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我是你,三年不覺瞬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20:53:51 作者:阿屏 Language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
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莊子 齊物論》

    我對夢有著最自然本真的渴望與執念, 偶得清明夢,醒後便喜不自勝,與三五好友款款道之。
    在條條框框的束縛中,清明夢是一個真正無拘的樂土。 你是這個世界最肆意妄為的人,是可以依靠心念而動的自由的靈魂,彷彿無所不能。然而,就在這樣的環境中,也有你拼了命做不到的事,追不到的人,有著自己與生俱來的行為準則和底線,你知道可以這樣做,然而你不能這樣做,我想,這是一個人之所以為人的緣由。
    幼時看《水滸傳》,大多徘徊於前幾十章的豪氣干雲、快意恩仇,自梁山排座次之後便如金聖嘆先生一樣一筆揮去,極少翻閱。但英雄夢破滅中,卻也有著我思量了幾個來回的旖旎情節。
  忽見一個秀士,頭戴折角巾,引一個綠袍年少將軍,來教瓊英飛石子打擊。那秀士又對瓊英說:“我特往高平,請得‘天捷星’到此,教汝異術,救汝離虎窟,報親仇。此位將軍,又是汝宿世姻緣。”瓊英聽了“宿世姻緣”四字,羞赧無地,忙將袖兒遮臉。動手,卻把桌上剪刀撥動,鏗然有聲。猛然驚覺,寒月殘燈,依然在目,似夢非夢。(水滸傳 第九十八回 張清緣配瓊英 吳用計鴆鄔梨)
  後來又大些,讀長恨歌魂魄入夢,讀牡丹亭死死生生。
    瓊英也罷、玄宗也罷、杜麗娘也罷,情或由夢起,或由夢終,委婉悵然不可自已。是否有前生,是否有宿世,誰又能說的明白。
    夢中不知真幻的奇妙感覺總是引人沉思不已的,再佐以時空的跳躍,綺麗的畫風,便成了這部電影的主幹與載體。
    我其實並沒有怎麼接觸過新海誠,一部《秒速五釐米》不知道在眼前晃過多少次,奈何不到二十分鐘便昏昏欲睡,全片閱完仍是一無所獲。這並不是新海誠的錯,卻也並不是我的錯,人總有好惡,總有傾向性,總有可以被喚醒感慨的點,對於我來說,《秒速五釐米》沒有做到,而《你的名字》做到了,僅此而已。
    劇情並不複雜,單純的時間線而非平行空間,認真看下去想要理清絕非難事。除了一貫被稱道的畫風,這次的故事更加有頭有尾有來龍去脈,時間錯亂而劇情清晰,可以讓人全身心的投入進去,依靠夢中的模糊感也可以很好的將一些時間上的小不足簡單帶過,反而平添了幾分朦朧的美感。
    錯過、相遇、重逢,看起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我們見過嗎,我們什麼時候見過,是前世,還是夢裡。
    卻不知道這世上,卻有著更多的人,擦肩而過,也就是過了。在地鐵上,在公車上,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你忽然看他眼熟,也只是那一瞬間的眼熟,而已,甚至連一個回頭也不願意。畢竟是夢裡、是真實,還是你的幻想,連你自己也分不清。

夢中我是你枕著我沉沉睡去
你在我夢裡夢外更著風和雨
我若變成你我自己又在哪裡
夢裡緣雪中蝶像你我的糾纏
夢中我是你十年不覺瞬息
你在我夢裡月色溶成美玉
我並不是你來得又來不及
誤入歧途有多遠輪迴都看不見
——清響《看朱成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