——高中生三葉。

三葉和妹妹及外婆生活在一個風景優美的小鎮上,家裡世代主持著名為“宮水”的神社,三葉和鎮長父親關係不大好,母親去世後和妹妹就跟著奶奶生活,從小就參加編節繩、做口嚼酒供神等神社活動,正處於青春期的三葉對當下的生活很是不滿,特別希望能成為東京的帥小夥。

都說夢想一定要有的,萬一哪天就實現了呢。三葉就是如此,她想成為東京帥小夥的願望在某天還真就成真了。

某天,三葉和瀧突然發現自己和對方交換了身體,他們用對方的身體從極端的不違和到適應再到眷戀,感情也在漸漸升溫。

可是好時光總是走得很急。不久後瀧再便聯繫不上三葉,當他僅憑著記憶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三葉生活的小鎮時,卻驚恐的發現他心心念唸的地方成了災難禁區。

通過查閱資料,瀧瞭解到3年前夏日小鎮曾遇到彗星墜落引發的災難,三葉一家便死在這場災難中。

瀧不相信這只是夢。

他想起和三葉交換身體的某天,和祖母及妹妹去拜神,祖母和他們說了關於“結靈”的傳說,結靈連接人與人,也連接著時間,而口嚼酒則是供物。

這時候瀧才意識到,和自己交換身體的是三年前的三葉,也想起三年前三葉去東京找過他,可是他卻並沒有認出她。瀧決定相信祖母的話,通過神祕的儀式來穿越時空,拯救三葉。

瀧成功地以三葉的身體來到了三年前彗星墜落的那天,和三葉的朋友制定好疏散人們的“作戰計劃”,並把本來的三葉找回來,讓她向她的鎮長父親求援,以躲過災難。

在高崖上,三葉和瀧終於見到了彼此,按捺不住心中的情感互相告別,相約在對方手心寫下自己的名字永遠銘記,只是,三葉剛寫完瀧的名字兩人的時空便已分離,瀧回到了2016年。

因為時空的複合,瀧和三葉消失在了彼此的記憶裡,當然更記不起對方的名字,可愛情,卻留在了他們心裡,他們的心中,仍保留著“追尋某個人”的衝動。

故事的最後,是在5年後的東京,乘坐電車的瀧無意間遇見了對面車廂內的三葉,電車一晃而過,可是隻這一眼,就喚起了他們內心的感覺,只這一眼,他們就認定了彼此。

命運督促著兩人下了車,焦急地在街道上跑著,追尋著彼此的氣息,最後在臺階上下重逢,異口同聲問對方:
“你的名字是?”
相顧淚千行。

縱然記憶會消失,愛情卻會留下。

所以,相愛的三葉和瀧,就算是相離天涯,就算感情經受時間的消磨,就算只是在人群中匆匆一瞥,就算只是一個背影一條紅繩,都能一眼認出那是自己心裡在找尋的人。
所謂一見鍾情,大抵就是如此罷。

願你也有一份這樣的戀情。

最後,附上《你的名字。》最佳段子:
“有部電影終於上映了,竟然跟我喜歡的人的名字一樣。”
“什麼電影?”
“你的名字。”

PS,正如某個陌生的朋友所說,新海誠的電影,畫面真的好美,每一幀都能用做桌面。而據說《你的名字。》是參照日本的實景作畫,換而言之,在電影中的場面是真實的景色,讓我對美不勝收的日本鄉村和都市風景有了更多的嚮往。

PPS:配樂特別棒,讓我這個從未聽過日文歌的音樂白痴都想去下載單曲循環了。


光陰裡的故事
讀萬卷書 | 行萬里路 | 寫萬千事故
微信號:guangying420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