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新海誠長大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8:10:42 作者:沈嘉柯 Language

文/沈嘉柯(公眾號:ishenjiake)
這一次,新海誠長大了 - 第1張



忘記了對方的名字,卻總是記得,有一個人自己一定要找到。新海誠的這部動畫片《你的名字》如此溫存,像走了很遠的人回望前半生,淡淡露出的微笑,再轉身之時,成為無懼的勇者。

少女和男孩在夢中交換身體,夢醒了,就忘記了經歷的記憶。一個在鄉下度日,百無聊賴。系守小鎮太小了,她嚮往繁華的大城市,那裡有高級咖啡店,有電影院和真正的大型書店,有高級商場。

三葉,是個野心勃勃的少女。

而從小在大城市東京生活的男孩瀧,對三葉嚮往的東西,習以為常,過著按部就班的乏味日子。讀書、打工,對店裡的學姐有好感,卻膽怯不敢表白。有兩個好哥們,平時相互照應,渴望畢業後繪畫建築圖紙。這是個胸無大志,但求美好小確幸的男孩。

他們的交換,是各自的人生補完計劃。

 

鄉下女孩見到了大城市,開了眼界,喜歡上了瀧。

城市少年見到了壯觀浩瀚的自然之美,同樣大開眼界。他也喜歡上了三葉。

而這個交換的源頭,來自千年前的彗星輪迴。少女三葉的家鄉小鎮建立在巨大的隕石坑之畔,美麗的小鎮,正是彗星曾經到訪留下的產物。

三葉的母親,還有外婆,都會做這樣的夢,跟他人交換身體。這其實就是對未來的恐懼警醒,知道彗星會輪迴而來,那是龐大的災難。一代一代人在家族血脈裡遺傳著對宿命的反抗。

直到彗星重返,這一次,小鎮將毀滅,500多人死去。穿過三年的時空,結尾時分,少女三葉和少年瀧重逢。他們救了小鎮,遺忘了彼此。改寫了命運。

對於少女三葉來說,原本我會死去,我會跟家人,跟出生長大的小鎮一起死去。但我不願去死,因為我還要去愛一個人。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彼此忘記。

對於男孩瀧來說,原本他的生命乏味不堪,攜帶著微小的目標,像所有活在大城市的平凡小市民一樣,履行自己的人生,獲得微不足道的成就,經歷小小的悲歡離合。但是忽然他就接到了一份最大的禮物。來自浩瀚宇宙的彗星,使得他成為了一個英雄。他要協助三葉拯救幾百人的生命。

在山頂上,他們隔著時空叫喊對方的名字,聽得見迴應,卻觸摸不到人。黃昏來臨,非日非夜,特定的時分,奇蹟發生了,三葉看見了瀧,滿臉通紅,想起自己的胸,被瀧摸過好多回。瀧也在三葉面前害羞了,見到了真正喜歡的女孩,少年總是羞澀的。

這一次,新海誠長大了 - 第2張

這一次,新海誠長大了 - 第3張



 
黃昏是生命的凝視,是生死之間的剎那頓悟。他們決定為他們的愛竭盡全力,瀧唯有救了小鎮,才能救了三葉。三葉才不會死去,跟他遙遠相隔。

三葉唯有自救,才能保住家鄉,保住妹妹、外婆、父親,還有她的同學小夥伴。救了自己,才能去愛她所喜歡的瀧。

彗星交匯時,兩個勇敢的孩子,已經不打算再辜負自己。

故事其實很簡單,講故事的人,卻無限溫存。在末尾,少女和男孩找到了對方,淚流滿面。

現實的故事多數不是這樣的。

年少時愛慕,然後長大,然後變成中年人。在白雲蒼狗多變換的人間,我們大致總能記得一個名字,也記得和戀人在一起的零碎時光,心中卻不再對這個人有觸動。

時光消磨,意氣闌珊,打破固有的生活太過冒險。同一個世界上,再沒有喜歡一個人,不顧一切想要和這個人發生交集的念頭。就算敢於冒險,卻已經是世俗難堪的故事,反倒弄髒了愛情這東西的本身。於是多數中年人只在內心翻江倒海,曖昧不清,含糊夾雜,駐足不前。

少年人以為自己會永遠記得那個人。成年人卻懂得,充其量就記得那個人的名字。曾經的狂熱,就像毀天滅地的彗星撞地球,也終究漸漸冷卻,化為蔥蔥郁郁的山林和明珠一般的湖泊。


我看了很多新海誠的作品,卻忽然覺得這個創作者長大了。二十多歲的新海誠,把年紀輕輕的故事主角刻畫的像中年人,令人煩悶。

從前他講述的少年或女孩,那些惆悵畏懼不敢去愛,總在心頭想象卻不能去做點什麼。還沒真正開始一段關係,內心戲就演出了千百次,雲山霧罩,空有精美畫面,卻氾濫意識流。何其患得患失,何其怯懦。

所有連一個故事都無法起承轉合順暢完整敘述出來的導演,所有無法秉持一個清晰態度立場給出觀點的導演,其實都沒長大。沒有人要求他們講述出來的就是全部真理,其實只是他們自己沒想明白,也無力為自己的表態負責,去承受世間譭譽。

那些總在折磨自己的例子,都成為了過去。

四十來歲的新海誠,終於可以好好地講述真正屬於少年人的愛情。只有這樣子的成年人,才能在作品裡完成自己,開門見山,認真說清楚一個故事。

《你的名字》,就是新海誠的勇者物語。故事裡的少年和女孩,都是勇者,哪怕淚光閃閃,也必須去做點什麼改變命運,哪怕人海茫茫,也一定要再找回戀人。

他自己和他的故事,還有故事裡的人物,歷經百轉千回,終於脫胎換骨,煥然一新,化悲傷為鬥志,化糾結為勇往直前,扭扭捏捏的擰巴,統統被歲月的罡風吹散。

這變化何其美麗,勝過群星璀璨。


作者

沈嘉柯:百萬暢銷書作家、文化評論家,2015年噹噹影響力作家文學貢獻榜。已出版35本小說散文作品,代表作《你配得上更好的人生》《沉心十年》《平行塔》等。並監製多本暢銷書。微信公眾號:沈嘉柯(id:ishenjiake)

這一次,新海誠長大了 - 第4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